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其無可奈何的陳年往事之媒妁之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事我小時候不太懂,只覺得大人這麼做怪怪的,現在回憶起來才知道其中可能潛藏著多少無知、無奈、妥協和委曲。
  這些故事都發生在我童年時居住的小村莊的一戶人家,老爺爺和老奶奶辛苦了一輩子,扶養了四個兒子和一個女兒長大成人,老二到了適婚年齡時,透過了媒人介紹和另一個城鎮的人結了親家,相親時女方異常嬌羞,只願在門簾外偷看,不肯走到大廳相見,於是男方就只憑那張不時探出頭的紅撲撲小臉、一雙靈動的大眼和一抹若有似無的微笑,就應允了婚事,那個時代真的有人是結婚當天才第一次正眼看清對方的。
  因為大兒子早已離家獨立,老奶奶正準備手把手地教導媳婦如何操持家務時,發現一個天大的秘密,二兒子的媳婦竟然是天生弱智,簡單的打水、燒柴和煮飯沒問題,但太複雜的年節食品像包粽子和做粿就怎麼也教不會,找來親家理論,對方除了賠不是,也只是一昩地求親家善待自家女兒,直說當初給了豐饒的嫁妝,就是自知理虧的補償心理。
  不知道這門婚事對二媳婦的意義是什麼?她從原生家庭,一下子被丟到一個陌生家庭中,從此要為跟另一個陌生男子同床共枕,要為他生兒育女,她勢必非常驚恐,也非常的無助,那時大多數的家庭都還沒有電話,她有苦也沒辦法和娘家聯絡,更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搭乘,可能連要走路回娘家都不知道路線,只能靠娘家的人主動來探望,但基於禮貌娘家人也不可能常來。據說她的第一胎臨盆之際,因肚子劇痛,跑去上厠所,沒有生產經驗的她就這麼產下了孩子,但沒經過醫護的處理,新生兒也就沒了生命跡象,那之後的懷孕第二、三胎過程中,他家人都會對她謹慎看護及嚴加看管,免得憾事再度發生,現在說來雲淡風輕,但整個過程是可能危及產婦生命安全的。
  即使是不夠聰明,但人還是有情緒的,想必她心裡是有苦說不出的,因為做完家事,她會站在他們的神明廳的門邊,口中唸唸有詞,有時是重覆婆婆對她講的話,有時好像在跟娘家人訴苦,然後一隻手則不停地扯下自己的頭髮,時不時發現地面上有一撮撮的頭髮,最嚴重時可發現她後腦勺秃了一大塊。印象中她好像有二個小孩,大兒子智力完全正常,口才很好也很聰明,女兒雖沒有哥哥聰明,但也如期完成國民義務教育,早早就業分擔家計,我離家讀大學她已略顯老態,偶爾在路上遇到她也會問我最近跑去哪裡?怎麼都不在家,但那一次見面距離現在也三十餘年了。
  至於老爺爺的二兒子又是怎麼看待這場像是受騙上當的婚約呢?我無從得知,但從他們的互動,他仍是疼老婆的,她再怎麼有缺陷,還是他一雙兒女的親生母親,他仍然是不離不棄,在這場婚姻裡,他是受騙的一方,但命運如此安排,他也就這麼承擔了下來,努力地做著為人子女、為人夫和為人父該扮演的角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facebook即將退潮的警訊 從手機刪除facebook的那天起 網路世界似乎被一分為二 失去了元宇宙的鑰匙 孤獨的美食網站難以觸及 只能在google地圖上望圖興嘆   免費的代價餵養了肥碩的廣告 把近況更新擠到狹小的角落 默默地隱藏 是不是不被關心了呢? 看著零零星星的讚 朋友去年的生日快樂仍自動置頂
avatar
九日
2024-02-02
【沒事滑手機】那些極力推薦的免費破解版軟體鑒於筆者多年使用安桌手機的經驗,近期又發現蘋果用戶看到都會生氣的網站,以下將推薦十個筆者常用的軟體給大家。若大家深怕中毒或被盜而不敢輕易安裝,亦可選擇使用不常用的手機,便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Thumbnail
avatar
小新臟|能量語錄、影劇分享、心理諮詢
2023-12-03
《蒼鷺與少年》和那些講述無數人生故事的吉卜力電影,或許宮崎駿一直在問的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大師結尾之作系列I)這麼多年來,導演已經給我們看遍了他創作的人生故事, 在充滿風的山谷裡、在臨海的小鎮裡、在溫泉湯屋裡、在移動的城堡裡⋯⋯ 『這是我的人生,那你呢?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我似乎聽見導演、千尋和其他角色真切地問著我。
Thumbnail
avatar
Eileen Ho
2023-11-05
你所不知道的家暴及那些普遍的暴力行為不知道大家對於家暴的定義與了解有多少,我曾經以為家暴是電視劇中時常看到的酗酒打人,後來才得知有眾多暴力虐待行為(不限發生在家庭環境之中)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普遍,這包含,經濟制裁、言語暴力中的辱罵詆毀、指責、怪罪(推卸責任)、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冷暴力的漠視、忽略、操控、騷擾、威脅
Thumbnail
avatar
從心開始
2023-10-31
尚未燃盡的火種:那些值得重溫的超英電影及其「變體」如果超英電影還沒有完蛋,那麼超英電影的希望又在哪?延續上期話題,我將給大家推薦一些超英以及類超英電影,我將說明超英電影的命脈,絕對不只平行宇宙對於IP的使用還有情懷的消費,過去有這麼多有趣的電影都可以從中汲取各種養分,因此,就算屬於最大宗的漫威玩完,超英電影也不該玩完,重點一直在於反思過去。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3-06-25
【那些年,我們一起騎的神車及共創的神社群】Gogoro 用戶社群運營五問五答很多人不知道,我們一開始是沒打算要做用戶社群的。但我們很快地觀察到,第一批願意相信 Gogoro 這樣翻轉式創新服務與產品組合的用戶,大多數都是 Innovator ,而他們也都是在網路或口碑傳播上講話擲地有聲的人。如果能夠全心全意地傾聽他們的反饋、真誠地與其交流,這群早期用戶...........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8-09
尋找下個10倍股,回顧那些超級成長股起飛前的樣子回顧過去五年,成長成巨頭的十倍成長股,有什麼樣的共同特性?回顧五年前他們起飛前的樣子,試著來看看有哪些未來的潛力公司符合這樣的特質。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1-08-29
【向右靠】那些極端女權主義者,你們可以滾了,別來殘害台灣社會。郭婞淳一開場就是輾壓,人家舉一百二十公斤的就快往生了,她第一次直接從一二五舉起,後面直接加八,瞬間輾壓,舉完第一次就已經金牌,其他人根本就是來爭二三名的。雖然她本來舉一百四十要打破紀錄,但卻失敗。可拿下這次台灣的首面金牌還是很值得大家喝采的。可在比完賽之後的一些插曲卻讓這整件原本是開心的事情蒙上陰影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1-07-29
常備藥有哪些?藥師清單一次買齊,疫情期間避免群聚看診、花錢掛急診!若剛好有出門買菜的機會,就可以順路去藥局把常備藥一次買齊!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5-24
海外繁體閱讀的那些路(下)--Hyread的那些功能及我的意見上文說了很多關於為什麼我使用這個平台、及為什麼喜歡這個平台的原因,也該是時間來看看這個平台在使用的功能上,對於我而言有什麼便利處。 一、借閱功能的使用 這個功能我主要是用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其主要原因只是因為它提供「線上申請借書證並即時可用」,故也成為我借書時的主力圖書館。 1.該怎麼借書?  首
avatar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