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問題,為什麼要我來承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總是聽到這些個故事,大多是朋友向我抱怨他們在工作上遇到的,令人難以置信的事。
有個朋友跟我說,他被調到跟一個在公司年資比較高的人搭班,其他同事聽到我要跟他搭班,都露出一言難盡的表情。
『可是當我去問他們怎麼了嗎?哪裡奇怪嗎?他們又都說沒甚麼,叫我好好加油。』
「後來呢?」
『後來我終於知道他們為什麼這麼一言難盡了!』
朋友告訴我說那人空有一身年資,但在公司裡卻能混則混,那些明明是兩個人要一起做的事,他就做在他的位子上滑神魔,也不知道幫忙!
「那你可以去請他幫忙阿?」我說。
『甚麼幫忙,這也是他的工作之一阿!為什麼我要去請求幫忙!』
我那朋友很生氣。確實也有生氣的理由。
「那你就都自己做了嗎?你這樣會養壞他。」
『對!所以雖然生氣,我還是讓他過來幫忙,但是!』他講到這裡更生氣了。「他竟然甚麼都不會,他年資比我多這麼多年,都混去哪了?!甚麼都要問我,還要我教?!」
「噢...」該怎麼說呢?聽到這裡我其實也不意外。「主管不知道嗎?」
『主甚麼管!?腦子不知道怎麼長的,他竟然說我為什麼不能跟同事好好相處!這甚麼跟甚麼阿!』
『這就算了,還把其他同事叫來問說我是不是很難相處!我去!』
我有點無奈,我也無法解決,能做的大概就是跟他一起罵主管。
---------
還有個朋友,他說現在新人真的不好帶,而且還不經講,有的不是一講就辭職,就是一講就炸。
『你說我容易嗎?』他喝了口水,繼續說道,『好好講他們不聽,以為我只是建議,不一定要做,但語氣稍為嚴肅點,他們又玻璃心的辭職,就事論事的去敘述,就又覺得我在釘他?』他嘆了口氣,『你說我容易嗎?』
不容易。
『是吧,真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都怎麼想的。』
不知道就甭想了唄,浪費時間。
『不能不想阿,新人再不培育起來,我就要過勞死了!』
「你現在也是過勞,心理上的過勞。」
他嘆了一口氣,『唉...所以才想問你有沒有甚麼好方法...』
我其實也沒甚麼辦法。
『怎麼會...』他哀嚎著。
如果問題不是出在自己身上,不管你怎麼改自己,都會有問題,這不是很明顯嗎。你畢竟沒有去解決問題,怎麼會抱著這麼做問題就有機會消失的希望呢?
    翡兮
    翡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