滿地雨傘、印章會鞠躬、陽台衣架失蹤……你所不知道的東京日常都市傳說

2020/06/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印象中的東京是匆忙來往的人潮、五光十色的夜晚,旅遊所留下的印象都是美好而輕快,但你知道嗎?其實東京的日常充斥著莫名其妙的都市傳說……

會鞠躬的印章

這幾天日本推特上流傳一則引起熱議的貼文。有一位網友在半夜四點半手機響起,居然是客戶打來的抱怨電話,指責他不懂「印鑑禮儀」。原來是網友在開給客戶的請款單上,蓋下的印章「沒有鞠躬」,認為非常失禮。
「會鞠躬的印章」在日本職場被稱為是一個都市傳說。據說最早是從金融界開始的。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卻是默默養成的怪奇規矩。在社內的公文書類上,如果遇到需要各個單位、負責人蓋印章確認閱畢時,一字排開的圓形姓氏印章,會依照職位階級傾斜蓋印。比如社長是蓋正的,旁邊的部長蓋印時就會傾斜一點,接著旁邊再蓋印的課長又會再傾斜更多。這樣看起來,位階低的負責人蓋下的印章,對著旁邊位階高的前輩,就像是鞠躬。
在這則推特貼文被眾人轉發以後,很多日本年輕人都感到不可置信。以為這種不可思議也沒什麼意義的陳腐文化只是往昔的「都市傳說」而已,想不到現在還殘存。網友對凌晨四點半客戶打來電話也覺得不可理喻,認為這才是沒禮儀。不過,我看了大家的反應更好奇的是,凌晨四點半打來的公事電話為什麼要接啊?說到底睡覺時就該把電話關靜音的。
日本主客之間不知道是從哪兒養成的默契,客人總會走幾步路以後就回過頭來,店員就會再次鞠躬道謝,這樣才算完成一個套裝行儀。雖然說有禮總比無禮好,但有時候去店家消費,看見明明是年長的長輩,還要對自己彎腰敬禮總是非常的過意不去。
日本在許多教導禮儀和員工職訓手冊裡,都會清楚介紹鞠躬的規矩。從鞠躬角度、秒數和目光投射的方向,都有一套原則。
我看過一本書介紹打招呼的頷首行禮是彎腰十五度,停格一秒,目光投向對方的肩膀;表示謝意的普通禮是彎腰三十度,停格二秒,目光投向自己腳尖前方約一.五公尺處;最具敬意的禮則是腰彎四十五度甚至九十度,停格三秒,目光放在腳尖前一公尺處。鞠躬時背必須像是一片木板般打直,鞠躬和起身的速度必須一致。
偶爾在街上,會見到有人只是打電話而已,明明看不到彼此,拿著手機的人還是會一直對空氣鞠躬,那便可謂是最高境界了。這樣的人如果在職場遇到印鑑鞠躬的文化,蓋章時,肯定會整顆印章一八○度正反倒立吧。

