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麥方》- 你,拼命過嗎?

Cassiel
發佈於電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學徒很辛苦,每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我一直記得媽媽的叮嚀,我是老天爺的孩子,老天爺會一直看著我,所以我要比別人加倍努力,大家不想做的工作我都搶著做,再苦再累,被師傅兇、罵,我都可以忍,就算被其他學徒笑我笨也沒關係,忍一下就過了。
取自電影世界第一麥方
欣玫總是拿糖果給我們吃,她的書包裡有拿不完的糖果,什麼顏色都有,像彩虹一樣,但是欣玫從來不給我吃她的紅豆麵包。
在懵懵懂懂的年紀,遇見了影響他一生的女孩,剛開始只是因為她總是有好吃的糖果,到後來發現她很喜歡吃紅豆麵包,且從不與人分享她的麵包。有次女孩將麵包塞給了他,便低頭下去綁鞋帶的同時,他偷吃了她的麵包,她撞見便說我不跟你好了! 這是女孩留給他的最後一句話,在還未發現這是對異性的好感,她已在某天離開學校並回到台北,而男孩始終沒有機會還那塊紅豆麵包。
為了要趕快學會,大家下班後,我常常拿著剩下的麵團,不斷練習整形的功夫
為了掙錢給辛苦四處打零工的母親,僅國中畢業的他,不惜與母親吵架,毅然決然的搭火車上去台北,去當學徒,一路上他在火車無聲哭泣,或許是那期許自己能北上闖出一片天的壓力,也或許是與母親吵架的情緒。
在追求愛情的同時,我感謝你讓我變成更好的人
開始當學徒的他,不管旁人的冷嘲熱諷,也不管他人再怎麼嘲笑自己笨,總是毅然決然的練習麵包。在這期間男孩還是一直有跟女孩有書信上的往來,有天女孩從國外回來了,他為了給女孩吃好吃的紅豆麵包,開始更努力的練習。有次機緣,他的麵包師傅,給他他的麵包秘笈,或許是看中他以往的努力不懈及能吃苦、踏實的個性,雖然最後還是來不及給女孩麵包,但他也因此更上一層樓。
我們這種人沒有資格談論夢想,沒有用,你不要一天到晚胡思亂想
有次與他昔日同樣是麵包學徒的朋友聊天,他熱情的邀請他回來繼續做麵包,但已在做直銷的朋友反而勸他說,做麵包的終究是做麵包,你不是想讓你母親過好日子嗎。吳寶春反問他說,難道你就沒有夢想嗎? 朋友卻一臉不可置信地說:「我們這種人沒有資格談論夢想,沒有用,你不要一天到晚胡思亂想。」或許是基於對很少回家的愧疚,也不想讓家裡失望緣故,他開始更努力的做麵包,也漸漸逼起了身旁的同事。
媽媽沒讀多少書,只懂得一個道理,就是把一條路直直走,傻傻地走,走久就通了,這就是我們傻人的方式,懂嗎?
有次在他與同事衝突,老闆也和他冷嘲熱諷,他回了他的老家看望他的母親。一打開門便看見母親簡陋的晚餐。他有點崩潰且心疼地說 : 為何不吃好一點?」,而母親為那位孩子著想存錢的態度,再加上他可能想起前不久朋友的話,便跟母親說他決定要去直銷了,而母親似乎看穿了他的心思,反而鼓勵他走下去,讓他想起他當初的初衷,看到這,我覺得他的媽媽真的很偉大,他母親從來都不從將孩子當成自己的附屬品,而是將他看成一個人,尊重他的選擇,並支持他飛。也因為這樣,他的追夢之路有了更加堅定的信心,但是這次帶著母親滿滿的支持與愛。
從今天開始我不要再哭爸哭媽了,我要靠自己。(台語)
有時看一個人不能僅從表面的行為結果判斷,他可能有難以言喻的苦衷,雖然說沒有人有義務要接受你的負面,自己也沒有那個資格對別人輕蔑,但或許由於他的家庭狀況,導致他變成這樣,雖然說不能永遠將這個當作藉口,但如果沒有像母親那樣的人將他拉回來,他很可能因此淪落。在此我佩服面對曾經長期對自己不好的同事,也能幫助他一把的吳寶春。但或許他就像司馬懿一樣,即使面對楊修,依然在他的眼中沒有敵人,只有朋友。或許他是覺得,人生無非就是一場棋局,僅能選擇執白或是執黑而已,而我們在這場生命之流,自己有時光感受當下每一刻都來不及,說白了,就是生活而已,每個人活著都不容易。
有哪個麵包師傅會把自己的秘訣,
教給另外一個麵包師傅?

