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 用一瞬相遇

2020/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我介紹 生命流動 最近想努力的方向 自我表達
最近隨著生命的流動即將去到其中一個夢想的地方,視為下個階段的開始,當然其他夢想持續根植中,我的花園雖然都還只是種苗跟細芽,逛著卻是夢想般快樂。
也是隨今日的流動,從一早夏至的熱血啟動,到途中的焦躁不安,問了問身體,想幹嘛就幹嘛,最終仍是順利完成也悠然心定,晚間動腦大會則冒著總會被討厭的風險,說出內心的疑惑跟好奇,在這則是還沒有很會給出能怎麼做的建議。
但砲擊完後還是努力讓自己安心,雖然可能不太會被大家喜歡就是了。想表達的慢慢說,想猶豫的放在心底等著,會有說出來的時機的。不需要壓抑能平穩的表達出來實在是太好了,希望接下來能夠更溫柔且有建設性的在更輕鬆的階段說出來。
常常感覺到內心的大架子風範,總是想像將軍一樣指揮若定,洞察機先,不求急於得到答案,但想邀請大家一起感受問題。能夠到現在比較好掌握自我表達的程度,很感謝慢慢學會「表達不是為了說服,只是想要被聽見」一邊很歡迎大家來對話,只是可能目前還是太兇了。
今天剛好聊到「大家都討厭的自我介紹」,對我來說是不討厭啦,而大家都討厭目前蒐集到這些原因:1. 對本人的代表性 2. 尷尬不知道怎麼介紹自己
先不論這兩個點,自我介紹曾經是我所困擾的團體生活的很大一部分,因為每加入一個群體、每次認識新的人都需要自我介紹,不會討厭但是常常感覺羞恥,也懷疑我的介紹都無法讓別人喜歡上我、對我感覺親近或友好,我的自我介紹總是又隱沒在下一個人的自我介紹裡,而一圈自我介紹中總是會有幾個特別引人歡笑或快樂的,那樣的人也會接著被簇擁或是好奇,我其實一直很嫉妒那樣的人,總想成為那個被簇擁和喜歡的,這也一直是我在團體生活裡總是充滿痛苦掙扎的原因:太容易被埋沒了、融不進團體裡。
直到現在回頭細想,其實就是太急著想被看見了,覺得自己的存在總是可有可無,想成為團體的重要之人之一。
回推到最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因為也一直很用力觀察什麼樣的自我介紹效果最好、什麼樣的人最被大家喜愛,才發現原來是沒有急著被大家看到、自己對自己的存在很瞭然於心、甚至不太想被一直推上去的人。這樣的人只想做好自己想做的、只想把自己的存在顧好。也感覺到對這樣的人來說,自我介紹只是開始,不疾不徐地,慢慢把我自己活出來,別人想看想懂的自己感受,不需要用言行刻意向誰證明自己值得被喜歡,也沒有被遺忘的恐懼。
所以他們的自我介紹反倒總有種神秘,只透露了一點必要的訊息,然後用剛做了什麼事情呼攏過去。
對所有人而言自我介紹必定是充滿被接受的忐忑和輪到自己必帶發言的緊張,本來就是不太自然的場合,能夠有人當作一般交流的輕鬆開頭便能化解尷尬,為嚴肅正經的場合劃開笑的門檻。自我介紹總是夾在拍手、目不轉睛、沈默,甚至複誦名字的儀式中,自己就像被數十隻眼一次掃過,由一瞬間的姿態和言語建立基本資料,誰都懷疑自我介紹中的真實性,往後的日子說是這短短幾句話的考核也不為過,總不斷調整認知是不是真是這樣的人,最後覆寫也是有反差萌啦,但誰都喜歡表裡如一的輕鬆。
我想讓大家喜歡我,所以我學著表裡如一了,但剛開始總是忐忑當下立刻收到的反饋,但大家大部分都聽過而已,焦慮著「我已經做到了,所以你應該喜歡我」並沒有脫離向外渴求的循環,需要理解所有人都處在想被看到的狀態。
慢慢來,不需要自己也懷疑卻還努力大聲嚷嚷,有一丁點都看得出來不自信的。
至於面試一對一的自我介紹,也是類似的。可能接到很多次沒有想像中被重視的尷尬,對方也只是聽過去而已,怎麼能理解我這麼複雜的人。所以就給一生的一期一會也來個輕鬆的開頭吧,我從哪裡來,想去往哪裡,我的之前你不需要急著了解,那些累積都已經成為我這個人的一部分了,如果有緣,就一起互相慢慢認識吧。
    謝函妤
    謝函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