陽台衣架失蹤事件

有一天忽然發現,陽台上掛著的衣架全部不見了。
是不是被風吹掉了?推開落地窗,踏上陽台,努力往樓下探看,但始終沒有發現任何衣架落下的蹤跡。還是我自己丟掉卻忘記了?確實想過要把衣架汰舊換新,但怎麼會自己丟了卻不記得?那一陣子因為身心狀態不太好,晚上的睡眠品質很差,白天經常昏昏沈沈的。我理性說服自己,這樣記性變差也是有可能的吧。只是一口氣把衣架全部丟掉,一個也不留,實在太不像是我的作風。
跟台灣的老朋友在 LINE上提到這件事,我拐彎抹角,幽幽地說:「會不會是這間房子,有什麼問題啊?你知道我的意思,風水什麼的。」遇到這種事時,果然還是不會想跟日本朋友討論。東京人連住在墓園旁,一打開窗子就能跟墓碑打招呼都不在意了,當然誰也無法理解台灣人骨子裡還是有點在意風水這件事。
但事實上除了衣架不見以外,房子也沒啥異樣。縱使不得其解,但最後決定就讓自己這麼相信了—衣架是被我糊里糊塗給丟掉的。
事情經過一年,前幾天,當我準備晾衣服時,竟又赫然發現陽台曬衣竿上掛著的衣架,再次全數消失!我放下洗衣籃,佇立著,怔怔地注視窗外空蕩蕩的景象,沈默了很久。這一次,我非常確定,絕對不是我糊塗丟棄的。
真要有什麼怪力亂神之事,何以偏偏只挑衣架,而且還是百圓商店買來的便宜衣架動手腳呢?我冷靜下來,決定請教「孤狗大神」。日本人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不管任何雞毛蒜皮的無聊小事,都會有網友做出學術論文般的報告。
果然在網路上輸入關鍵字「陽台.衣架.消失」的日文,一按下搜尋鍵後,跳出來的一整頁文章標題,都寫著同樣的一件事:慎防烏鴉作巢偷陽台衣架。
居然是烏鴉偷的。原來每年四、五月是烏鴉產卵期,牠們會在三至五月開始築巢做準備。鳥巢原本該是用樹枝建造的,但大城市裡樹枝難尋,烏鴉入境隨俗,發現衣架的妙處。烏鴉巢直徑約五十 ∼八十公分,衣架的長度剛好。塑膠的衣架牠們不要,只要那種便宜的鐵衣架。一來是可彎,二來是細又輕,非常適合烏鴉「得來速」外帶回家。
納悶近一年的都會懸案,總之算是結案了。我家風水沒有不好,相反的可能還替烏鴉打造了一個好風水的巢。

雨過天青留下滿地雨傘

是否曾經見過這樣的光景?當你去日本,遇見下雨天的時候,常常就會發現廁所裡、電車上有許多掛著的透明塑膠傘呢?想必是直覺地認為,那些都是不小心被主人遺忘的傘吧?
一開始,我也曾經這麼以為。懷疑日本人是有這麼健忘嗎?難怪日本藥妝店裡會賣各式各樣補腦的銀杏維他命,甚至還推出了記憶口香糖。但是,後來才知道,那些透明傘原來有很大一部份,其實並不是被遺忘的。它們是被刻意丟棄的。
那些透明傘,大多出自於便利商店或藥妝店。剛好遇到下雨,沒帶到傘時,日本人很習慣會去買把透明雨傘來用。依照大小,通常分成兩種價錢,定價大約落在日幣三百、五百圓左右。因為不是太貴,丟掉也不會心痛。
雨過天青以後,街上的垃圾桶周圍,往往會堆滿折斷壞掉的透明傘。因為已經不能使用,所以被丟進垃圾桶也是正常的。只是數量龐大,往往因為塞不進去而散落在垃圾桶周圍,那場面總是驚人。
根據統計,日本每年賣出約一億兩千萬到一億三千萬把雨傘。其中絕大部分都是便利商店賣出的透明塑膠長傘。很多人一年下來,都會買三、四把透明傘。
「如果還能用,為什麼不帶回家呢?這樣多浪費?」
我曾經目睹我的日本朋友,就這樣把好好的傘給丟在廁所裡,於是詢問他。朋友回答我,他一開始確實會帶回家,可是後來發現家裡實在堆了太多雨傘,所以才把還能用的傘也丟了。
「而且天都晴了,有時候還得帶支傘走來走去,不覺得很礙事嗎?」他問我。
「那就帶把摺傘放在包包裡就好啦。」我說。
「那也麻煩呀。」他回答。
總而言之,下過雨,手上拿著透明長傘嫌礙事;未雨綢繆,帶著摺傘在背包也麻煩。人生,往往就是不斷地試圖逃避所有礙事的麻煩,但現實的卻是,永遠避不開一場難以提防的驟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