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詐欺、自私、原諒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涉及《最後生還者2》遊戲劇情,請斟酌閱讀
雖然已經花費了大量篇幅討論《最後生還者2》(The Last of Us Part II, 2020)這款遊戲,但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沒有講;例如演員精湛的演技、例如令許多人大發雷霆的預告詐欺。
Troy Baker
先來聊聊令人比較開心的話題:演員。自從玩過《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 2013)、看過大量幕後影片後,我就對飾演兩名主角的演員深深著迷。其一,是只要接觸過各種3A遊戲就一定不會不認識、來自特洛伊的烘焙師(大誤)——特洛伊.貝克(Troy Baker);其二,則是影、視、音樂、遊戲……在各個領域皆擁有漂亮成績的艾許莉.強生(Ashley Johnson)。
不得不說,如果沒有艾許莉那奧斯卡等級的演出,我可能不會如此喜歡《最後生還者2》。他飾演的艾莉(Ellie)第一次瞭解到特洛伊飾演的喬爾(Joel)七騙了他、奪走了他生命的意義時,那個痛徹心扉的哭泣完全折服了我,讓我跟著一同落淚;故事最後,艾莉前往喬爾的居所,要求後者別再干涉自己的生活,最後卻演變成一場感動人心的和解場景時,我也被兩人的演技再次感動。
當然,新角色的飾演者也都是實力派的演員——飾演艾比(Abby)的蘿拉.貝莉(Laura Bailey)在過去時常幫遊戲中可愛、蘿莉型的角色配音,但也在《秘境探險4:盜賊末路》(Uncharted 4: A Thief's End, 2016)中飾演強悍的傭兵領袖娜汀.羅斯(Nadine Ross)、在《蜘蛛人》(Spider-Man, 2018)中為堅強的瑪莉.珍.華生(Mary Jane Watson)配音。
Ashley Johnson、Laura Bailey
飾演湯米(Tommy)的傑弗里.皮爾斯(Jeffrey Pierce)、飾演狄娜(Dina)的夏儂.伍德沃德(Shannon Woodward)、飾演潔西(Jesse)的史蒂芬.張(Stephen Chang)、飾演葉拉(Yara)的維多利亞.葛莉絲(Victoria Grace)、飾演列夫(Lev)的伊恩.亞歷山大(Ian Alexander)……加上那些怕列太長沒有放進來的其他角色演員,如果沒有這些專業、而且充滿熱情的演員為這款遊戲注入生命,不管是什麼樣的劇情、什麼樣的遊戲內容,或許都不會讓我這麼喜愛《最後生還者2》。
然而,不論演員表現多麼優秀、遊戲故事多麼深刻、遊戲畫面多麼漂亮,我們都必須要面對一個問題:遊戲預告騙了我們。
上面這支預告片,不但一開始讓我們以為被害的對象是狄娜,艾莉的復仇之旅是為了報狄娜的仇才展開的,更在最後用了一段特別為預告製作的假情境,讓玩家們以為喬爾會在遊戲中的某一刻,加入艾莉的復仇之旅。
遊戲劇情因故洩漏後,頑皮狗(Naughty Dog)在六月初再度釋出額外預告。已經完成遊戲的玩家可以明顯想見,這支預告完全是針對洩漏劇情所應變出來的預告;這些片段完全沒有出現在遊戲中,並且再次透過艾莉手上的手鍊,強調艾莉的復仇起因於狄娜。
所以,當遊戲正式發行,玩家確認遊戲劇情之後,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對預告詐欺如此生氣——因為你的確被騙了。而且頑皮狗不是刻意剪輯畫面讓你誤會,或者像2016年PSX釋出的首支預告片一樣,可以解釋為那是艾莉心境的詮釋;這是貨真價實的欺騙,用各種方式改變你對遊戲劇情的前理解。
這當然不是世界上第一次出現的預告詐欺;遙想當年,當《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 2017)的預告上,「複製人大軍主宰未來、人類文明恐將毀滅」的字卡出現時,我真的是完全嚇傻了——還好最後電影內容完全不是這樣。然而,或許我比較奇怪吧,在《最後生還者2》的遊戲過程中,我並沒有因為預告詐欺而一直被抽離我對遊戲劇情的融入,反而逐漸忽略了預告詐欺的記憶。完成遊戲後,或許也是因為我喜歡遊戲,所以對預告詐欺也不太在乎了。
此外,在遊戲過程中,我察覺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尼爾.達克曼(Neil Druckmann)已經在許多訪談中提到,這樣的預告詐欺,的確是為了防範玩家事先察覺到遊戲的「爆點」、為了幫遊戲劇情洩漏所進行的止血。玩家在察覺到真相後,對頑皮狗、對達克曼恨之入骨——這樣的情節,是不是跟艾莉發現喬爾兩年來一直都在欺騙自己,有點類似呢?
我覺得《最後生還者2》的爭議,到了這個時間點,其實出現了很多「虛實映照」;這大概不是頑皮狗、索尼原本會預期到的狀況,但「現實」中玩家的態度、情緒、言論,不斷與這款多次在訪談中被強調是「虛構」的遊戲,互相對照著,儼然成為一場社會實驗。要知道,喬爾會對艾莉謊稱他的免疫沒有任何意義,不是為了艾莉,而是為了自己;這是個非常自私的決定,沒有經過艾莉同意,並且為此殺死了許多人。而頑皮狗對於預告詐欺的決定,不管是為了讓玩家有更鮮明的遊戲體驗,或者單純為了保全遊戲的銷售量,顯然也是個自私的決定。
到此,我不禁想起遊戲最後,艾莉與喬爾的最後一段回憶。對我來說,《最後生還者2》最終講述的,是原諒、是放下、是和解。看到現實中的許多玩家因為種種原因而燃起對遊戲、演員的仇恨,實在有點無奈;但或許,隨著時間過去,我們也能像艾莉一樣對喬爾說的這句話一樣——試著,選擇原諒:
I don't think I can ever forgive you for that. But I would like to tr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