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重複出現的人生課題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處服務業,面對形形色色的人,說沒有被客訴過、被指著鼻子罵過,不太可能。昨天,我就被客人在眾目睽睽下,指著鼻子罵。 客人除了說出他的不滿、提出他的建議,還非常"誠懇地"表達了對我的人身攻擊。

為什麼說是誠懇呢?因為那是一種帶著「我是為你好,才給你建議」的語氣,而這讓我想起過往的一段工作經歷......
我的主管是一位令我十分欽佩的長輩,有理念、有行動力,更有才華。我很仰賴他給我的指導與建議,但有時在建議之間或之後,我會得到他給我的評論。評論沒有不好,若是針對工作表現的評價,可以作為改進或調整的方向;但若涉及人格,那就是人身攻擊了!
姑且不論這位客人的態度,我認為他還算理性地給出建議,只是同樣的話重複了三、四次,我也只能一再重複:「是的,這方面我會做調整,也會再跟內部開會討論做改進。」
老實說,他提出的需求我覺得非常合理,也很值得我們調整目前的做法,但也因為如此,在他評論我的當下,我沒有辦法反應過來,只能照單全收。他離開後,我才為了他說的話感到傷心。 同事們試著轉換氣氛,想對我說幾句緩和的話,像是:「他就是個瘋子。」、「他今天應該心情不好。」、「你不用太在意他的話,他又不了解你。」
我沒有生氣,但心裡像壓著一塊大石頭那樣難受。
「其實他說的建議滿值得我們想一想該怎麼調整,我只是不喜歡他人身攻擊的部分。」我有氣無力地回應。

承認自己的難受


容易過度自省的我,在不斷回味咀嚼客人的話時,也不斷地在腦海回顧自己以往的職場表現,不斷地在內心問自己:「難道我真的那麼糟嗎?」、「也許我自己沒有發現自己的盲點?」、「是不是因為就是我不夠好,所以別人才會那樣對我?」、「也許我活該遭到這樣的對待!」

過去的我,常常會有這樣的想法:「一定是我有錯,所以才會被別人這樣那樣說,才會被別人這樣那樣對待。」這樣的想法,讓我遇到過去工作中那位很欣賞的主管時,徹底將我打垮!
主管的每句話對我來說,都具有意義,也具有相當的份量,當然,包含他對我的個人評價。那些傷害的話語我始終沒有忘記,因為我不想承認他說的是真的,但又覺得他說的也許是真的。
回到客人,我能同理他的不滿,也認為他的建議值得我們改進,很自然地,當下我也將他對我的評價,聽進去了!然後,同樣的,我不想承認客人說的是真的,但又覺得他說的也許是真的。
這幾年因為孩子,學習過非暴力溝通、正念,雖然目前沒有繼續深造,但這在我身上打下了很好的基礎,我更能覺察自己的情緒感受,還有更清楚自己的界線。
其實,我該承認的,不是那些話語的真實性,而是承認我受到了這些話的傷害,而且因為這些話感到很難受。
不管是我很欣賞的長輩主管,或是言之有理的客人,都不應該這樣對待我。
在我對同事大喊出:「我就是很在意他說的話啊!我就是覺得很難受!」我知道我需要的不是假裝自己沒事,而是承認自己很難受,陪伴自己一起傷心就好。

沒有人可以任意評論他人


大喊出來之後,神奇的事發生了!我覺得自己好多了。心裡的那塊大石頭瞬間變成碎片,雖然仍讓我隱約感到不舒服,但已不再重壓著我的呼吸。然後,我意識到,我開始能用不同的眼光看待這位客人。
不是勉強說服自己去同理對方,猜測也許他有自己的難言之隱、幽暗過往之類的,而是對這個人產生好奇:「不知道他是不是也曾經這樣被對待過?」、「會這樣對我說話,那他期待從我身上得到什麼呢?」
接著,我突然連結到我對待自己的孩子的情景。其實,我也和那位客人做過一樣的事。
有時候,看著表現不如自己預期的孩子時,無奈、失望、不滿、煩躁......許多的負面感受都會瞬間浮現,但是有時候,我會壓抑這些情緒,轉而以苦口婆心的勸導、給予理性有邏輯的建議,如果孩子只是回應:「我下次知道了!」我又會覺得他沒聽進去,非得重複碎念個幾次直到孩子受不了,自己又越唸越生氣,然後評論孩子你就是怎麼樣怎麼樣......
那,我想從孩子身上得到的,又是什麼呢?
一這樣反問自己,我就有了自己和客人的答案。
沒有人值得這樣被對待,當然,也沒有人可以任意評論他人!

學習保護自己


雖然我曾經有意或無意評論過我的孩子,不過我很慶幸的是,他們都很直接地回應我:「你為什麼要這樣說?我不喜歡!」、「我才沒有!」、「我才不是你說的那樣!」
我很欣賞他們捍衛自己的勇氣!這一點我很需要跟他們多多學習。
我其實也很感謝那位客人,他給了我們很棒的建議,也讓我看見自己不想成為的樣子,明白那樣的說話方式,會給別人帶來多大的傷害,這讓我深深引以為戒!
雖然不希望有下次,但我期許自己再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時,可以溫和且堅定地告訴對方:「我很謝謝你給我的建議,但我不接受你對我的評論。」期許有一天,我也能有勇氣對以往的那位主管說出這一句話。
沒過關的人生課題,終會重複出現,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然希的微光星球
然希的微光星球
自我介紹通常是最難的, 尤其當自己也不了解自己的時候。 透過寫作,我能夠一點一滴地拼湊出自己的樣貌。 與其自我介紹, 不如, 從我的文字來認識我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