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詩人影評|《我想對你說⋯》:史派克李,與「Black Lives Matter」。

2020/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對你說⋯》(Dear...) / 2020 / 美國
《我想對你說⋯》影集海報。
其實過往,甚至未來,都不希望「躲在電影裡的詩人」是一個擁有過度自身理念,或是包含電影無關內容的媒體平台,一來並非社會洞察、研究家,二來因只是個愛好電影的凡人,甚或不常接觸社會新聞媒體。不過更因此察覺,若連不習慣、不關注報導,都能感受到世界正在動搖,那麼或許更是時候發揮自媒體的價值,一點一滴,慢慢導正。

也許這是最為合適,令世界重視的時機。Apple tv+ 上線紀錄影集《我想對你說⋯》,當中由各個成就非凡的人物,親自敘述他們是如何改變世界,並由受啟發與鼓舞的群眾筆信,記錄、回憶,了解人與人之間的密切影響。首集焦點,是知名黑人導演史派克李,影集回溯時光,讓他從兒時講起,直到今日。
因為你的電影,讓黑人有了聲音。
如同你我,史派克李愛上電影,是因從小與母親共賞,於是漸漸受到吸引,獲得樂趣。但不同的是,他與父親厭惡電影的原因相同,他們在電影中找不到真正的自己、親友,種族樣貌,他們次次遭到打擊,而那是「黑人剝削電影」的時代,諸多作品以刻板印象的非裔美國人作為主角,利用狡猾和暴力成為英雄。
史派克李:「我在1988年寫的作品,至今依然適用。」
受到家庭與電影《一個國家的誕生》的當頭棒喝,他想讓電影中的黑人擁有發聲權,擁有成為自己的權利。史派克李的首部作品《美夢成箴》,讓多少黑色人種第一次看見了自己;第二部作品《學校萬花筒》,讓黑人們獲得研讀大學的目標,知道學習的趣味和意義;而《為所應為》,讓那些在槍枝暴力與歧視中成長的黑人,曉得自己存在的價值,進而邁向正軌,然而這部以實際黑人觀點,讓世界得知真相的電影,今日看來是史上最偉大的電影之一,諷刺的卻是當年沒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原來一直以為改善了,事實是從來沒變過。
如果有一部關於黑人的電影,美國白人會自動聯想到強暴犯、殺人犯、毒蟲、殺手,諸如此類的。那些都是你受誤導而相信的印象,誤會我們整個種族。
於是,近年興起的「Black Lives Matter」,可以指代成一個 hashtag 、一條標語,或是一場自2013年起源的國際維權運動,反抗著種族、暴力,與過度執法,但它背後的價值,卻無法輕易忽視。這是千百年來的歷史錯誤,直至今日,依然得令大批群眾奮力上街,在充滿駭人病毒的街頭吶喊:黑人的命也是命。當然,非為黑色人種高於一切,而是社會應當落實平等、尊重、人權,不分黑人、白人、黃種人,執法者、上層,或中下層階層。
即使同處歐亞大陸,但今日的社會現況,好多人的反應像是其他世界的事情,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也許我們少接觸,少看見,也不曾遭遇,但願你我能使上自己的能力、影響力,與同理心,從身旁的各式人種職業開始理解,讓世界再往前一步,讓每個獨立生命,都有懷抱平等和自由的權利。
《我想對你說⋯》影集劇照。
影集評價:-
台灣上線日期:2020.06.05
台灣上線平台:Apple tv+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第一手文章、資訊都會搶先在這裡釋出,喜歡的歡迎垵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