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不能光靠興趣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問我:我大學所學的不是我的興趣,我可以做什麼?
四年大學的修練,沒有打造出興趣,但至少建造了你的專業知識,立訂了職涯的方向後,才能開始進入規劃的行動。
透過已有的專業知識,開始為自己的職涯進行布局。
大學畢業後我就已經很確定我喜歡處理人的事情,包括心理層面、表象的呈現、團隊的帶領、影響力的展現。對於食品營養背景的我很清楚知道如果我想做我有興趣的工作,我絕對不能進入工廠,於是我找到了顧問公司的工作,透過顧問公司的業務,可以接觸到各行各業,進而了解產業領域的特色與差異。
在管顧公司我累積了行政能力、業務能力、專案執行、撰寫計畫的能力。從記者會、園遊會活動企劃執行到公部門標案、提案,小到行事曆管理、行程規畫的經驗,都親自經歷讓自己能文能武。
因為待過不同的職務、了解不同的產業領域,因而更能清楚聚焦自己的職涯要走到哪一步。
檢視自己所擁有的軟實力,開始裝備專業力。
我是個從營養學背景轉戰人資領域的幸運者,因為管顧公司的經歷,讓我可以很清楚找到自己喜歡的產業,也讓我有機會了解人資領域在做些什麼?
決定轉業的那段時間,仔細盤點自己現在已經擁有的軟實力,找出自己尚缺不足的專業。開始尋找人資前輩請教相關專業的學習,學習不能只是上課,更多的是要在學習過程中,與有經驗的前輩多交流,用最短的時間獲得最多的人資經驗,對我而言,很多的經驗都不是花錢可以學習到的,但在這樣的交流中,就是快速成長的機會。
裝備專業力,從最初衷開始向前。
在面試的過程中,當然是從自己最熟悉的領域開始,從專案管理、規劃、執行,到教育訓練規劃、辦理活動,到學習薪酬制訂、計算,一直到人力盤點、人才運用管理,進入職場邊做邊學很重要。
我從不告訴面試主管說「我可以重新學習、我學習力很強」。根本沒有人在乎你的學習力有多好?公司需要你接這個職務,要的就是即戰力,都不會也沒有關係,透過前輩的經驗(不恥下問),透過google的資訊,都能夠幫助你完成大部分的工作任務,事實的運用自己的經驗、整合的能力、優化流程的能力,才是真正做出差異化的開始。
求職千萬不要靠興趣,除非這個興趣可以被變現,並完整支持你繼續發展興趣、追求夢想。
    彤色天空.曼達漫慢達
    彤色天空.曼達漫慢達
    服務產業的人資小妹丨4年的全職媽媽丨 在職場與家庭中,盡情享受每一個身分帶來的成就感。偶爾寫寫文字,記錄自己的心情、職場景況與家庭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