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許多教【學習】的書籍,分享《子彈學習法則》的重點與概念

2020/07/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如果你是希望了解一些學習的方式,或者你是個教育家,我都推薦你可以看看此本書籍,書中有許多的學習方式傳授給你,或者你可以傳授給你的學生,也提及了回饋的效果,即時的回饋,對於學生,或是職場的同仁都是重要的! 就隨我一起看看,我此次閱讀後的重點吧!
理解背後的概念
書中以食譜為例,你使用食譜做菜時,你會看著食譜的步驟去操作,但為何這些材料,以及調味的醬料,所需放的量以及為何這樣搭配這些理由可能不會告訴你。
因此作者想強調的是,當你理解步驟後,你應該去了解背後的道理,當你懂背後的意義後,你甚至能自己做醬料,自己選食材,並做出一道好吃的料理。
建設性失敗
此概念的重點為,無法達成預期效果成功達成目標,兩者都是寶貴的學習機會,前者甚至比後者更為珍貴。
書中提及一項實驗,分兩個小組,第一組學生在解決問題時,有老師全程在旁指導,而第二組學生沒有老師的幫助,因此他們必須透過相互合作,自力救濟來找出答案。
擁有老師協助的第一組,確實成功的解題,而第二組也確實沒答出來,但第二組的學生因為沒有老師的指導,因此大家必須互相幫忙並鑽研問題本身,他們的想法都會與問題的本質有關,同時必須設法推敲出可能的答案。
接著當兩個小組接受測驗時,第二組的成績卻優於第一組,它將其稱為「隱藏功效」
簡單來說第二組因為沒有老師的指導,因此他發現問題更多的面向,因此當他們在受測時,他們能更自立自強的摸索並運用先前所學習到的知識。
最後要做這樣的建設性失敗需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1.選擇「具挑戰性但不會讓人想破頭」的題目
2.學習者有機會解釋並改善過程
3.學習者可以分析比對各種答案的優劣
善用失敗來計畫下一步
記錄過程大小事,並分析出問題點後,下一步就是將評估結果轉換為你可以調整的部分,避免下次再犯錯。
書中有個例子,假設你這次的業績低於預期,你可以先找出為何原先高估的原因,上網查詢如何建立試算表,避免再次犯錯,你也可以報名適合自己課程來精進自己,包含推銷、提案、募資、說服、勸敗、兜售等技巧,加強你面對客戶的互動溝通能力,但如果你的客戶少的可憐,那就要學習怎麼樣拓展強大的人脈。
簡言之就是分析這次失敗的原因,不管是建立表格問題,還是技能不足問題,或者是人脈問題,找出你的問題並找出對策做改進。
喚醒記憶的方法
書中提到三種常見的喚醒記憶方法
1.回憶法
2.辨認法
3.再學習法
回憶法:無須外力就能想起某種回憶,你能隨心所欲地背出某件事情,但要做到這件事情算非常少數,除非這件事是你經常使用的資料,或者這件事對你來說非常具有意義,所以這些事情才會深刻植在你的腦海裡。但要做到這樣很不容易,你可以要好幾個小時反覆練習或研讀,然而這種方法成功後可以保持最久的記憶。
辨認法:靠著小線索或提醒,你就能喚醒該記憶,舉例你在背各國首都,或許提到第一個字母類似發音你就能想起來。 後面有一個閃卡的練習,就是做辨認法的練習
再學習法:就是字面的意思,重複的學習當然你之後每次的複習的時間可能會隨之下降,但缺點是我們是看著學習,因此我們往往容易認為這個概念我已經很熟悉了,但事實上,可能投入的心力不足以使它變長期記憶
活化大腦記憶的「提取練習」
作者認為,平常老師傳授,或者你自己看著教科書,這都屬於被動學習,因為我們只負責吸收,因此比較沒辦法長久的記憶或者確實吸收了那些知識。
在沒有任何東西就直接憑空的回想
書中有提及他們的實驗,在學生上完一堂課後,做課堂的小考,但是透過回想的方式,給學生一張白紙,讓他回想教學的內容,並寫下,而實驗結果也發現這麼做,學生在之後的期末考時成績也較佳。
閃卡練習
閃卡的概念是,正面只有:數學題目、單字、科學術語、圖像而閃卡的背面才是「答案」,背面包含了解答、定義、解釋等等。
閃卡練習的目的就是希望你只看到正片這些片段的資訊,你就能想出背後的解答,
使你
主動去喚醒記憶,就是透過前面提到的辨識法,去增強你的長期記憶。
確認你究竟懂多少的「自我解釋」
這個方法我認為除了適合用在學習,也適合運用在工作任務,或日常任務之中。
書中的舉例是一個婚禮DJ的自我解釋案例

1.問題是什麼? 我要準備婚禮現場的歌曲撥放清單
2.好,我通常會在婚禮撥放哪些歌曲? 大多是我自己愛的歌,但新人也選了幾首
3.那我得問問新人,我和他們談過婚禮歌曲了沒? 我沒有直接問過,但新人聊過他們愛的種類,卻沒提到特定歌曲,有些歌曲或許需要用猜的
4.新人喜歡哪種音樂? 他們喜歡現代鄉村音樂
5.我以前在婚禮播過現代鄉村歌曲嗎? 有播過幾首,但我個人不喜歡鄉村音樂,所以不確定要播哪幾首歌曲才好。
6.我要如何找出可以播的現代歌曲? 可以上網查最新的排行榜
7.要去裡找線上排行榜? Billboard 或者維基百科也可以找到歷年榜單。
類似這樣的自我解釋,你可以應用在你學習的主題上,你也可以應用在處理工作某件任務上,都能幫助你釐清,你對這個主題或任務是否足夠了解,並讓你找出你需要補足的地方。
