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的眼罩

2020/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凌谷攝影作品
圖、文/凌谷
想起鄉下奶奶輩的生活,想到他們真的都很長夀,而且九十多歲時沒病沒痛,睡著睡著就走了。但看看我們這些人,那麼年輕,落得全身是病!
最近,一位中學同學通過Facebook聯繫到我。有一天晚上,硬把我約了出去“遊車河”。

這位仁兄是我一生中唯一跟我真打過架的人。因為過於慓悍,中三時他就被勒令退學。寒暄幾句後,他忽然來一句:“這個世界真他媽的病態!”我知道他一定遇到什麼困難了,但只說:“恭喜你知道了。”他問:“你還一直在吃素?哦!還真夠堅持!我服你!” 我從中學起吃素,知道在他看來就是怪胎一個,笑說:“你還一直吃肉吧!真夠堅持的!我更服你!”
沉默幾十秒後,他說:“經過十多年的打滾和觀察,終於看清楚哪些人是應該遠離,哪些朋友是應該維繫的。最近,我和家人身體都出了很嚴重的狀況,我們一直都有身體檢查,但突然就變得很糟!我開始覺得現在的所謂醫學真XXX扯蛋!”說著竟哽咽起來。“我想了很多很多,想起鄉下奶奶輩的生活,想到他們真的都很長夀,而且九十多歲時沒病沒痛,睡著睡著就走了。但看看我們這些人,那麼年輕,落得全身是病!這幾天想起你在中學時說的一些‘怪話’,還真的好像有點道理。”

我完全不記得自己曾說過,搖頭道:“在極端商業化的社會裡,人們會被徹底洗腦。人的頭腦還在,但會被困於很有限的空間;眼睛還在,但已被戴上精心設計的‘眼罩’,只看到和只關心被慾望放大的很小一部分的世界。”

“眼罩是什麼意思?”

“你問人們,現在小孩子生日派對怎麼辦?麥當勞!怎樣補鈣?喝牛奶!你到超市買肉食,一點骨頭都沒有,包裝得漂漂亮亮的,就像生來就給人吃的。你看不到養殖場和屠宰裡可怕的情景……這就是眼罩!以前在鄉下,人們沒什麼肉吃,但人們都不會擔心營養問題。因為地裡有很多可吃的,各種根莖類、瓜果類,光是番薯、花生和南瓜,營養都夠你一輩子用了。但現在就不同了,生活必須有肉。有些人告訴我,他們吃素一陣子發現不行,然後到處說素食營養跟不上。問他們都吃些什麼?說要清淡,所以都是豆腐和青菜什麼的──這不讓人崩潰嗎?我還聽到一位貴為校長的知識分子,吃素一陣子就放棄了,原因一樣。這就是 ‘眼罩’!很多人都碩士、博士了,但最重要的身心知識卻非常貧乏,關於靈性更是無限地接近零。”

“我有點明白你的意思了。”他笑說:“雖然以前的我一定會認為是你瘋了。”

“是啊!被洗腦後的想法是:每天吃動物的血液、肌肉、血管、母牛分泌物和母雞月經排出物很正常;卻覺得只吃植物的人很怪異。” (凌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一種永恆
有一種永恆
飲食哲學到生活感悟、藝術評論、各地遊記。 出版詩集《無邊集》、 散文《從愛到虛無》,譯有《世界和平飲食》中簡版。個人網站 https://artmusinglinggu.wixsite.com/poem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