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 觀察情緒中心運作》覺得孩子忽喜忽悲、喜怒無常、脾氣難搞嗎?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我們一起,來觀察一下「情緒中心」的運作。

《情緒中心有定義的孩子》


最近觀察到情緒中心有定義的女兒,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一般來說,看到小孩忽冷忽熱、忽喜忽悲、喜怒無常,大概會覺得這小孩子很難搞吧...XD


事情是這樣的,大約在每週二從幼兒園接回開始,女兒都會呈現一種看似忽喜忽悲、喜怒無常的樣子,會時不時生氣,卻一下子又好了,對我施以溫暖可愛的笑容(微笑)。


近幾個月,發生這個情況時,我都記錄著時間點。

他生氣,我問他:為什麼生氣了?

他都不講話。


我就會給他一些原因,例如「是因為不想要自己穿鞋子嗎?」、「是因為剛才媽媽做了什麼惹你不高興嗎?」、「是身體有哪裡覺得不舒服嗎?」等等。

他都搖頭。


一直到我問到「你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很生氣嗎?」

他居然點頭了XDDD



*情緒週期低點,沒有原因,就是不爽。不用問他為什麼,等低點過去就好了。這時候,孩子需要的,就是陪伴、給他讓他安心的環境、但不被打擾(或者如果他需要安慰,就要給他安慰)


接著,過一下子他氣消了之後,或者是吃飯的時候跟他玩一下、逗他,他又笑得花枝亂顫,再過一下子,他又生氣,就是這樣循環XD


這種情況發生時,我都放著(因為這時他總是想要自己一個人待著),我會跟他說「媽媽在這裡喔,如果你有什麼事需要我的話,可以叫我」


然後通常他都會自己在角落待一下之後,又回頭對著我笑,跟我說他要玩什麼或做些什麼事。

目前觀察到,幾乎每週二、三是這樣的,其他時間,他如果生氣的話,通常都會是有原因的,而且他也會說出原因,或要求媽媽爸爸要怎麼做(她就不會生氣)之類XD



所以我就是很好奇,情緒中心有定義的人,如果在情緒週期低點的時候,看到自己喜歡的人,是不是會有一種很矛盾的心情,就是,其實自己是「沒有原因的心情不好」,但是看到喜歡的人又很想要跟對方玩,就會變成這樣,外在表現,看起來就是一種喜怒無常的樣子、忽喜忽悲的樣子(以我女兒來說,就是「莫名想發脾氣,但看到媽媽又很開心」XD)

*歡迎留言回饋你們的觀察~


我們總是笑說「幸好我有人類圖護體」XD

其實說的是,有一個方法可以解釋這件事情,也知道怎麼面對、處理的感覺,在總是努力備至,卻總是依舊混亂的育兒生活中,加上還要面對群魔亂舞的亂世,一絲可能解決問題的線索,都成了溺水的浮木,為求存尚留一扇小窗都是恩惠啊!XDDD


PS.感謝 吉祥 好朋友提供了新的觀察點 - 看看情緒中心連接的是哪一條通道?舒緩情緒的方式會有所不同哦!!

我:厚!!我女兒40、37都沒有!!難怪完全不要吃東西!!XD


想知道更多細節,想一起探討,歡迎加入我們。人類圖LV1一階課程 / 人類圖親子專題教練時段私訊瞭解。


#人類圖 #教養 #幼兒 #情緒中心 #覺察

大家好,我是知之,來和大家一起聊聊人類圖,我研究人類圖,熱衷於探討關係相處與教養,為教養現場,無論是家庭或教育現場,激盪更多交流與討論,讓人類圖能運用於生活中,帶來更多向善的改變!歡迎多多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