費曼學習
相信應該很多人大概都聽過費曼學習,這裡介紹費曼學習的四個步驟,以及總結它的概念
  1. 選擇你想學習的概念:拿一張紙寫下後,並去查找資料。
  2. 用簡單的文字說明把概念記錄下來:你可以藉此確認你是否是真懂,必須記錄成讓不懂你的主題的人,也能完全的理解,因此你可以試著去找一個人做教學,當你發現自己無法完整的解釋時,你就會發現自己的盲點。
  3. 找出盲點:如果第二步簡短扼要說明都做不到的話,那代表你的認知可能已經有存在漏洞,要做到把你選的主題內容,都能精簡的傳授給他人。。
  4. 使用類比:就是將那些無法簡單扼要說明的部分簡化,甚至做一些舉例或換成其他相似的概念舉例,讓5歲小孩都能聽懂你的主題。
    這個步驟能呈現出你對這個主題的理解程度究竟夠不夠深入,能否更簡單的說明概念
間隔重複學習法
舉例來說,若一個運動員在一節練習時,健身強度過於激烈,可能導致的結果會向考試前集中火力衝刺,但卻導致以下後果,太過疲累,或者後半段的健身練習有做跟沒做一樣。
簡單來說作者想說,你如果要一次長時間的投入大量時間,你不如將該學習拆成好幾個小片段去學習效果會更佳,而且其中要參雜著主動回想的學習方式。 以下舉例
  1. 星期一早上10點學習西班牙歷史概論,做五頁筆記。
  2. 星期一晚上8點,複習西班牙史的筆記,但不要被動學習,要主動地去回想記憶中學過的內容。 這可能需要20分鐘。
  3. 星期二早上10點,盡量不看筆記,再靠著回想,接著才翻筆記去檢查遺漏之處,並記錄這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4. 星期二晚上8點,複習筆記,10分鐘。
  5. 星期三下午4點,再靠自己回想一次所學資訊,再看一次比較檢查有沒有遺漏之處。
  6. 星期四傍晚6點,複習筆記。
  7. 星期五早上10點,主動回想。
三分之二規律
使用1/3的時間去蒐集資訊與研究,使用2/3的時間去實際行動。
簡單來說就是希望你研究後,要有實際的練習或執行藉以增強學習的效果,書中以學吉他作為舉例,但我覺得這個概念跟《超速學習》很類似,做更直接的投入後,你會更快速的學習
成長心態
成長心態:相信才華與資質能力,是可以隨著成長不斷增強的,失敗並不是世界末日,只不過是成長曲線上的一個步驟而已,只要努力付出日後也能有所改變與進步。
有這樣的心態因此更能敞開心胸去面對挑戰,也能虛心的接受批評,將他人成功的例子當成自我啟發與學習的機會。
為一萬小時加分的刻意練習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練習一萬個小時你就會變成該領域的專家,這個說法也沒錯,多次的練習就會持續的進步,書中也提到人會進步,有12%能歸咎於這個廣泛練習,儘管數據不錯,但無法歸結出足夠的練習就能從新手變專家。
作者會這麼說,是因為他認為想成為專家,除了練習之外,練習必須更為聚焦且更具有意義,因此一萬小時法則未必完全準確。
舉例來說一般的重複性的練習,可能無法集中聚焦,比較屬於被動的做法,因此他建議使用刻意練習,使得學習變為主動,將練習拆解成更小的單位,反覆深入剖析,同時去注意過程中那些需要再加強,藉此提高成效。
刻意練習的部分,我建議看這部影片,他將刻意練習解釋的更為清楚。
勇於面對回饋,讓人變得更好的秘密
如果你是教育家或主管職場前輩,你可以參考以下做法,讓你的回饋可以對他人產生更好的幫助,如果你想要獲得回饋,你也不訪詢問你的老師,上司,或同事吧。
1.表達明確: 不要給太攏統的評語,例如做得好!,這次還差一點,這種答案。要給較具體的回饋,例如:你的算法一目瞭然,井然有序,我很喜歡 ; 你談到數據時看起來有點不安,不過這是可以改善的,要讓被回饋者具體的知道他們的表現。
2.即時回饋,越快越好:書中提及研究,比起你過了幾週幾個月才給回饋,應該要立即的給予回饋,這樣受回饋者可以大幅的改善自身的表現,若延遲回饋,會大幅影響了回饋的影響力。
3.回饋與目標節連結: 也是要夠具體,並朝著他的目標給明確的回饋。 例如 這篇文章相當重要,必須放進你最終的報告中。
4.謹慎小心 : 回饋者應該要以鼓勵代替潑冷水。有些人可能對於負面回饋極為敏感,況且詆毀他人使他人無地自容根本毫物意義。因此有時你必須委婉漂亮的包裝你的回應。
5.回饋的最後一步是計畫: 提供一個具有可行性的藍圖,讓人可以遵循朝著目標邁進。
以上是這次看完整本書後,自己比較能夠理解,且認為相對有用的章節與內容,將其概念與大家分享。
艾克森跟你說如果你是教育家,我蠻推薦你讀這本書籍
艾克森推薦:9分
實用性:10分 /精采度:9/ 啟發性:8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ckson 尼克森
Nickson 尼克森
一位分享自己所見與經驗的台北中年,開始展開斜槓人生,並面對著30歲開始的各種新挑戰。 希望我的分享與心得對你有所幫助。我的IG,happy_peanut7,分享一些餐廳、景點、日常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