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雜談:關於溫柔體貼的Lv. UP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能早下班就要有志氣目標準時打卡,莫待無花空折枝。在四季鮮明的地方我順其自然地在夏至那天憂鬱不已,感覺每天日落一天早過一天;以至於到這個禮拜我已經無論多準時下班兩點一線手刀回家也沒辦法趕上任何一絲餘暉。在黑夜裡回家的感覺如同活在某個沒有景色的都市裡,而這個某個可以是哪裡,也哪裡都不是。
忘記在哪座島上。(拍攝:我)
  最近周遭的窗口沒有完成職場社會化的人眾多,每天負責令我肝腸寸斷理智斷線(補充說明,我稱之為職場社會化,但並不是只有在職場才能完成;我沒有稱之為社會化,因我覺得社會化有很多面向,我說的是跟工作有關的。)
  我思考了之後覺得跟日本人愛讀空氣愛「讓他靜靜」的氣質使然,只能說是文化自然而然的結晶,我這個異物外來者沒有招致免疫系統的反應已該拍胸僥倖。畢竟溫柔體貼的修行可不是在山裡閉關就能突然頓悟,那是一次次與人磨合,無數次對話接傳球中琢磨而成。寫到這裡大概有兩點需要論述,所謂愛讀空氣與職場社會化退行的關聯,以及溫柔體貼與職場社會化的關聯。
  也就是說⋯⋯雖然溫柔體貼不會成就職場社會化,但是職場社會化會自動Lv. UP溫柔體貼。因為自然而然地,在職場會思考怎麼說話對方能馬上理解我的意思,只說希望什麼資料卻未必能符合我的需求,只說我的需求未必能說動對方為自己行動。只為了自己的婉曲只是造就彼此的溝通障礙,種種加乘後,在職場裡自動會思考對方的立場,這是體貼的基本。
  但所謂「讀空氣」卻是一種主觀,若是在整體都有共通的價值觀,這種主觀單方面的體貼雖不中亦不遠矣;可是在跨國際、甚至是愈來愈容許多樣化的日本社會裡,讀空氣未免有時讓人感覺只是一種腦補。而且這種讀空氣如果是因此採取行動產生互動還有可修正的可能,但大部分讀空氣的結果都是只在本人內部消化完畢:「他好像討厭我」、「這裡要配合大家接話」、「現在不要搭話比較好」等等云云,沒有互動就沒有修正的可能,這種扭曲變成封閉,變成溫柔體貼僅僅只從內省完成,端看此人的人格完成度;可能是以管窺豹,也可能一花一世界。但對外國人看來只見一斑的狀況大概是大多數吧。

  此事起因於H,問部長問題時提供的資料不全面又說明不周全,然後在部長多問兩句後擺出不耐煩的訕笑全餐。讓我感到無盡悲傷。
  我還是無法想像怎麼樣的愛讓人勇於跨語言婚姻跨語言家庭,H是經典不知道自己用的字(不管中文日文)在對方聽來是什麼意思的人,他本人是在大海裡暢遊,不問前塵(上一秒)是非對錯,旁人倒是大動肝火之餘還要被這尾人魚用憐憫的眼神輕漫地詢問你怎麼這麼笨。H似乎從未被人教育過也沒被教訓過,又或者有,可在他的翻譯機解析後變成是被刻意針對,於是全數拱手放棄經驗值。看來對語言的瞭解與自身的心志器量或許有著相生相剋千絲萬縷的關聯。
  在職場裡有兩句話可受封為天兵一號與二號,一是「我不知道」;二是「你是什麼意思」。此兩者特徵明確,稍不留心語意就會自動變成「關我屁事」與「要打來戰」的抵死不從。而在工作場合誰的抵死不從通常就是另一個誰的天將降大屎於斯人也,儘管有時我們只是真的想表達困惑。不過化解方法也沒什麼特別,一個是表達未竟含義「我不知道但我會查清楚」或是「我不知道但是誰可能會知道」;一個則是改為亂槍打鳥「你的意思是說xxx嗎?」
  所以聽了H一下午的「我不知道」後,頭痛胃痛一起爬上岸,手刀下班時難免覺得荒唐好笑。

  在後背貼前胸的滿員電車裡,我右邊的鄰人跟我頭頂上的男子在聊天,內容讓人咋舌地無聊,大抵在說從前在哪個縣市分部工作什麼內容。這種事情如果拿不出什麼見解最好只留在履歷書裡就好,不然參與對話的人(包含旁聽的我)其實毫無共鳴。而過往瑣碎事蹟講到興奮處竟然還說到當時任職單位的同事,行雲流水般地提到田中先生如何如何;我頭上的男子彷彿感應到我的心聲般輕笑了一聲。
  而原來如此,就算是這樣會口若懸河講自己的事的人,也能覺出這聲笑的意義,所以鄰人馬上說「抱歉,提名字您也不清楚吧。」
  可怕的是我頭上的男子竟然無縫接軌地答道:「不會,很多事很幸苦吧。」
  這個人是誰,他的心他的腦袋長什麼樣子,怎麼會有如此⋯⋯我從來沒想過的回答?如果這種態度好比一種瑜珈姿勢的話我打算取名為《只眺望核心的溫柔》。雖然我未必想學,但考慮放在口袋裡有需要時可以拿出來耍帥。
  當然,我頭上的人不過是習慣成自然,對他而言可能不是特地去花店買的玫瑰,而是常備在身上的小糖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27內容數