好像不會。

好像不會喔
那我為什麼要教你?

因為我吃你的麵包會感動
拜託!

好 進來!

啊? 為什麼?
也許我也被你感動了。
我用桂圓,做出有我媽媽味道的麵包,酒釀桂圓麵包,是我懷念媽媽的滋味,是感謝媽媽辛苦了一輩子付出,四處奔波打零工賺錢,辛辛苦苦地把我們養大。
最後雖然他表面上失去了愛情、也失去了親人,但他因此將此思念與感悟,融會貫通進自己的麵包,也讓他獲得了世界冠軍。一個世界冠軍經歷了風風雨雨,有挫折、有迷惘、有失落、有絕望,但也有開心、有幸運、有感動、有美好。欲成大事者,必能忍人常不能忍,做人所不能及。最後,希望看過這篇故事的你,它能在你失落、挫折時帶來力量。
Youtube電影連結 : 世界第一麥方
23會員
8內容數
紀錄片不僅是對過去的紀錄,更是一場自我心靈的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書評:帶台灣走入世界,你需要的不是國際觀,而是咖啡觀!!「國際」兩字維度很大、好像我們必須要採取鉅視、大歷史的觀點去了解國際情勢、總體經濟,好像我們必須要跨出國家的界域,才能真正認識到世界的樣貌、聽到世界的聲音。然而拜網路科技媒體之賜,所有的國際新聞都可以輕易地在網路查詢,知名的外媒也都設有中文版的網頁,更別說翻譯軟體的即時性,幾乎可輕易的與外人交談。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9-17
你相信這世界上有神嗎?電影《小說之神》裡沒有神!關於「神」這部以「神」為名的電影,完全沒有提及,有一度我以為片名應該改成「我們一起寫小說好嗎?」(笑)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13
【影評】《第一次接觸》還記得那個曾經讓你心動的人嗎?《第一次接觸》是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出演的第一部電影,電影名《La Boum》有翻譯《第一次接觸》或是《初吻》,但其實原意指的是派對,那場劇中未成年少年們參加的派對。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吸引我的不是祖母的與少女之間的羈絆、不是父母親之間經歷離異卻又重新找回初衷和解的戲碼、也不是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6-27
你是厭世代嗎?一起來靈魂急轉彎《Soul》吧生命充滿可能,只要你認真經驗每一刻。」有人說,《Soul》是皮克斯動畫電影最厭世的篇章——面對「生無可戀」的日常生活,我們該給出什麼解答?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1-01-06
"NEW" -靈性智慧-【Sarah Grace】《這個你在感知和互動的世界》你知道你是誰了嗎?你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呢?你如何看待你周圍的世界?你是否有過用心感受自己的內心?你是以何種方式在與這個世界互動,又是以怎樣的觀念和信仰在地球上建立自己的生活?以上問題是在邀請你深入覺察內心,看清你與你自己,以及你與周圍一切的真實關聯。你對內心和外界所選擇的態度決定了你怎樣和這個實相互動,並且,這也體現出你如何在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7
《你愛自己嗎?》第一章【感受】 2018年三月初開始,我到中國去的學習之旅,原本只是每個週末,在合肥參加陳榮榮老師帶領的三階段《個人生命成長課程》,但上天巧妙的安排,每個週二下午,我還可以到南京參加「生命工作/華人行動」第三屆學長倪良冬老師所帶領的《你愛自己嗎?》讀書會,讓我這趟的學習之旅更加豐盛。更巧的是⋯⋯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30
【新劇推薦】《鬼入侵》第一季影評:你真的確定你沒有見過鬼嗎?在好萊塢鬼片紛紛以知名怪物與怨靈創建「恐怖宇宙」的時刻,Netflix製播的《鬼入侵》帶給觀眾最原始直接的恐懼氛圍,呈現鬼魂最令人害怕的性質:未知、無規律、無邏輯與不可預測性,你將無法推測鬼的規律,只能接受引導,走入希爾山莊中!
Thumbnail
avatar
Castle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