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廣告行銷專業可以學到什麼?培養什麼能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151小隻女孩~上次在9月換日線科系專題時發表了一篇”誰說廣告系就只能做廣告?就算不會畫畫、也沒有無限創意,你還有很多選擇”,後來收到來自高三讀者的關於對廣告系的疑問,希望可以透過這篇文章讓大家更了解廣告系在幹嘛以及廣告業的生態。
我現在是一位高三生,現在正在考慮填志願的事情,而我對廣告系有興趣,剛好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時看到您在換日線上的文章,因而得知您是就讀廣告系的學生,所以想請教您一些問題:
Q:廣告系若是在廣告商工作,那工作的內容和性質大概是什麼?
廣告公司接到一個案子,從接洽➔計畫➔執行到落實大概的分工是這樣的
業務部(營業擔當)是最辛苦的,一開始了解客戶需求➔寫廣告策略單➔協調修改➔執行以及付款,它們都是全程參與的
而策略部就是這三個部門的大腦,當要提案給客戶的時候,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先了解客戶:在他所在的市場裡,是甚麼樣的定位?他的銷量是領先行業的,還是第二第三名?
他所賣的東西,和競爭者有甚麼不同?分出了差異點之後,它的賣點是甚麼?
這部分非常重要是因為,當我們切出了他真正的賣點,其實也決定了之後創意走向,接著創意部依據賣點發想要溝通的主軸、發想BIG IDEA,然後設計主視覺、準備拍一支電視廣告、發想Slogan(傳播口號)
最後是媒介部門,負責媒體規劃和購買的部分。
以圖示版來說,工作的職責是這樣分的:
Q:會不會熬夜工作了,卻只能是低薪?
如果你想進入的是廣告代理商,大概起薪會在三萬正負三千之間。誠實的說,廣告業的生態的確是常加班的:明天要提報、客戶臨時修稿、創意想不出來……
我還記得在北京電通實習時,總經理請我們這些實習生吃飯,他說,職涯的前五年是至關重要的五年,薪水不是重點,而是妳要跟著一個很強的主管,可以讓妳感受到自己的不足,然後努力去學習。
我也覺得,在還年輕的時候,薪水不該是妳的第一考量,找到自己喜歡和擅長的事物遠比薪資重要,當今天有了一個強項,再把自己的價格抬高,如果因為薪水而影響了妳興趣的發展,其實是件很可惜的事。
我認識一個學長,輔大經濟系畢業,因為真的太喜歡看YouTube影片,他去找了有哪些工作是和YouTuber相關,後來他就轉換跑道到專門和YouTuber合作的網路媒體業,這一年來透過不斷跳槽(同領域),現在薪水破四萬了
廣告這行業真的是付出跟回報不成比例的,可還是要把每個作品做到最好,珍惜自己每個表現的機會。就這樣一直累積,總有一天,付出的會有兩倍的收穫。
Q:廣告系在大學時最主要會學會哪些能力呢?
以輔大廣告系為例,你可以在本系課程介紹看到我們的主要的方向有幾種:創意發想、設計、公共關係、媒體、以及網路投廣告的部分。
大一會從最基本的廣告學、行銷學、統計學開始,廣告的核心就是發掘消費者的痛點,結合你的產品賣點,形成一個BIG IDEA。
因此,除了廣告系基礎知識,你也會學到怎麼做市場調查,包含量化研究跟質化研究,以及如何把蒐集到的數據用統計學跑出結論,並做出分析。
廣告系同時也非常強調實戰經驗,你必須比過全國比賽才有參與畢業展覽的資格,因此我們同學是從大一就開始比校外賽,你也會在過程當中學到自己的強項是哪些。
除了比賽以外,另一個重要的是實習。我非常推薦你在大學期間至少要經歷一到兩次的實習,從你可能有興趣、或是不排斥的領域開始。
我覺得最可怕的不是找不到自己喜歡甚麼,而是你”以為自己喜歡甚麼”但沒有經過實際嘗試,然後你可能也不去找其他可能。當你真的接觸接觸這行業,可能會發現自己根本不喜歡它,此時若你已經畢業,轉換成本就會比還在學時要高很多很多。
我自己是在大二時開始寫文章,從實習資訊佈告欄發跡,一開始只是想分享英文如何從多益525變強到945,沒想到點閱率跟回應率都超好,就這樣開始了我經營自己品牌的路。
實戰經驗無價。我是在開始有自己的粉絲專頁後才理解要如何透過發文不斷確立自己的定位以及想給讀者的形象,這並非簡單的事,但我做得很開心。
其實,也是這一路走下來,我發現即使我發想創意沒有比別人強、設計美工沒有別人厲害,但我真的找到自己發光發亮的地方,我是廣告系裡少數看得懂財務報表、熟稔金融工具,並且業務特質非常強的一個人。
做自己真心喜歡並且認同的事情,從中淬鍊出你獨一無二的強項。
最後,讓我引用社群丼創辦人陳思傑在我該如何進入行銷業?的這段話來做總結,希望能讓你對自己究竟想過怎樣的大學生活有所啟發:(段落已獲得授權轉載)
如果只是埋怨自己一直在做些不想做的事情,辦不想辦的活動、唸不想唸的書、上不想上的課、因為大家都參加系隊所以只好去參加、因為大家都去實習所以只好去實習、因為大家都去考檢定證照所以只好跟著去 … 那你永遠都無法擁有,那個讓自己自豪的銳利角度。四年過去,直視未來時仍然讓你眼神不安閃爍,做不想做的工作、過不想過的生活,以不想要的方式結束。
半吊子的心態,就會有半吊子的人生。
我真正驕傲的,不是我這四年上過幾次舞台,辦過幾次活動,甚至唸過多少書,而是在大學裡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每一個時間點,毫無悔恨。我喜歡、我認同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並且毫無保留。或許不見得做出什麼成績,但我非常快樂,多多少少,我可能讓一些人也感染了這樣的快樂。所以,我很強。

因為我們是鯊魚啊,唯有前進,才不會窒息。

    小隻女孩的職場生存記
    小隻女孩的職場生存記
    你好,我是151小隻女孩:)歡迎追蹤我,看更多外商職場乾貨 輔仁大學廣告系輔企管系畢業,出於職涯焦慮從大一開始實習,最終在畢業前立定志向往快速消費品出發 ​一畢業就先去上海聯合利華闖蕩,疫情原因回台灣另一間外商公司繼續乘風破浪,興趣是透過寫文章分享職場觀察,幫助更多苦難人少走彎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