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憂鬱走跳紀錄 .5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有一天出廠很晚了,我要去牽車,師傅說在哪他先載我去牽車,再回來載他們同事,我說不用啦,就前面停車場而已。師傅說不行啦,妳一個女生,路上又這樣暗暗。我突然想起來,原來自己是女生呢。
我喜歡現場的工作,監工這一塊。
不喜歡工安,因為我本身不很守規矩....,是屬猴的豬。
監工跟現場人員互動的機會很大,很多,很有趣,我很喜歡,很享受。
工安,是個很微妙的角色,在業主的第一印象中,通常我是工安,工安女生也比多?我是監工的話是被不要的的,因為性別。還會被旁通。會被挑明:甲方爸爸說我要的就是男性工程師,我不要「妳」,對,女字部首的妳,只差沒有說滾這樣。
雖然一個人包包起來的時候根本不分是工安還是監工。
但是明擺著我掛工安的後續發展不是我喜歡的,就是只有被旁通。
我的個性也不守規矩、也不喜歡得罪人。所以工安我做的很彆扭。
但是工安是一個必要存在的角色,做得很好的隨便抓隨便有!!
喜歡現場監工還有因為和施工人員的相處,他們特別辛苦,比抄表的?還要辛苦許多。大部分是付出體力,就是身上汙汙黑黑的,網路上很多文章裡面寫到被看不起的、被趕出店的那種形象的人。
但是他們有些擁有很大很遼闊的心胸,而且過得比許多人更豁達快樂。如果沒有他們的勞力上的專業付出,不會有完成的工程。
我在現場的規矩,是在上一家公司,公司承攬聯什麼某一場的什麼溫什麼機的工作,合作的師傅幫我建立起來的。
而他們是用台積電的工安規矩指導我的。
我很感念他麼的身教?用在這裡是怪了點啦,但是因為他們的舉止,讓我知道專業人員對自己的要求,對業主方提出來的要求、對業主公司訂出來的遊戲規則,什麼是天條,什麼讓人必屎無疑。
進這家公司是老黃他認識的人,因為缺一個在北部充人頭的,所以他問老黃有沒有人可以介紹,老黃介紹他帶病的、無所事事的、上輩子的情人。
老黃教得好,大部分的時間我明辨是非?耿直過頭。
我可以抓著師傅跟對方吵起來,因為對方沒有讓我先行完成施工單宣導簽名這件事情就施工了,出事情我被抓去關怎麼辦!!
我也有跟師傅吵架,直接把他的大墊片摔在地上走人。但是當我第二天跟師傅道歉,我做錯了,師傅沒有跟我計較,他只有跟我循循善誘,社會走跳應該怎麼樣對我更有利。
大概也是因為我是這樣介紹那樣介紹進去的,所以我跟我同事們其實越處越不好,前期還可以是客氣,後期我可以說啦,這間公司的其他員工看我不爽啦。
這不是我鬼嚎,是業主自己都問我,貴公司是搞什麼屁屎尿。派不合的人來是搞爛我的考績嗎....
而且還不是一個業主看出來呢!!
看!! 我多討人厭!! ( 驕傲 )
但是因為跟高規的工作人員配合,其實應該說跟師傅學習,所以我明白,很多硬道理!! 這些對我是一輩子適用的,到處走跳都可以用上無誤。
當然我這樣靠關係的一定是沒什麼好下場,不是被叫千金就是被叫萬金,反正不會是叫我新台幣或者美金。有這一層關係,公司一個滋男,不是愛滋男喔,是資深男前輩,特別相當討厭我,跟我溝通愛講不講的。
明明是我在現場時間最多,但是他會旁通掉我,直接跟師傅交代事情,但是他不知道他這樣格調的行為,200% 在抹黑公司( 禮貌微笑 ),因為在現場,業主的窗口是我啊!! 當業主問我卻發現我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而師傅看不下去幫我回答的時候,要多難看有多難看。高階一點的甲方主管,會知道這間公司很有溝通問題,會影響他要不要把這間公司找來競標。資淺一點的工程師,也許不會看到這一塊,但是會跟著不把我當存在的人。雖然明面上大家會找資深,但是其實大家都有問我資深是怎麼了....