寫日常雜記,寫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辦公室角落日誌】工作倦怠最近終於完成了年度的大事項—稽核,不管經歷了多少次,每一次都還是很緊張,畢竟平常的一點一滴,必須要有個統整性的評核、必得展開了自己一年的所作所為,深怕哪裡有失誤,以致沒有盡到職責,也就是這個職務的最大責任。
Thumbnail
avatar
之然
2024-06-19
【辦公室加速器】Cloud Service隨著數位轉型的加速,雲計算已成為企業支撐運營和創新的關鍵技術。本文將深入探討雲計算的基本概念、主要服務商的比較,以及企業在選擇和實施雲計算服務時的最佳實踐。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6-08
辦公室雜談(2)  今天聊聊J.C. 長官,平常我跟他會有一些業務往來,通常他都是以一個過來人以及導師的身分在跟我分享,不僅是公事上的,也有一些人生經歷的問題他也會給我指導,對我來說他一直以來都算是亦師亦友的身分。
Thumbnail
avatar
夏雁
2024-01-09
辦公室雜談(1)  尋常上班日的下班時間,我跟同事H.L. 一起走向電梯,發現V.S. 長官也正要下班,我們相互點了頭致意彼此,並一同走入電梯等待下樓。   V長官與我算是平行單位,不過因為會一起受邀回去我的母校演講,所以也讓我們產生交集可以說得上話。去年演講當天他放我鴿子;
Thumbnail
avatar
夏雁
2024-01-07
肆零的生活雜記-0712.辦公室金句-健康篇同事A:(嬌嗔)喔,我都不吃地瓜,胎哀哀甜了,我吃不下去!~乾!可是她天天吃全家雙餡麵包,到底哪個才甜,馬的,我又認真了!我去面壁!
Thumbnail
avatar
許赫赫
2023-07-12
辦公室的小觀察辦公室是個很有趣的地方。 那裡聚集了跟自己是同一間公司,有機會或沒有機會一起做同個專案,但應該在某些時刻在走廊遇到,有機會點個頭或是冷漠的互相走開,臉很陌生,忽然看到應該叫不出來,但仔細想想後,在印象中,應該在某個地方有看過。 或是完全沒有印象。 認真工作的人 這類人,特徵就是非常準時,甚至還提早進
Thumbnail
avatar
Domo
2022-11-11
生活雜記|揮別居家辦公!終於回歸辦公室日常睽違兩個月,伴隨著夏天熾熱的陽光,終於再次回到辦公室,揮別了起床就是上班的日子。一開始居家辦公還十分享受,想不到後來生活逐漸沈悶,竟也開始有點懷念每天通勤、揮灑汗水的時光,這時不禁想感嘆一句:「果然還是得不到的最好啊~」
Thumbnail
avatar
排排林
2022-06-26
【辦公室英日文】把文字用有色字體標示出來要怎麼用英日文說?有時我們要把商用文件初稿寄給國外客戶,想請客戶看過後若覺得有問題可在稿件上修改,把修改過的文字用紅色標示出來後,再寄回來。問題是,「用紅色標示文字」要用哪個英文或日文動詞來表達,你知道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4-19
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回辦公室與返校日剛剛在收書包準備明天回辦公室的東西,像暑假結束明天要返校的小學生一樣,從房間四處翻出識別證、悠遊卡、隨身包衛生紙、便當袋;一點一滴拼湊出以前出門到公司上班的記憶,深怕忘了什麼重要的必需品。說到返校日,以前漫長暑假的期間不是都有一天要全班到校去掃地嗎?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1-07-29
辦公室武俠舞台劇的全新可能性,獻給英雄的後日談《過氣英雄傳 OLD MAN HERO》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名為蕭連郎這位初入武林的菜鳥,進入了夢寐以求的布袋戲公司「雷霆大公司」上班。對於生長於1960,1970年代的台灣人來說布袋戲與他們生活娛樂密不可分。從金光布袋戲到電視上的霹靂布袋戲,電視上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擄獲了當年少年少女的心。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