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也需要堅持嗎?堅持攝影教會我的事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啊你最近如何?我看你還有在攝影,你也是堅持了很久耶。」訊息那頭傳來,我卻愣了一下——從沒有想過用「堅持」這兩個字套在自己攝影這件事情上。

仔細算算,第一次按快門到現在,要邁入第八年的時間了。中間有過迷惘、有過轉型,但就是沒有停止按快門,甚至到現在對我來說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所以,我到底在堅持什麼?


堅持一種興趣,你還需要目標與熱忱

無論在學校或職場,總會聽到一些「成功學」:你該怎麼做、你該有什麼樣的心態,你該如何成長;真要我說一個最難的,我會選擇「堅持」。

每天運動,你就會瘦;每天早起練習英文半小時,你就會進步;每天睡前冥想,有助於心理健康⋯⋯這些道理我們都懂,得到的好處我們更是懂,卻鮮少有人能真的把它變成習慣,因為這些行動是那麼地微小又瑣碎,以致於你做了一天、一週甚至一個月,可能都還看不出太多變化,很容易放棄;或者,「就算一天不做也不會差很多」的惰性一旦產生,久而久之這個行動就這麼被荒廢了。

換句話說,堅持會讓自己有點小痛苦的事情是不容易的——但如果是興趣這種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呢?

之所以稱為興趣,就是因為喜歡這件事情,所以堅持下去似乎也合情合理,這也是為什麼聽到友人以「堅持」來形容跟微微讚嘆時,我會瞬間有點矛盾的情緒出現。

不過仔細想想,就算是興趣,持續多年也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我也在混沌、挫折和現實考量中迷失過,多少能明白堅持一件興趣的不容易。

我想,在興趣的基礎之上,或許還要有點別的元素才會讓一件事情如此特別:你需要有目標,也需要有熱忱。目標的設定可能讓興趣變得有點小痛苦,但正是靠著熱忱方能化解小痛苦,然後讓自己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得心應手、越來越喜歡這個興趣。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要把興趣變這麼累?輕輕鬆鬆地玩不是很好嗎?這當然沒問題,但是如果碰上某些環境變化時,這個興趣也可能很容易被捨棄。


踏入職場與「得失心」,是我碰上的兩大難關

踏入職場後導致興趣停滯大概是最常見的情況了。

2019年初入職場,空閒時間的大幅減少是我最不適應的一件事情,連帶降低我出遠門攝影的機會,當時除了在家裡附近走走之外,似乎難再拍到不同的題目。另一個問題比較嚴重:「想法上的創新」,當學習與思考的時間減少,我慢慢發現拍出來的內容陷入某種難以跳脫的框架;在無法創造新意的狀態下,不知不覺間就會產生倦怠,然而又因為時間減少,無法出門刺激自己拍攝,又更難以創造新意,逐漸陷入惡性循環中。

如果說工作導致的停滯很常見,那我第一次的挫折,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一次挫折比我想像中來得快,大概是玩攝影的第三年,就碰到了第一個檻。

我是幸運的,開始到處跑、拍風景的時候恰逢IG紅利:下幾個景點的hashtag就可以吸引追蹤數、標註一些旅遊的官方IG帳號獲得轉貼,演算法跟廣告都還很單純,可以說是台灣的IG素人網紅快速竄起的時代背景。

不敢說我有多會拍,粉絲數也沒有真的高到多少,不過當時無論是追蹤人數、單篇貼文的按讚數或轉發數衝很快是真的,接著就出現一種不太健康的狀況:自然風景攝影是最容易吸引大眾眼球的作品,也是最需要機運的一種攝影類型,為了博取眼球,我開始瘋狂追景、也瘋狂與他人比較,拍到難得大作時心情高的跟什麼似的,措施良機時卻比誰都怨歎,甚至到了不甘心與自報自氣的的程度。

追風景事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但當時的我卻難以理解。(筆者攝影)

追風景事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但當時的我卻難以理解。(筆者攝影)

心態的起起伏伏,差點讓我窒息,也讓我拍得越來越不快樂。

對一件事情有目標時,「比較」是人之常情,尤其在快速成長與衝刺的階段——找到一個理想型、藉由模仿他人學習、透過差異化找出獨特性、與他人比較後得知自己所在的位置。這個快速成長、衝刺的過程中,需要非常謹慎地處理比較的心態,否則得失心的黑暗漩渦會將人的自我吞噬。

那我是怎麼擺脫的呢?


