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不正常市調建立自信心?

2020/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石礫上堅強生長的一片葉子。歩鹵兮2020.06.08攝於花蓮七星潭
不知道那片葉子經過多少的努力,才能在這裡發芽?
而何處是我能生長的地方呢?
好迷惘
究竟該何去何從
最近有些茫然的我
異想天開
在乎別人對自己看法的我
應該可以聽得進別人給予我的意見吧!
於是發出一個"名為市調,實則看能不能反向累積自己的自信心"的請求
為了方便大家直接面對我,
採用通訊軟體(LINE)一對一的方式做提問

題目:「我想市調一下XD
大家覺得我是怎樣的人
缺點優點都可以說
我自己是蠻會找缺點的XDDDD」

看到親友們的反饋,意外發現很多面向的自己。
此外,最有趣的發現是,不同的人看到的“你”都有點不一樣
而這其中最令我開心的是,終於獲得媽媽的正面評價,沒自信心這點有大部分原因來自於原生家庭,從小到大很少受到父母的稱讚,最常接受到的訊息是父母在誇獎別人家的小孩,幾次撒嬌無果,甚至獲得更令人沮喪的評價,像是「可是就沒有比較好的地方啊!」,因此,長期不受肯定的種子在我心中萌芽,如今已長成一顆躲在人群後的“沒自信”大樹,而“想太多”大部分的原因來自我是家中的獨生女,成長的過程中有大半的時間都在與自己相處。
總結大家對我的評語,
“沒自信”是我最需要面對的課題,而“想太多”是我要改善的自動化反應
對於朋友之間的情感,重感情及喜歡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是我珍貴的人格特質
應繼續保持。
令我非常意外的是,
我原本預期傳給某位朋友後,會聽到比較尖銳或客觀的評語,
但結果居然跟我預期的完全不一樣,
原來是我又自顧自地猜測別人對我的看法!
當然有大部分原因,我覺得這個小調查,大家直接面對的是我,可能無法客觀地說出內心的想法,但仍謝謝你們都在。
最後,總結調查結果。
藉由這個不正常的小調查,
雖自信心沒有提升,但學會依賴親友
對大家釋出求救訊號,
不會一直在否定自己的迴圈裡面,
提出要求不可恥,
就像朋友對我提出要求,
而我很開心能幫得上忙一樣。
另外,也發現最會批評的竟然是自己,也許接納那個不完美的自己,是我真正要做的!
為什麼我一定要有特殊的專長?
為什麼我一定要有受歡迎的特質?
為什麼要因為我自己沒有那麼優秀就否定自己?
突然明白,原來我一直在跟別人比較。
於是我對著內在小孩輕聲地說著:「你已經很努力了!接下來只要把自己過得更好就不愧對自己了!」
也許我最需要做的事,就是愛自己。
以後如果覺得自己只有60分,那就要再加20分吧!
歩鹵兮
歩鹵兮
職業是實驗室研究員,卻有滿腹無病呻吟的文字想寫,喜歡看書跟創作,也很喜歡到處看電影 、舞台劇及音樂劇, 參加的活動也多以藝文類為主。而喜歡blue的我,有時想法會過於blue,私底下有個很衝突的綽號He He,於是以 blue he 的諧音取了個假掰的名字「歩鹵兮」,努力練習寫文章與複雜的腦袋瓜相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