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與哲學 | 聊聊讓我上到落淚一堂課⁣

2020/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擁有持久樂趣的人,會有個可愛的人格特質,也就是,他不在社會裡頭,跟人們做太多的糾纏。而相反的,如果一個人找不到自己的興趣,他的生活與存在,就需要大量的與他人競爭,以搶奪別人資源的方式,來證明他自己。⁣⁣

有趣的是,找不到自己愛好的人,總是看起來非常忙碌,私底下卻非常孤獨。而相反的,那些沉靜於自己特殊愛好者,看起來很孤獨,相對卻過得很輕鬆、也很豐富。因為在他的人生觀裡,擁有他們所愛的本身,便不需要與任何人爭奪。」
⁣上面那一段話,是節錄於近期上的一門課『攝影與哲學』,它是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呈現,由我最喜歡的Instagramer之一 4samantha所舉辦,哲學教授說書人— 紀金慶所演講。⁣⁣
我是一個很不擅常上課的人,尤其要看一個人在台上講一到兩小時的話、重複性的動作,都使我嗜睡,但基於攝影與哲學是自己的愛好,外加想嘗試這種新的學習媒介,於是我就報名了。以下是課後心得。 ⁣

⁣【攝影這件事】⁣⁣

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認為攝影是一件很偉大的事。因為僅僅一張影像,你可以揭露政府不敢予人民看見的社會現象;你可以在和平的國家裡看到遠方人類正處的災難;你也能從影像中貧民的微笑,來懂得貧窮原來不一定就會悲傷。⁣
⁣在我狹小的認知裡,薩爾加多就是一位拍過諸多偉大作品的攝影師,他透過影像看見真實的世界樣貌,雖然曾一度因爲痛苦而捨棄拍攝的樂趣,但至少他從頭到尾都利用自己的視角,來讓世界各地的人們看見世界各地的真實狀況。⁣
⁣相反的,在這堂課老師所講述的現狀,卻當頭棒喝的讓我看見了攝影的另外一面:「攝影最後並沒有達到揭露真實現象與社會關懷的目的。攝影最後是用來告訴你,你必須對你的生活感到不滿。」 ⁣

⁣【攝影的趨勢】⁣

⁣為什麼你必須對你的生活感到不滿?現代的拍攝充斥著商業運作的影像,也就是廣告。我們從一張攝影裡看到兩件事 1. 是商品的質感 2. 是model所展現的魅力與使人嚮往的感受。 這讓你開始對自己的生活不滿。而商業攝影就是必需要讓你對生活不滿,因為如此,你才會「消費」。 你用「消費」來使自己有存在感。嘿!我過得很好,我有足夠的能力與足夠的金錢,來購買一切可以給別人看見的外在形象。再者,上班越是感到日復一日的空虛,你越是享受下班消費的快感,來讓自己產生「選擇自由」的假象。⁣
⁣但你真的應該對你的生活不滿嗎?是的,回到此篇最上面的那段話「如果一個人找不到自己的興趣,他的生活與存在,就需要大量的與他人競爭,以別人搶奪資源的方式,來證明他自己。」擁有某樣物品,證明了我爭奪的成功。你沒有空意識到,你透過消費、透過商品,來填滿生活的空洞。但存款卻會越來越少,你的生活卻越來越只剩下消費可以讓你感覺存在。⁣
⁣課堂上,老師又說了一句話:「對社會不滿,你會去革命;對生活不滿,你會去消費。」 但你應該不滿的是這個社會、這個體制、這個遊戲規則,而不是你的生活。體制創造了現代攝影商業化的現象。一旦你意識到這樣的現象,你便會去思考,為什麼你要透過那些「商業攝影」的model或網紅來投射出自己也想成為的樣貌。網紅的發展更是使人們對自己的生活感到不安,為什麼你要扼殺你原本的模樣,來變成那個網美網紅的樣貌?⁣
⁣當課程越來讓自己知道「攝影終究無法解放」,反倒充斥著資本主義時,我忍不住落淚了,原來資本主義,甚至可以把我最愛的攝影給吞掉。這也讓我聯想起曾經有一位攝影老師跟我說過「街頭拍攝正在式微,已經不像以前的人喜歡拍些街上看到的社會現象和那個時代人們的樣貌。」 而資本主義的攝影走向,和薩爾加多所拍攝的那些寫實作品,也正好然處於雙向極端。
Photo Credit Sebastião Salgado
【攝影之於我】⁣
⁣攝影一直是自己的出口,課堂的一個多小時,我不斷省視自己曾經想去接商業攝影的念頭,這確確實實和我對攝影的初衷完全不符。當然也不是偏激的就從此不接商業攝影,而是在拍攝一張照片時,永遠希望能夠提醒自己,究竟我想傳遞出去的是什麼?是勸敗?是假象?還是其實商業攝影,也有幫助那些社會底層需要賺錢的人的可能性?⁣
⁣我還是希望用攝影來改變社會阿,還是希望自己的鏡頭能夠帶給他人反思,帶給人們生活範圍所及看不到的事情,也還是希望透過攝影,來向他人傳達我對某個事件的不滿。這是攝影之於我的第一件事:觀看者的事,攝影能夠為我的觀看者帶來什麼?⁣
⁣但如果以上都不符合期望(也許終究資本主義的攝影最後才有人看),我還是要堅持自己喜歡的路,至少至少,攝影之於的我第二件事,是它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持久的樂趣。「擁有持久樂趣的人,會有個可愛的人格特質」,好了就算可愛這個詞我永遠都配不上,至少光是無須與任何人爭奪,就是讓我生於此生,最自在及自由的事了。⁣⁣
感謝此堂課予我的在攝影上的激動與反思。
-⁣⁣
之後課堂還會有第二季:主題是生命與哲學 (尼采、卡謬、漢娜鄂蘭),歡迎follow@4samantha來追蹤後續課程,還有謝謝老師@soriano1215所帶來的震撼。⁣
我的正職是旅行
我的正職是旅行
原定 2020年4月28日 將從清邁,作為世界旅行的起點, 但受疫情影響,目前在台灣當一個自由工作旅行者。 Instagram: sssyuu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