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題目 :《鞠》 雅綸

2020/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鞠躬禮儀,這有著源遠流長歷史,從一些文獻記載在春秋戰國時代就有出現,對象多是天神或帝皇,直到唐代以後更是普遍地流行於社會交往上。
意義上鞠躬都帶有尊卑之分,表示對受方的一種尊重、尊敬、尊崇。
後來鞠躬禮儀隨著年代和文化轉變,用法意義同時並有所調變,例如當表示歉疚、慚愧、內疚時亦會有意無意中用上。
而日本人更是鞠躬禮儀的佼佼者,從見面打招呼、說再見、感謝別人、道歉等等,生活上每一細節都會見到。這表示他們都對生活上有份尊敬和尊重的執著堅持…
寫到這裡…腦裡忽然勾出了件事情讓我反思。
尊重、尊敬。
我是否也真的懂得尊重和尊敬?定只是把它掛在嘴邊當成 “芝麻開門” 口令?
執筆前幾日,因為吾人的 “自以為是”毛病發作,且將自己的期望強加於一位摯友身上,並且質疑對方。
那刻,我愚蠢地徹底傷害了一位摯友。尊重、尊敬當時被我遺忘,心眼兒卻只有憤怒,知尊重而沒行之更覺恥厚無顏。
一時之傷,一世的疤。 歉疚、慚愧、內疚隨之來臨。
若有機會,我會走近那摯友,然後腰板彎落,腰躬至九十度,鞠背躬腰誠懇說:
「對不起!」
就這麼簡單一套動作,內裡蘊含著數千年歷史意義。
就這麼簡單一個動作,反映著我複雜的心情。
就這麼簡單一次動作,文章畫上了句號。

作者:雅綸

IG https://www.instagram.com/al_886_al/?hl=zh-hk
[當擁有真善美,那怕世界再煩。當明白何為浮雲,轉眼已見清天。糾結心事不如放開心扉盡情寫。]
出版/作品包括:《年華》、《芊香》、《一點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多媒體廢作人
多媒體廢作人
喜歡創作故事的作者。 2016年6月發佈首個作品《叛神軍團》,至今已出版電子書,及持續在網上發佈至今。 同年9月,發佈《音樂漫遊-Slow Music》。 同年11月,首個合寫粵文小說《筆示驅魔傳》,並獨寫版視覺小說。 2017年創作《DSE幻想校園》,並簽約落實印實體書,預計2018年7月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