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墨碎碎唸-自我介紹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邊緣人如我,每到一個新環境最不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自我介紹。應該說,這件事讓我感到不自在。家世背景、價值觀、休閒嗜好,即使不知道這些事情也能跟一般人正常來往。不是每個人都對這些資訊有興趣,而有興趣的人自然會在日後相處中摸索出這些資訊。要我在初次見面的場合就對陌生人剖白這些,太過為難。所以從小到大,我自我介紹時都只介紹自己名字。(面試例外,這是有範本可參考的,透露的資訊也沒這麼私人。)
  還記得高中時向同學自我介紹,我在黑板上寫下了我的姓名和英文名,說了句「大家好,我是XXX,請多指教。」就回座位了。留下滿臉錯愕的老師,想必這是他聽過最短的自我介紹。他一臉不可置信地看著我說:「就這樣?不分享一下妳家裡是做甚麼的?」我心裡面忍不住疑惑,我家長的職業,跟我在班級裡的社交有甚麼關聯?同儕間的交際,需要看家世背景嗎?才高中欸!就算真的有看家世背景交往的場合,也不會是高中吧!?而且老師對我的興趣、擅長科目都沒過問,卻好奇我的家世,這點反而讓我覺得奇怪。
  現在沒甚麼機會碰到需要自我介紹的場合了,主要是我本來就不愛交際。不過我卻漸漸地開始理解把某些事情直接了當說清楚的好處了,那就是為雙方節省大把的時間。例如價值觀,這種事情如果在初識時就提出來討論,能省下大量的時間消磨與情感消耗。合則來,不合則分。交個朋友而已,道不同不相為謀。如果價值觀相同,那就是酒逢知己千杯少,大家一拍即合。如果無法認同對方的價值觀,不需要花時間跟精力去說服對方,就算不理解,至少能尊重對方,以後少來往就好了。不必期待對方變成自己欣賞的模樣,也不用勉強自己變成對方接受的形狀。
  到了這個年紀,覺得時間實在太有限了。只想把精力花在自己欣賞的人事物上,已經不太想花費太多心力去爭取他人認同。尤其那個"他人",在自己生活中可能根本不是這麼重要的角色。以前會覺得自己想的是對的,就滔滔不絕地想跟對方講道理,證明對方想錯了。現在短短一句「我不認同,但我尊重你的想法。」然後就遠遠退開了,我寧願把時間拿去多看一篇我喜歡的文章,也不想費唇舌跟對方爭辯。就算爭贏了又不能改變甚麼,我不能代替他人生活啊!而且這過程跟結果都不能帶來一絲快樂,就更沒必要了。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