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類型/ 自我認同與身分概念的複雜-心理學

2020/06/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工作、家庭、社會,人在生活中與世界碰撞,總有數之不盡的困擾,像是臉上總在換著不同的面具與人交往,偶爾獨自一人時,總會覺得白天的那個人活得不像自己,至於自由自在的自己該如何生活呢,總會在心理自我矛盾(诶~你說沒有這樣想......!)。
總之,這次的文章會是一個系列,分幾個章節(雖然有分先後,但各章之間並沒有前後脈絡相關,可以各自分開閱讀),從不同領域來談談"自我"。

...

開始前先簡述一下我的定義,分析的時候我都從三個角度來處理:
1.物理-肉體部分。 2.心靈-精神層面的自我。 3.社會-名聲、地位,從旁人的評價,或是社會的制度形塑出的形象。
之所以會感到困擾,都是因為三個自我之間的矛盾。 希望活得自在,但是為了生存需要壓抑心理的渴望,生存需要付出勞力卻永遠無法達到社會制度的標準,於是壓抑不住的心靈穿出了社會制度的阻擋......。

...心理學...

你有做過MBTI的測驗嗎?有沒有覺得結果模稜兩可?
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指標,簡稱MBTI,作為職涯規劃的分析工具被廣泛使用,儘管被詬病有著缺陷,但仍是個人在生涯選擇時的參考工具。MBTI的基礎奠基在心理分析家卡爾·榮格的理論上,如內傾、外傾、理性、非理性的差異,這篇就來看看榮格如何區分人的性格。

兩種傾向

內向者:遇事猶豫不決、沉思內省、靦腆離群......
外向者:容易相處、坦率誠懇、樂於助人......
這些個敘述以往總讓我覺得含糊,大部分符合所以我就是內(外)向者了嗎? 某些時候我又很符合外(內)向的特徵,攪得我都糊塗了......。
心理性格並不是靠外在特徵來區分的,內傾與外傾只是心理的適應方式,兩者最主要的差異,在於重視的對象是主體,還是客體,內傾專注自己的想法或感受,而外傾重視周遭的環境與他人。
不過只有這兩項人格類型,並不容易顯示出來,人的傾向是無法獨立出來顯示的,只有與其他四種功能結合才會變得明顯。

四種功能

思考、情感、感官、直覺
思考是認知思維的過程,情感是價值判斷、評價喜好的部分,感官是身體五官直接接收的感覺,而直覺則是經由潛意識獲得的印象。 我們經由感官確認存在,通過思考認識事物,依靠情感理解價值,由直覺告訴我們發展的可能性。
榮格列出的這四種功能都是同等重要,也都有不同的用處,但實際上,因為每個人的差異,而會有不同程度的發展,會有優勢的、有輔助的、也有劣勢的,因人而異。
這四種功能又可細分成判斷(理性)與知覺(非理性)兩類。
思考與情感是判斷功能,是下決定時內心掙扎的側重方向,直覺與感官則是知覺功能,是認識世界、處理訊息的方法。
會是以一項判斷或知覺為主要,配合相反的功能為輔,而劣勢功能就是相對於主要功能的那項,例如:思考型為主配合感官型,而情感就是弱點。
內外傾直覺/感官思考/情感判斷/知覺,這樣也就是MBTI16型人格的構成。

思考型人格

以理智為依據,時時省思自己的生活,這樣就是思考型人格。這類人都會有一套看法做為行動的依據。
外傾思考型的人會遵循外在的社會標準,圍繞著外在事實打轉,更極端的人甚至會同等要求別人,卻也容易僵化標準。
這樣的人做事極有理性,但相對的情感也是這類人的缺點,他們會忽略個人感受,導致在身邊人看來,他們都有些過度冷漠不友善。
內傾思考型的人關心的是觀念的澄清,他們會依循自己內在的觀點,更容易成為個理論家,但缺乏外在事實時,也容易淪為個人幻想,對於別人的看法不感興趣,也不想管別人的想法。
他們與外傾相同,都有情感面的弱勢,容易忽略別人的感受,他們會有內在的情感,卻往往不知如何表達,而且不同於觀念的固執,在一些私人事務上反而容易輕信別人,容易被別人佔便宜。

情感型人格

情感不同於情緒,而是評估我們對事物的喜好程度,情感型人格在乎的是感受,雖然因為在思考功能的弱勢,而不重邏輯,但其實他們是有清楚的想法的。
外傾情感型的人對事物的喜好,並不取決於自身,而是會配合眼下的情境來適應,並不是演出來的偽裝,更像是想營造出大家都和樂融融的環境。
這樣的人多是和藹可親的好人,但缺乏主體情感,也會失去個人特色的魅力,由於這類人的情感依附著旁人,對於重視自身感受的對象反而會生出輕視的想法。
內傾情感型的人則是相反,過於在乎主體的感受,時常顯得冷淡,也傾向迴避社交活動,但這種淡漠也會是種特別的魅力,旁人猜不透她在想什麼,反而顯得高深莫測,會在無形中散發內在的影響力。

感官型人格

感官功能不論內外傾,總是要依賴身體五官的經驗,喜好追逐現實經驗,而對抽象意義較沒耐性。 外傾感官型的人尤其重視感官刺激,會注意具體的享受,時尚、美食,也會在意生活的細節,準時、不會迷路、房間總是整齊俐落。而在直覺上的弱勢,讓他們對無形事物都抱持懷疑。 內傾感官型的人同樣在意感官刺激,但不同外向者那樣的傾向外在環境,而是關注自身感受到的印象,就像個印象派藝術家,他們吸收一切捕捉到的細節,融會整體的神韻,也因此內外反應時常會脫節,而顯得有些遲鈍。

直覺型人格

直覺功能主要目的是感知其他功能所不了解的世界,以想像力以及洞察力為主,能看見某種不真實存在的東西,未來的趨勢、尚未被發掘的可能性之類。
外傾直覺型的人擁有敏銳的嗅覺,往往能預見旁人所無法領會的機會?描繪出美好的未來藍圖?由於感官功能的弱勢,這些缺乏事實細節的判斷,也可能只是一場空話。
由於對新領域的關注,對現有情境往往無法保有耐性,一旦看不到可能性,他們就會離開,也因此常被人看成沒有信用、不負責、空口白話,往往他們所開創的局面,卻是由其他人來收成。
內傾直覺型的人與外傾一樣,有著洞見未來,嗅聞可能性的能力,但是直覺被導向內在,專注於內在的意象,也因此與他人脫節,難以被他人理解,若有機會能進入他們的內心,也許會發現他們深刻的心靈世界。

...

人格類型的分類不是絕對的,有時我們會發覺自己性格上的矛盾,即便那些測驗題目再詳細,都難以套用在所有人身上,畢竟每個人的獨特性仍有許多因素參雜其中。
而了解這樣一個體系,價值在於給予心靈一個座標,我們有發展優勢的性格,也有發展弱勢的性格,這些都有顯現的機會,我們可以了解到自己擅長的方向,將之貫徹下去,也能明白自己弱勢的性格,挖掘自己的潛力。
*參考書籍-榮格人格類型
*不知道也沒關係的封面彩蛋 神奇寶貝:畫面是在研究所選擇最初的夥伴,如果你有跟我一樣的童年的話,這會是很熟悉的畫面,有點像我們的人生,選擇就在眼前,選項有些差異,但沒有好壞分別,而如果是夠資深的玩家,會知道還有一些看不見的部分,性格、個體值,這些數值是天生而且隨機的(除非你刻意去洗),就像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你可以完全不管,也可以善加利用你的獨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