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讓自己開心的能力」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發現「寶寶不開心,都是因為我」的自責心理,原來我一直覺得寶寶的喜怒哀樂是我該負責的。因為我焦慮所以寶寶難帶,因為我不穩定,所以寶寶晚上不睡覺。寶寶出現難以安撫下來的哭泣,我認為是因為我做錯了什麼事。

我忘記這個簡而易懂的道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把成就感和情緒取決於另一個人的表現時,就算對方是寶寶,等於我交出了情緒的主權。到了大一點,就變成是否成績優異、是否人見人愛,我也喪失了讓自己開心的能力。

另外,我也想知道,自己要怎樣才會覺得隊友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線?例如:我覺得寶寶晚上睡覺好難帶,他不是否定我的感受,而是跟著我一起想辦法?或是讓我覺得我的感受獲得 validation?

瞬間發現做自己的主人,這件事在孩子出生後也需要重新練習。我已經忘了自己做什麼事會開心,這個現在就要練習,不然孩子大了,重心還是得回到自己身上。

今天開始在診所打工,開始練習寫療程SOP,覺得開心有成就感的感覺回來了。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