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是門手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對上台都有種莫名的恐懼,上台自我介紹堪稱社恐人極致酷刑,而且還是公開處刑,殘忍的程度令人髮指。
大家好,我叫日冕.........................
每到一個新的環境我馬上就會面對一個天大難題-自我介紹,當老師或主辦人說大家來自我介紹吧,我的胃就會馬上一緊,伴隨著呼吸急促感覺整個人都緊縮了起來。
上台前腦子被掏空的我
接著大家陸續一個接著一個上台,每個人都侃侃而談,從以前的學校到興趣嗜好,大家再說的時候看起來都毫不費力,像是在和朋友聊天一樣行雲流水,也收穫所有人如雷的掌聲。我越靠近上台的時候就越緊張,開始下意識的一直吞口水、搓手,不管他們講什麼我也聽不進去了,身體開始進入戰與逃模式。
最終還是輪到我上台了,拖著我那沉重的腳步走到講台上,眼睛不時往門口看可能潛意識是想我逃走?我艱難地說出了自我介紹模板的經典介紹語之後,腦中實在想不出還要說什麼,這時候感覺全世界只剩下我處在這令人窒息的氣氛中,尷尬已經不足以形容我當下的處境了。
但我還是垂死掙扎了一下,拙劣的借鑑了有些人的內容,硬是加了一些自己的東西進去,臉上不忘帶著尷尬卻不失禮貌地微笑(我自己覺得是微笑)。講沒幾句話又戛然而止。此時沉默又再度降臨,台下開始有些耳語,還伴隨著一些刺耳的竊笑,這個時候就只想快點下台,趕快結束這個難熬的時刻。
上台後緊張到咬手手的我
自我介紹這個活動對我而言並沒有幫助他人更了解我,反而容易造成了一些小誤會。大家過了幾天後才發現我是一個正常人(誤)。因為同學告訴我當時在台上看起來很生氣,表情相當猙獰,看來我在緊張的時候表情也完全失控了。做為半個社恐人這種自我揭露的活動令人心慌。為什麼說是半個是因為當我在日常生活或一般上台報告是沒問題的,但一到自我介紹就什麼都不對勁,在說話的時候內心好像有個人一直在踩剎車,所以總會講到一半就熄火了..........。
面對面自我介紹目的是要讓對方在短時間內了解自己,為了達成這個目的許多人開始丟出一堆關於自己標籤,什麼星座什麼學校個性.............,但可能都和本人相去甚遠。其中不乏誇大和美化自己的成分,畢竟誰都想在陌生人面前展現自己好的一面嘛。雖然自我介紹如此多餘,但倒是可以好好觀察對方講話的肢體語言及說話方式,可信度說不定比他說出來的話還要高。
個人覺得以文章來展示自我還是一個我覺得舒服的方式,不用在那種緊張的氛圍之下邊想邊說,也不會有任何眼神接觸,別人也不用忍受這種尷尬的氣氛,堪稱完美。
在訴說完我對自我介紹的「熱愛」之後還是要來稍稍介紹一下這個空間,關於日冕的組成大概會由心理學、書評、電影評論、哲學、歷史以及我對於一些議題及生活的看法。身為一個推理小說重度成癮者,喜歡透過自己奇特的角度去觀察世界,如果大家路過的話不妨停下來看看吧,或者是分享你的看法。
-The end-
55會員
37內容數
無論時代如何變換,歷史的巨輪它不曾停歇,它所展現的是一個時代的記憶,有時遠比小說更精彩。這裡定期為您摘錄一個歷史片段,為您講述一段動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日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力2.0-找回當下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我介紹|關於我與我的專欄2010年4月,在東京山手線上的某間語言學校,開學的第一堂課,老師請在場的留學生輪流做自我介紹。
Thumbnail
avatar
pin wen
2021-09-27
格友好:寫一篇自我介紹!來到方格子的首篇文章,歡迎你留下你的自我介紹(老格友同樣歡迎你再次好好介紹一下自己)! 你是什麼領域的創作者?你都長棲於何處跟讀者互動?對你來說,創作的意義或目的為何?讓其他格友更快認識、了解你的第一步,就從自我介紹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9-18
韓國音樂介紹|李茂珍〈Traffic Light〉—我是像黃燈一樣的歌手!一群無名或是被遺忘的歌手們,聚集到了 JTBC 的音樂選秀節目《Sing Again - 無名歌手戰》,李茂珍化名為 63 號,自我介紹說道:「我是像黃燈一樣的歌手,即使沒有多少屬於自己的位置,但每當遇到機會,都會盡全力地發光。」
Thumbnail
avatar
莊莊 Chuang
2021-08-31
蔻馳女包經典款是哪款,COACH波士頓手提女包試用介紹蔻馳,1941年誕生。總部位於紐約。COACH是美國高端生活方式時尚品牌,為男士、女士提供精致配飾與禮品,產品系列包括女士手袋、男士包款、男士及女士小皮具、鞋履、服飾、手表、旅行用品、圍巾、太陽眼鏡、香水、時尚首飾等。 品牌中蔻馳傢的包包還是最有名氣的,也是銷量最好的。無論你是50,60歲的中年女士
avatar
編織貝殼包
2021-08-19
方格子第一篇-自我介紹。這裡是,樹懶的生活。大家好,我是樹懶,英文名Sloth。 很高興能加入方格子這個大家庭, 對於這裡的一切,都還在摸索與探索當中, 請大家多多指教了。(鞠躬) 樹懶過去會觀賞電影、看書、出去玩、聊聊思考人生,以及吃吃吃吃吃,還有紀錄生活發生好笑有趣的事情。 樹懶就是懶,文章偶爾寫寫。 樹懶雖然懶,但認真懶懶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03-10
如果你是新手,你必須知道的底妝種類介紹!底妝大勢必知化妝品可能有神奇的作用,但它不必是一個神秘的東西。如果你還不了解底妝種類、底妝步驟,本文接下來將帶給你新手底妝教學 ,塗抹一個基本的,自然的外觀並不需要很多技能或工具。你可以用指尖進行大量的混合,如果某些產品對你沒有吸引力,可以選擇不使用。。 新手底妝教學:認識底妝種類: 在了解基本的底妝不步驟時,
avatar
佳慧の美妝保養經驗談
202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