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的情緒

2020/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截圖自劉沛Pierre 寶可夢遊戲頻道

寶可夢情緒學~

對於教小孩認識情緒與表達情緒這塊,一直以來我都非常的看重,之前有接觸一些關於情緒的桌遊,我認為有興趣的媽媽可以自己去摸索看看喔!這些對於小孩在自我表達跟同理心的建立上,我認為非常的有幫助~
今天不是要講那些複雜的情緒,而是意外的發現,在寶可夢這款遊戲裡面,有個非常簡單的情緒建立系統,能幫助我們快速地了解小孩的情緒,帶他們認識情緒,以及如何讓他們試著找出開心的方法,這點非常重要!
接下來就來瞭解看看,這個免費又簡單明瞭的情緒系統,該怎麼應用吧!
夥伴的七種情緒
介紹情緒,簡單二分法
在寶可夢的系統裡面,夥伴的情緒一共分為七種,其中五款都是開心,剩下兩款很明白的是不開心。對!這裡連生氣都沒有,就是很簡單的區分開心與不開心,或許你會想,這樣根本無法教育到他什麼情緒分類等等的,然而,何不暫緩想想,面對小孩,你最希望的不就是他開心嗎?如果他連如何開心都不會,那又何來的討論,他現在是不是生氣還是憂鬱更或是嫉妒憤怒等等呢?
你是否知道自己現在是開心還是不開心呢?
如何拿到愛心?
對,我的目標就是:讓她自己超級開心!沒錯,是讓自己開心!
(Yatta/也就是寶可夢遊戲裡面,欣喜若狂的狀態)一開始不開心的夥伴
一開始不開心的夥伴
在每天一開始,我會拿出這七種情緒圖表,讓她試著用表情比對,告訴我,他現在是什麼樣的情緒。通常都是 Normal 或好一點到 happy,接下來,我會跟他說,今天的目標就是,要讓自己達到Yatta 的狀態,接下來我們要一直累積愛心,還記得,寶可夢的夥伴要做什麼樣的事情,才會慢慢累積愛心,進而越來越快樂嗎?
在寶可夢遊戲裡,你需要陪夥伴玩、幫她拍照、帶她出去走走、去拜訪新景點、甚至一起對戰等等都能建立愛心,甚至有明確的評分機制
這時候,會讓小孩子自己列出自己會累積愛心(變開心) 的事情。最一開始,他們只能說出跟夥伴一樣的事情,但也沒什麼不好,畢竟,陪夥伴(小孩) 玩、幫她拍照、帶他出去走走、去新景點、一起完成新挑戰,都是很棒的學習與累積。慢慢的,他們也會列出一些新的愛心建立方式,例如:喝一瓶養樂多、被一個人稱讚、飛高高… 之類各種累積愛心的方法。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完成愛心任務了!每完成一些任務,就要再拿出情緒表給他們看看,問問,現在愛心增加了,笑臉有增加嗎?
搭配著自己的夥伴,你也會發現,當夥伴笑臉增加了,你也會感到開心,自然而然的,你的笑臉也增加了。

這是個非常簡單的遊戲建立過程,但重點是教育她們,如何找到開心的方法,其實只有自己知道!更重要的是:開心是自己可以累積來的!當一整天跑下來,她們達到欣喜若狂的狀態時,你會在他們的臉上發現,其實,你的愛心,也累積滿滿的了~

祝你天天開心❤️
寶可夢親子大師
寶可夢親子大師
從寶可夢遊戲學習,如何將遊戲化的8 大核心概念導入親子學習中,更放大至Niantic 是如何思考,將各種驅動力置入其中。 當你認識更多,遊戲就不單單只是遊戲,更是你與孩子的潤滑劑、誘發學習的驅動力、建立心態的工具。 歡迎一同成為寶可夢親子大師吧!《Pokemon Go》 歡迎餵食。請勿拍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