堅持興趣的認同感,應該來自於自己

說我喜歡攝影,那可能是場美麗的誤會。

當初是為了「更深入認識台灣」,我才開始攝影,「攝影」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手段或工具,就跟文字一樣,我不是真的愛寫,而是因為文字是一種有利傳達我的想法與經驗的方式,攝影亦是如此;相比起「我體驗到的旅行、我經驗到的台灣」這類無形體的虛無情感,照片有形有物、又容易被理解,久而久之就容易被人認為是我在追求的結果了。

我的Instagram上有個特別的hashtag: #那些路邊的風景,其實很多都不是當下拍攝的照片,而是我第一次經過時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卻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停下來拍攝,記住位置後再事後補拍的——補拍的這趟旅行看起來就好像是為了攝影而出發,其實只是為了補上前一次旅行的小缺憾罷了。

我非常喜歡拍一些非景點,自己卻很喜歡的公路畫面。(筆者攝影)

我非常喜歡拍一些非景點,自己卻很喜歡的公路畫面。(筆者攝影)

我只是想證明,那些坐著車呼嘯而過的路途上,也有迷人的風景存在;那張照片的風景,正反映了我用心體會旅行當下的心情。我一直很愛這個系列。

低潮期間,我不斷回看自己以前拍的照片,每個畫面都能喚起那一趟旅行的點點滴滴,照片的純粹以及釋放出來的熱忱,其實提醒了我當初玩攝影的目標:透過每一趟旅程,多認識台灣一些,並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回歸自己的初衷,慢慢又會發現其實比較的對象始終是自己而不是他人,堅持興趣的那份認同感,應該來自於自己對實現目標的感動


對「堅持興趣」的再思考

這樣的心態陪伴了我多年,也打開了新視界:不管他人拍了什麼,我學會珍視屬於自己所經歷的、以及拍下的那些寶藏;不管他人達成什麼成就,又或者與自己的理念有何不同,我也學會放下無謂的批判,畢竟那是他人對自己的堅持,我也沒必要爭鋒相對;為了更靠近我的目標,我開始為自己設立明確的里程碑,透過一次次完成不同的旅程與挑戰,繼續堅持我的攝影之路。

延伸閱讀:你說,為什麼攝影?

不過,踏入職場這事是無可避免的,雖然我有自己的解方,不過這與我設立的目標有關,所以可能無法套用到所有人身上。

既然攝影是為了紀錄我的所見所聞,在時間較少的情況下,我最近嘗試以下2個練習:第一是多看看紀錄片、書和他人的旅行文章,藉由不同管道自我學習、刺激新知,彌補無法出遠門或因為天氣不佳引發的空窗期,甚至是刺激自己未來攝影的新題材;第二則是減少攝影之於旅行紀錄的重要性,試著找出不同的分享方式,例如勤寫文章(嗯,近兩個月更新確實比以往高了不少)和圖片、文章交錯的社群經營。

雖然書寫與學習可能與攝影沒有直接相關,不過回歸自己攝影的初衷,我覺得這更像是放大自己堅持興趣的能量。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如過做一件事沒有自己的觀點,就不算專業也不算興趣了。儘管攝影的好壞有主觀性,但我想好壞始終不該交由別人來判斷,而是自己,那要堅持下去也不會是什麼難事了。

116會員
97內容數
講求效率與結果的當代,過程似乎不再重要,連帶旅行也變得只為目的而不為體驗;透過攝影與書寫,寫下自己對台灣的小小觀察。IG:@huai03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