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具備超速學習的三大理由-「超速學習」

2020/05/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你最需要的是學習「如何學習」這一件事
上個月看完了「原子習慣」之後, 多虧了現今無所不能的搜尋引擎與令人毛骨悚然的推薦系統,「超速學習」這本書悄然無聲的出現在我的網頁廣告中,而出於好奇心了解了這本書後,我還是在金石堂網路書店上把它買了下來。
這本書的作者史考特(Scott H. Young)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人,他在28歲之前就完成了幾項特別的自學計畫,例如:
  1. 用超速學習法一年內完成了MIT資訊科學四年的課程
  2. 一年內學會西、葡、中、韓四種語言
  3. 一個月內學會素描技巧
他這些有趣的經歷,更為這本書增添了一絲神秘色彩,讓人不禁好奇,究竟「超速學習」一個怎麼樣的學習法,讓人能在短時間內精通或完成一些技能與計畫?這樣的學習法是否真的有效果?又或者這只是一個噱頭,是另一本大同小異的雞湯工具書罷了呢?
在我讀完了這本書後,我可以說:
「如果你正在嘗試學習新的技術,卻碰到瓶頸,或是渴望加速與加深學習的成效,那這是一本非常值得閱讀的書。」
而這樣的學習法,我認為是在這個時代的我們都必須具備的技能,原因有三個

你已經不能再平庸

取代會不斷發生
在未來的日子裡,科技只會越來越進步,漸漸的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更便利,但同時也變得更加複雜與難以了解。因為電腦化與自動化的關係,許多「中階技能」的工作會逐漸被取代,比如行政人員、會計與產線工人等,不過這不代表未來的工作會減少,反而是會隨著這樣的改變而產生新的工作。
工作型態兩極化
這樣新的工作將會分成兩種極端型態,分別是「高階技能」型態與「低階技能」型態的工作,這樣的情境是充滿希望或是絕望,端看你如何對於這樣的改變做應對。在這樣中階技能工作不斷消失的情況下,擁有基本教育與每天努力工作已經不足以讓你成功,我們必須持續學習,更新自己的所學,拓展其他技能,才免於落入被取代或是不得不選擇低技能工作的窘境。

科技讓知識隨手可得

內化才是關鍵
現在是人類史上最容易自學新事物的時代,我透過Udemy與Coursera來學習程式語言以達到新工作的要求、透過線上影片教學來學習吉他、透過維基百科與各大論壇來解決工作與生活所碰到的問題。我們學習的資源從以前的潺潺小溪變成茫茫大海,而要怎麼樣才不會被如此巨量的資訊淹沒,並且將其內化成實際可用的技能才是關鍵,而本書的重點就是在教學一個如何快速內化知識的「求生技能」。

超速學習能夠幫你改變現況

學會「有效學習」才是正解
作者提到,超速學習能夠幫助你加快原有工作的發展、轉換工作跑道與培養隱藏優勢,因為超速學習的整個核心就是在了解如何「有效學習」,如何制定計劃、實際執行、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就是整個超速學習的核心,而這也是我們所有現況問題的解方。
另一個超速學習能夠帶給我們的價值是:「學著做困難的事」,如果面對一件困難的事情,我們能夠透過有效的方式來克服,那在未來我們就會有勇氣去嘗試未知的領域,並且讓這樣學習的正向循環持續下去。

既然超速學習是一個必備技能,那實際應該怎麼做,或是有沒有一系列的「心法」可以反覆操練呢?以下跟大家簡單分享書中的九個法則:

超速學習九法則

  1. 後設學習-先畫一張學習地圖,在開始先釐清方向與重點,並且在途中不斷修正。
  2. 專心致志-解決拖延與分心,專注於目標與練習,進入心流狀態。
  3. 直接了當-走最短的路,直接練習你想要變擅長的事。(超速學習的指標)
  4. 反覆操練-找到你的「速率決定步驟」,並反覆做有意識的練習,直擊弱點。
  5. 提取記憶-試著想出答案(測驗)而非複習,才會有更好的學習回饋。
  6. 意見回饋-了解做錯了什麼、哪裡做錯了以及如何修正,並記取教訓。
  7. 保留記憶-透過有效的方式不斷複習,減少遺忘的可能性。
  8. 培養直覺-深入了解每項問題與練習背後的概念,不斷累積進而培養直覺。
  9. 勇於實驗-透過實驗了解學習問題,並調整改進,然後才能不斷突破。
我認為對於這些法則,或許在我們心裏都曉得,就如同PDCA法則一般的自然,但是我們鮮少有人願意直接了當的去做,並且接受迎面而來的重拳回饋。「快速學會某些有價值的事,並不是天才的專利,而是每個人都能擁抱的成就」,現在我們已經知道有效的方法,就只差那跨出去的第一步,那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登(Lyndon)
林登(Lyndon)
是個朝著全職podcaster與文字工作者前進的軟體測試工程師。 要學習一項技能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去做,所以我來到了方格子學習寫作,希望你看著我分享,陪著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