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教會我的那些事

2020/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照中國的曆法來算,是庚子年,每一甲子都會為世界帶來巨大的變化,年初就來個新冠肺炎,年中就來個美國警察殺死黑人造成英國美國暴動,預計七月要舉辦全球矚目的東京奧運順延至下一年舉行,美國加州每年都會舉辦的科切拉(Coachella)嘉年華也取消了,英國愛丁堡的音樂祭與國際書展也紛紛喊卡。今年可謂旅遊業的寒冬啊!不少廉價航空也宣告破產,要不裁員節省人力支出。美國今年可是個兇年,飽受疫情肆虐之餘,還有#blacklivesmatter的社會運動要求正視非裔民眾的人權的呼聲。
blacklivesmatter
  以美國為例,疫情確診人數破百萬,醫療體系崩盤,道瓊指數如雲霄飛車般,其起伏跌宕堪比本土八點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重壓頸部而窒息死亡,造成全美甚至英法兩國伸援#blacklivesmatter 的社會運動,激起美國長年的種族問題。
  白種人歧視亞裔非裔還有拉丁裔的居民情況屢見不鮮,甚至也是美國為人所詬病之處,白種人歧視非裔,覺得他們說英語的口音有種異腔異調,並非主流的英語。此外,綜觀歷史,美國自移民以來,大量挾持西非國家(以象牙海岸居多)的部落民到美國,路途中一群人被擠在黑壓壓見不得天日的船上,大家吃喝拉撒都在那狹小黑暗的空間裡,沒死也去了半條命。
  以為登陸美洲新大陸會是個全新的開始,殊不知是場悲劇。知名演講家佛德列克.道格拉斯(Federick Doughglass)在自己的回憶錄(Narrative of Lives)裡提到,五歲的他親眼目睹母親被白人領主拖到一間倉庫裡活活打死,皮帶一鞭一鞭往死裡打的那種,無論母親怎麼哭嚎,那個男人(白人領主)殺紅眼似的抽打他,直到母親已經了無氣息才住手,彷彿母親犯了滔天大罪不可饒恕。其實,那些白人領主只要一不高興就拿自家黑奴出氣,在白人領主的眼裡,黑人是奴隸,不配享有自由民主的人權,他們的工作便是為主人做牛做馬,時不時還得當主人的出氣包。(很慶幸自己身在台灣)
(只是簡單帶過歷史,如果要認真講會太冗長,之後再慢慢跟大家分享)
經過一百多年,黑人在美國社會的處境依舊艱難,因為貧窮沒辦法受好的教育,加上爸媽長時間做苦力活,沒有多餘的時間陪伴,造成黑人在今天在美國仍然被貼上犯罪者的標籤。要去除這種刻板印象當然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試著去多接觸了解,可以多多去看與非裔相關的作品,比如:姊妹(The Help)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我的生命故事(Incidents of a Slave Girl)... 還有很多,未來會開始做相關書評或影評唷!
incidents of a slave girl
自從看完這些非裔相關的作品之後,我便不再對白人有過分仰慕,他們也事人,不會因為膚色比較白而人品高尚(有的西方人還是很好的,只是不齒那些種族主義+白人至上主義者)那些不把黑人當人,跩的二五八萬的白人雇主,的確氣到讓我渾身發抖。
看完這些故事與電影,還有人心惶惶的病毒威脅,不免俗來發個感謝文。我很慶幸在這次的疫情下平平安安的活下來,我身旁的人也都健健康康的,遠居美國的表姊們還有一些在中國大陸的朋友們也都好好的。我很珍惜現在的一切,我愛的人都很健康平安,在這個不確定的時候,我的大確幸(朋友家人們)都身強體壯對我來說就是2020最好的禮物了。
Joyce的旅行札記 Joyces Diary
Joyce的旅行札記 Joyces Diary
嗨大家 我是個隨興發文的部落客 Joyce 想寫甚麼寫甚麼 自由靈魂的創作者 不受刑式種種框架拘束 因為.... deadline suck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