我能回答什麼,不能說這是資深個人特色啊,能說的大概是我做得不夠,資深在收拾。在其為某其職,在這間公司,我就不會做出讓這間公司丟臉的行為。啊,也不用我做。
久了,我也不想要付出,也想走了。
師傅除了建立我的規矩,當然也有在拿我的靠關係說嘴,我最後是只能練心胸了。說不難過是假的,因為我自認為份內的事我都做了,沒有一百分,但是盡心盡力了。可是靠關係就是一個話題。很好發揮。
我當監工或者工安,絕對不是最早到現場的人,因為我早上要克服醒來這件事情。但是我可以打包票,我是最晚走的人!! 我一定確定我的人都滾走了,啊,不是,是出廠了,沒有漏了才會跟業主爸爸報告今天工作進度、明天預計施工內容,才會離廠。我對這份工作做的做好的。我監工會盡量站著看師傅的安危,站著隨侍可以移動自己的視角,這點我是問心無愧,有愧的是我有時候真的會走神。
不管是監工或者工安,其實可以很涼,涼到不在現場都沒有關係。甚至有師傅說萬金啊,妳不如去車上睡覺吧!!
所以我異常討厭走漏我靠關係、靠誰的關係、什麼關係的人。這些人大部分是同事,背後捅刀的同事。
八掛對他們來說是維持人際的手法。
但是我看在眼裡,我的分數是這樣打的:
今天妳/你會跟她們/他們講我,明天妳/你就會跟其他人講她們/他們。很簡單,這些人就是靠自以為消息很靈通在那邊蹭關係。所以這種人不需要當朋友,點點頭差不多了。
最後真的讓我確定要走的時候,除了是工程結尾,還有就是被排擠!! 真心不騙,被公司同事排擠。
該時要 move in 冰機,所以動線什麼都要看好,高度夠不夠,寬度夠不夠,通道乘載力夠不夠,那些是兩個我給我抽伸手牌的菸的業主帶我去完成的。然後問:排擠妳的同事哪去了?妳一個矮子在這裡量高度?
抽菸是有一個好處,會被當自己人是其中之一。
對單身的業主可避桃花,男生大部分雙標,不喜歡女生抽菸。所以我盡量粗俗一點。不管桃花有沒有要開。
對已婚的業主可以被當知心小妹,討論老婆比他身高還要跟這種內心受創的事情。
不過老很快是真的。後來我有做醫美,就沒有再抽菸跟人家搏感情了。會作醫美當然是我老了,自己接受無能,一個是人家說我臉很苦瓜!! 沒有笑容!! 還有一個是被阿弟仔叫大姊....姊就姊,大姊是什麼意思,嫌壽命太常嗎....我都寧可被叫工安小姐。
完成了動線,就變成是公司孳生,是資深員工,不是孳生病媒蚊,他們出現在業主面前討論接下來要進行的事情。
當然啦,我是那個被旁通的。可是討論好要做的事情都是我,去做。
當天,這麼努力學習的我,不是被安排在主要現場看 move in 這種大場面學習,是被安排到交管去。
蠻靠北的就是公司帶一狗票友情贊助的其他師傅來幫忙,但是還是安排我在看不到大場面的地方交管。
說不氣餒是真的!! 因為我不明白,都有帶男朋友來一起 move in 的同事了,啊我被安排成這樣是怎樣?
秉持我自己的俯仰無愧,我還是把交管做得有聲有色!!
是說沒幾台車,哪裡還得有聲有色....
但是我不小心被業主的老闆看到我的付出了!!
還好,我沒有因為善小而不為。
贊助師傅老吳他們家,其實也是現場帶我很多幫我很多的一票人。不要看人家做這些體力活,人家老婆都很漂亮!! 想必他們有過人之處!! (?)
