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選擇寶可夢?

2020/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戰開始!
其實這是個誤打誤撞的選擇,慢慢的一路下來,發覺這遊戲只要不會過於沈迷(其實也很難沈迷到哪裡去啦!) 滿適合作為親子互動的第一款遊戲!也慢慢記錄下來,我是如何用寶可夢增加個多寓教於樂的內容,讓玩給小孩的調劑,也能多一些學習的意義。

在這裡簡單的介紹跟回覆幾個大家問我的問題吧!
什麼時候開始玩會比較適合呢?
我自己其實是寶可夢的第一代玩家,但因為身邊只有少少人玩,漸漸的我就刪掉了,那時候小孩才快一歲左右。重新拾起是小孩滿五歲的時候,主要還是要看小孩發展及你心目中期望小孩什麼時候可以碰手機!恩,開始接觸3C 的年紀。會選擇在這時候,最主要是小孩已經有自我意識,在建立自我的過程中,也會開始講求『公平』,為何爸媽能夠玩手機,而自己卻不行?為何爸媽不陪自己卻一直在玩手機...一直以來希望建立較為雙向溝通管道的我,自然而然地不能忽視這樣的聲音,擺著我就是媽媽不然你要怎樣!的姿態去互動,因此,我選擇這時候讓他們有了自己的手機(但只有純粹玩寶可夢功能)
除此之外,也是看在小孩已經能後很清楚的表達、也更有學習力了,這時候遊戲不會只是看影片一樣的單方面灌輸,能夠做更多互動與學習了,這才開始給他們接觸。
跟寶貝合照
寶可夢是你們的第一款遊戲嗎?
其實不是,最簡單的,去蘋果專賣店試玩手機時,上面都有許多安裝給小朋友玩的遊戲,像是:豆米,這些都是我家小孩第一次接觸的方式與遊戲。但也經由短暫停留觀察下,驚訝到,原來,都不用教,就自己會耶!!現代小孩對於科技產品其實無師自通的能力遠遠超越你的想像,不要覺得太難,只需要擔心你追趕不趕得上~
開始玩時,你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設備吧!
一開始我們是採漸進式的,畢竟小孩的興趣往往只有三分鐘熱度,實在不知道他們要不要玩,我們就先下載在一支手機上面,讓他們先從玩我們的手機開始,也從旁觀察,並控管遊玩時間,漸漸的,增加到2 隻,直到現在是全家每人一隻。所以,對我來說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如何生出完全不會用到,只是純粹玩寶可夢卻又跑得動的手機!
如何確保不會沈迷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其實會不會沈迷完全端賴父母的態度。但,面對這個問題更簡單的回覆就是:你下載來玩玩看就知道了!這遊戲,玩個十分鐘就沒東西了,真的很難沈迷耶…
但真的要注意,畢竟這麼小的小朋友開始玩手機,對於3C接觸的頻率跟時間掌控這點需要爸媽好好拿捏,像我們每週要認真上課學習好,週末才能跟我們一起參加社團日的挑戰,而他們想要挑戰就會很認真的學習,至少這點我持續跟老師關注下發現,原來很不專心的小寶,不確定動力是什麼,但至少,小考都能滿分了,讓我們都很驚訝,也就決定不限制她玩了。
另一點我也發現,會不會沈迷跟家長的行為很有關係,因為現在小孩也能有手機了,因此,當你不陪他開始滑手機(無論是否是玩寶可夢),她們也就覺得自己也可以拿出手機開始玩。{畢竟不是只有你有手機啊!} 這時你會很訝異,原來,要限制的不是小孩會不會沈迷於遊戲,要注意的是,其實早已默默被手機綁架了,要戒斷的其實是自己...
若要說玩了這個,你收穫最大的地方是什麼
我認為看到小孩很多面向,這是我感到最珍貴的地方。就像是傳統老人家會說的,看一個人的人品要從他的酒品/牌品開始看起,但在小孩面前,其實遊戲是可以看到很多面向的,只要你細心觀察,認真的跟小孩互動。除此之外,增加跟小孩互動與共通話題,這點我也覺得很不錯,尤其這個遊戲帶動了我們整個家族的連結,常常會聽到她們跑去找阿公阿嬤炫耀自己又抓到了什麼,或跑去找姑婆舅舅說可不可以跟我交換什麼,可以看到小孩跟長輩間,其實距離沒有想像中的遠。

其實應該還有不少問題,歡迎也有玩寶可夢的家長可以跟我多互動,也歡迎有一些問題跟想法都能跟我們交流喔!更歡迎交朋友^^
寶可夢親子大師
寶可夢親子大師
從寶可夢遊戲學習,如何將遊戲化的8 大核心概念導入親子學習中,更放大至Niantic 是如何思考,將各種驅動力置入其中。 當你認識更多,遊戲就不單單只是遊戲,更是你與孩子的潤滑劑、誘發學習的驅動力、建立心態的工具。 歡迎一同成為寶可夢親子大師吧!《Pokemon Go》 歡迎餵食。請勿拍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