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讓孩童從書中探索大自然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你被問到不認識的植物的時候,妳可以說,哦,那個我們泰雅叫做「鼓力」或者「撒拉流」,至於你們漢人叫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大家好,閱讀筆記幾個禮拜不見,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這本書有別於以往,就分類上屬於自然文學及兒童文學的 ─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這本書中就兩個人物,分別是身為作者的苦苓以及一名與他伴遊的泰雅族小妹妹瓦幸。隨著兩人進入森林,探索大自然的各種奧秘。本書程度相當容易,適合對動植物想要認識的弟弟妹妹們!
本書完稿於 2011 年,距離現在也有些時日了。身為作者的苦苓我好像也曾在新聞上看過幾次,但一直對這號人物不太明白。一查才發現,他的著作多半在 1997 年以前寫成,是知名的電視主持人、兩性書籍的作者。但後來各種婚姻關係不合、外遇等等各種醜聞上身,讓他沉寂了挺長的日子。直到後來的幾年,他去當雪霸國家公園的導覽志工,重新接觸大自然,才有了新的寫作來源繼續書寫。
書中介紹許多動植物,每回搭配一張插圖,從動物的熊、紅嘴黑鵯、鴛鴦、蜻蜓到櫻花鉤吻鮭,植物也有介紹黃苑、樹藤、蕨類、山胡椒、外來種等等,對於山中森林景物介紹不少。書中透過作者與瓦幸的對話來推進故事,讀來鮮活有趣,雖然讀一讀偶爾會覺得瓦幸好像有點微人格分裂,但她活潑小女孩的形象依然深植人心。
內容另一方面,有讀到作者再提筆書寫的原因。自序中寫著當好解說員後,才又能再度執筆寫作。另外我想記錄、推廣自然也是這本書撰寫的原因之一就是了。至於書中在自序也寫到泰雅族並沒有「瓦幸」這個名字,純粹不想讓人按圖索驥,但是我倒覺得瓦幸她並非作者刻意強調的這樣。
瓦幸這個小妹妹,是讓主題能夠往前邁進的推手。透過一搭一唱介紹出作者想表達的東西,所以我覺得瓦幸更像是另一個苦苓,另一個作者自己。透過跟自己對話,同時也記錄那些在腦海中曾經與部落同胞們的對話,將其雜揉、梳理,落成幾行文字。
所以妳是說,死亡並不可怕...
它其實是更多新生命的開始,對不對?
─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這本書的閱讀筆記我想了一段時間,不知道要寫些什麼。但看著作者想想,總是會想到「絕處逢生」、「柳暗花明又一村」之類的俗語。作者在原本自己耕耘了許久的地方走到絕境,被媒體、社會、自己逼出文壇。一想到那種感覺,總是有點黯然。
或許是時候該大夢初醒了!作者走入一個之前不曾踏入的領域,尋找自我外也重新尋找書寫的動機。這時間一晃就快十年。會不會我將來自己也有一天把自己逼出現在的領域呢?那...那時候的我又該何去何從呢?我想,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過去的播種不見得全都會結成碩果,但是總有幾株能欣欣向榮,不會完全白費。
我喜歡這個作者嗎?老實講,從現在的角度來看可能有些不喜歡,大概是書中有些意識形態與自身想法相牴觸的關係吧!但是,這並不代表我不能理解他講出這些話的原因,也不代表這本書就因此沒有價值。這本書畢竟不是工具書,放下心來輕鬆讀,雖然有值得批判內容的部分,但在自然兒童文學上還是有其教育性存在,而且他絕處逢生的精神確實值得學習。觀書有感,大概就這些吧!
難易度:★☆☆☆☆
可讀價值:★★☆☆☆
保存價值:★★☆☆☆
書名:《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出版
今日想想
如果你必須脫離原本的產業,那你會轉到哪裡去呢?你有哪些感興趣的事呢?
歡迎大家按個喜歡或收藏,或者在下面留言與我交流分享你的看法喔!
96會員
141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