小鮮肉哥的老婆我就在面書看過。
後來老吳有看不下去,他說他幫我交管,我去前面開眼界,其實都到尾巴了,我是在沒有什麼力氣要去前面看人的各種嘴臉。
然後啊,老闆啊,還跑過來說我怎麼會在這裡,不去前面看著學習。
呵呵,孳生病媒蚊,不是,資深員工在安排我在角落交管的時候,老闆忘了自己就在旁邊邊聽邊點頭的,現在跟我賣這個人情,好,我買。我買斷。
工程尾巴我請示病媒蚊還有什麼嗎?
幹,我怎麼可以因為個人恩怨一直打錯呢!!
工程尾巴,我請示資深員工還有什麼要交代的嗎?還有其他要做的事情嗎?沒有,資深員工會自己收。
我就買斷,直接跟這間公司的老闆請辭了。
我想把工作做好,所以上了工安課,乙級跟甲級的時數我都充飽了,自費;上了幾類業務主管、自費。但是沒有任何一點跡象是把我當成要栽培的人。
自費上課對我來說沒有什麼,自己出錢會心痛,才會讓自己更認真上課。而且我也怕屎,怕被抓去關。
脾氣火爆是我的缺點,這個我認,但是當這個缺點被針對性放大的時候,不公平。
每個人都有脾氣,其他人可以幹幹叫,我不能,因為會被說萬金。其他人可以靠北靠東靠西靠南,我不能,因為會被說億金。我是被針對性地被大缺點的!!
後來我收斂了,謹小慎微,變的不是快樂的自己了。
我不是錢,不可能大家都喜歡。但是要被針對成這個樣子,我真的很需要檢討,也不敢在輕易伸展手腳了。
也開始懷疑自己....
即便我很喜歡自己的個性,但是我的個性在社會上不討喜。
如果在這間公司有什麼是愉快的,那是跟師傅相處!!
這件公司我不得不佩服,找的合作師傅都是優良品性,還有不菸不酒的,時間到了準時掃地收垃圾,還會用乾粉滅火器。
高下立見,有在培養自己的員工,跟沒有的!! 很明顯。
師傅本身願意被培養,那個效果大概可以雙倍以上。
其實資深人教了我什麼我沒有啥印象了,但是他們一定有教。不能說我沒有感恩的心,我有,但是這不牴觸被排擠的時候,我不想用眼睛看資深人們。
教我最多的是工作中的師傅,他們看我一臉沒有魂魄,都會跟我解釋現在做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樣做我需要什麼工具,我的工具會產生哪些危險,我好跟廠區工安申請特殊作業。要跑單申請作業,所以要問清楚,好在我遇到的師傅真的是高規格,我沒有漏什麼,因為他們都有幫忙我防側漏。
還有教我很多的是業主,大概都是看我愚昧無知?只會伸手要菸抽?所以他們會告訴我這整套工程的流程,下一動會做哪些事情,放工後業主的老闆帶著業主巡邏工程的時候,我一定會尾隨,這個是自己把握機會露臉,跟學習哪邊還有疏漏,可遇不可求,所以臉皮要夠厚。
單身業主自視不低,所以我有問題想問,對方都會說我不用懂。就跟資深一樣。
少一公分業主就不一樣,他有一顆更包容的心,雖然知道我腦子不大,但是他贏在願意用平常心跟我解釋工程內容。我也是會看人的好吧!! 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盡量接處。
還有廠區工安哥,大概知道我什麼都不會,所以抓我抓得特別緊,因為這樣,我也才知道可為不可為。
人在做事情的時候千萬不要走捷徑,千萬不要!!
未來是未知的,沒辦法保障自己有一天是可以還起走捷徑這份人情的!!
想起來某些事情,是快樂的。
想起來某些事情,是難過的。
    wei-chun
    wei-chun
    #牧豬女子在角落注視深淵的一些生活偏見.... #小憂鬱走跳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