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對你最苛刻的人總是你自己呢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跟珍奇異獸同事認識將近十年,中途因為一些狀況沒一起共事。前年十一月他才回來再度和我成為同事。重新成為同事,我發現他變得戰戰兢兢,連喝水休息都顯得膽怯。問了之後,和他聊了很多,他回來前遇到的事。
同事基本上沒什麼存款,因為遇到一段不愉快的婚姻。種種生活的不順遂,都讓現在的他很珍惜有工作能做,還能不跟自己的孩子拿錢就讓他覺得很開心。但因為年紀和他自己個人特質,他能選擇的工作確實不多,頂多就是不需要太多技術的勞力活。讓他選擇自己商科畢業的工作,他自己也沒信心能做好,人家問他為什麼要用你?他直接回答我知道了謝謝,然後轉身離去。
這次再見,他似乎沒什麼變,但我對他的態度好像不一樣了。
「你知道我以前其實非常不喜歡你嗎?」
『蛤?真的嗎?我不知道欸』
「因為我覺得自己這麼努力地不要犯錯,不小心有點失誤我也會覺得自己犯了低級的錯而自責。但你犯錯後還能笑著跟其他同事說,你看我做錯了什麼,是不是很好笑?」
「我後來反思自己為什麼要去因為你的行為而不開心,才發現,那是因為我從小就被罵。爸爸的一句"妳媽不要妳了"、"妳再讓我生氣我就跟妳斷絕父女關係"、"妳這樣讓我面子要往哪擺?"諸如此類的聲音都讓我覺得,自己犯錯會不配被愛,因此我成為了自己最嚴厲的批判者。所以我知道,當初我不喜歡你不是你的問題。」
『原來是這樣喔。妳沒說我都不知道』
「哈哈哈哈那也是這次我才有感的阿。你依然是你,沒什麼太大的變化。但我因為自己的心境不同,看待你的方式和視角也有所改變。所以我很感謝你,謝謝你再次成為我的同事,也謝謝你讓我看見自己的成長。」
同事在外找工作時,也成為了容易苛責自己的人。因為無論他怎麼做都會有否定他的聲音。覺得珍惜工作機會,所以會想用盡全力幫忙老闆,其他人反而在旁邊勸他不要這樣,一起混水摸魚就好。和孫子一起玩,旁邊也有人說他是老不死鬼。生活裡充滿與他價值觀衝突的聲音和否定的聲音,他嘴上說著沒事不在意,嘴長在別人那,管不了。但從他的肢體和行為都讓我感覺到,他非常不安。
因為怕做錯,所以出現假性文盲,又搭上緊張就更慘。
知道自己動作慢,不敢喝水,怕上廁所老闆會生氣,覺得他在浪費時間。
於是他非常努力,開始工作屁股就像焊在椅子上一樣,可以維持好久都不動。偏偏人的專注力有限,他大概做到一個程度後,就會開始不由自主的花招百出的出些各種小錯。
問他休假時過得好不好?他一邊說著:「每天都開開心心的過啊!」說著開心卻皺著眉。
他也成為了苛責自己的人,覺得身邊的人能力都很強,而只看見自己無能為力。
能理解他的心情,更讓我清楚地知道,不用拿別人的問題懲罰自己。
畢竟練會見招拆招也算是一種不得了的技能吧XD

別苛責自己,也別苛責他人
緣分是很奇妙的東西,沒有不必要的相遇,某個讓自己印象深刻的人出現,無論好壞,總會為你帶來一些學習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請送我一顆小心心讓我知道一下。
如果不想錯過我那異常豐富且奇妙的人生經歷(?
看看我遇到了什麼人與事,有什麼感觸
追蹤我也好,雖然會害羞,不過能和人分享故事是我的榮幸
榮幸至極,與你相遇
歡迎和我分享任何關於你的消息
一起分享我們的人間煙火事
60會員
209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