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交錯時—雷女紋

2020/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個星期巴萊茵去拔了左下顎的智齒,而手術剛好在星期六的中午十二點,拔完的當下是真的沒有什麼感覺,甚至還有種感覺是:
什麼?已經拔掉了啊?
但也不得不說,牙醫的技術還算不錯,拔的過程也算順利,最後也順利剷除了這個令我不舒服很久的小禍害。不過在麻藥退完之後,本人就感覺到那股不舒服的腫脹感,也因此上禮拜黯然斷更。如果有任何期待的朋友們,我只能先說聲抱歉了,因為我的身體狀況而停刊。
本週的主題是雷女紋,相信很多有外地來到南庄的遊客們在進入賽夏族的部落時,常常會看到類似卍字的圖騰。不過更多的聯想則是認為已經消失的德國納粹居然會出現在南庄的深山部落裡。但這可是天大的誤會啊!
傳統賽夏族衣服上會有的圖騰。
其實這個圖騰的符號是賽夏族的一個神話故事,一段雷神的女兒為賽夏族帶來了小米文化的傳說。這位雷女賽夏族稱為 koko wa:on,是賽夏族最為敬仰的一位女神。而圖騰上的符號其實是意指兩道交錯的閃電,雖然圖騰與德過納粹的符號類似,但兩者的意義其實相差非常的遠。
之前,筆者部落的協會就曾經接到一些民眾打電話來投訴說為何要設計有關納粹的符號,縱使部落協會的工作人員一直強調這兩者之間的意義完全不同,但依然有許多民眾因為不認識也不了解我們族群的文化而產生了極大的誤解。如今族人也只能希望在現代資訊快速地傳遞下能夠讓更多人了解賽夏族的文化,避免這些不必要的誤會。
而我們賽夏族傳統服飾中的傳統織紋圖案常見的有菱形紋、卍字紋、XO紋、線條紋等。主要由紅、黑、白三色交錯變化而成,紅色代表熱情、白色代表清白、黑色代表不能黑心。不過筆者個人認為這些顏色的意義比較有可能是後人所添加上去的。而賽夏族以圖案元素來說,和泰雅族的織布非常類似,也許是因為兩族之間因為地緣關係的相互影響。
以雷女紋為主體的小吊飾。
如今的雷女紋除了在傳統的祭典儀式上可以看見外,也被廣泛地運用在賽夏族的商品之中,如服飾、吊飾、書籍等等,成為賽夏族的代表符號。下次如果有機會來到賽夏族的部落之中,可以多多欣賞這美麗的雷女紋,細細品味這符號背後所代表的神話傳說以及賽夏族的信仰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這是我身為一位賽夏族最原本的名字。我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偏鄉老師,我想把自己熱愛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多認識賽夏文化與偏鄉的故事,也多多支持辛苦的文化工作者。2022年開始不定期更新,希望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