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創業教會我的三件小事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創業,但是我不知道怎麼開口,我真的在創業嗎?」
「我在創業,但是我沒有成績,我不知道怎麼解釋我在做什麼,我真的在創業嗎?」
這是我到現在還是常常質問自己的問題。

創業路上,在達到可以展示的里程碑之前,都是非常孤獨的,那是一種沒有人可以理解跟分擔的孤獨。在沒有太多經驗跟人脈的前提下,創業是非常有失敗風險的,在機會成本的評估下,還是決定留在英國創業。於是在拿到簽證後,一切從零開始摸索。然後我學會了幾件事情:

針對問題解決

一路上,想做的所有事情,都會發現自己條件不足。
  • 在英國生存,英文怎麼樣都是我的第二語言,不論是社交或寫作,就是比別人差一點。
  • 身為一個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創業者,永遠會碰到經驗不足的問題。
這些都是我一年來,常常碰到的問題,也常常陷入拔不出來的低潮,萌生退意。雖然常常像無頭蒼蠅的焦慮,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摸東摸西一天就過去了,一週又過去了,一個月又過去了。看清沒有時間困在負面情緒後(說得簡單,但是也花了我半年的時間調整),只能想辦法讓自己振作。現在的我,還是會焦慮,很擔心因為這樣的不足又錯失機會,但只讓自己焦慮兩小時,趁這兩小時起身動一動,吃點喜歡吃的東西。讓腦袋重新整理一下,再靜下來好好思考能怎麼處理。
  • 語言問題,只能針對問題,靠不斷的練習。語言永遠不會完美,但是進步是對方會看的到的。
  • 技能或經驗不足,這個就比較難,需要抽絲剝繭出需要的方法。可能有解也有可能沒有解答,一直很想學的一些統計語言,終於在不停申請跟失敗一年後,找到一個可以邊學邊做的機會。

把頭洗下去再想辦法

其實不是想鼓勵創業,因為要承擔的壓力很難用言語描述,但是如果想到喜歡的東西,就試著開始吧。
The key to success is to start before you’re ready. — Marie Forleo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也不可能有,只能先開始。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是你必須要開始才能變得厲害。忘記是誰說了這句話了,的確,一開始我也什麼都寫不好,很多東西都不會,但是寫久了還是會進步的,當然,在累積到一定程度前,是很難被看到的,也有可能永遠都不會被看到。
這是創業教會我的事,解決問題的能力跟不顧一切的勇氣,沒有什麼白走的路,學到的都是自己的。

毅力

有時候不是不願意分享,而是自己也不確定要用什麼姿態描述,或是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但是在搞清楚之前,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把一切搞清楚之前,都是為了心之所向,而忍受的所有不舒服,經過那些不舒服的過程都只是達到目的的手段
這讓我想到之前一篇人資在分享的文章,裡面提到他在面試新人的時候,很多新人會把「很有毅力」之類的說詞拿來當自己的優點,但是沒辦法舉證。毅力不是堅持做著食之無味的工作,也不是一直忍受著不喜歡的主管。那個人資在結尾做了這個結論,他認為所謂的毅力,是為了目標忍受了的所有不舒服,還是願意堅持
當然,當自己有一點點小小的進步的時候,也不要忘記鼓勵自己。努力加上自己對自己的激勵,都是我堅持下去的動機。
這是創業教會我的三件小事,相信沒有絕對的成功也沒有絕對的失敗,還在學著從所有經歷淬煉出屬於自己的果實。
偏執狂
偏執狂
旅英日常 / 人生只有0跟1的偏執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