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某項知識系統的方法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閱讀一本書名叫《超速學習》,作者史考特・楊,本身是一位超速學習者。他用特別的策略和方法,一個月學會素描,一年學會四種語言,一年完成MIT四年的課程。
書中他也訪問或紀錄世界各地的超速學習者。在他們的驚人故事中,其中有一位名為羅傑・克雷格的人,他參加名為危險邊緣的節目上的比賽,連續五次贏得冠軍。
這個節目師專門考參賽者冷門知識題目,所以參賽者必須研擬所有想得到的科目和知識。為此,克雷格重新思考建構這套知識系統的方式。
他先把這個節目過去的題庫找出來,並加以分類,又利用分析方式,明白自己的強項和弱項。他也找出節目中的隱藏模式,取得積分加倍的題目。他利用本身電烤科學家的專業,用間隔式重複軟體極大化學習效率。最終使他連續奪得比賽冠軍,拿到節目史上最高的獎金。
作者在書中強調超速學習的好處。在一個高競爭的時代,綜合技能將讓人保有優勢,為了取得學問,不用回到課程枯燥、學費昂貴、所學又不一定能符合實際需要的大學。
除了賺錢之外,作者認為最可貴的是,建立起強大的自我認知和信心,相信自己能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
我想到自己,在經歷上帝恩典之後,我的心胸和眼界越來越開闊,我喜歡學習新知識、新技巧,甚至有時也大膽跨領域的嘗試新的事物。
我很享受學習,不過常常會感覺時間不夠用,或所學不夠專精。相信這本書將提供一些方法和經驗,幫助我檢視我的學習過程,讓我能省下寶貴時間。
最近我正準備研擬一個學習計畫,面對不是我領域的電機,我想徹底學習洗衣機設備的維修和維護,並為此組成一個維修團隊。這對我而言,是一種學習的機會。我相信過程中會充滿挑戰與樂趣。
在新約聖經哥林多前書2:10~11說:「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使徒保羅認為,在這世界上所有的智慧中,最寶貴的智慧是關於認識上帝的智慧。認識上帝的智慧是顛覆人類歷史以來所有曾經看過或聽過的智慧。要得到這個智慧,並不能倚靠我自己的努力、體悟、理解。
要得到認識上帝的智慧,除非上帝的聖靈啟示我們,幫助我們,我們才能真正認識上帝。
盼望我們的一生,都能謙卑的尋求上帝聖靈的幫助,讓我們追求認識上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e, Yi.
Lee, Yi.
一位長老教會牧師,試著在生活中聽見上帝說話的聲音;也試著將所閱讀的書籍,跟基督教信仰來對話!期盼以說話、寫作使世界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