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投思維打造多家成功企業的《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從0到1的致勝思考》

2020/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年看過Peter Thiel的《從0到1》後就喜歡那本書,因此在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看到Peter Thiel力挺普遍得不到高知識份子喜歡、甚至在加州矽谷支持度慘輸希拉蕊的川普,就對他這個選擇感到好奇萬分,因為川普許多政見及立場都很保守(像是反同、反墮胎等),性向很明確且生活在矽谷這種思考跳躍且前衛地方的Peter Thiel又怎麼會支持他?
因此當他這本幾乎是自傳書的出版消息一出來,就立刻激起我的興趣。Peter Thiel是矽谷知名的投資者,他和巴菲特有相似也有相異的地方,在這些點上,我們或許無法學習他投資上的精準眼光,但必能從他投資的方法及理念之中找到適合我們觀摩、學習的部分。
還不清楚Peter Thiel是怎樣的人,也沒看過他的《從0到1》可以先看這篇文章:

一、Peter Thiel的十大新創法則

如果有看過《從0到1》這本書的讀者們應該知道,Peter Thiel不認為自己能提供所謂的成功方程式,因為每個創新都是全新且獨特的。而成功者的共通模式,就是能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這點和《繁榮的悖論》書內談到的有異曲同工之妙。
1.你是自己人生的企業家
2.把事情做到最好
3.確認一起打拼的人能夠融入,並在各方面達到互補
4.追求藍海
5.不要當偽企業家
6.事物本質的價值高於地位和聲望
7.競爭是把雙面刃
8.趨勢都是被高估出來的
9.不要固守在過去
10.找到自己的成功秘密,切勿從眾
我在閱讀這10個法則時,發現當中有好幾個都曾聽過或是在書內讀過,像是《繁榮的悖論》亦提過追求藍海(從零消費的市場當中挖掘新市場,心得在此)、【講座】年輕人的電商創業該注意什麼當中的廖家欣總經理提過創業夥伴最好能與自己互補。

二、Peter Thiel的投資術

Peter Thiel能夠以精準的眼光搶得市場趨勢,創造Paypal和Palantir,並投資臉書及馬斯克的SpaceX等知名獨角獸企業,可見他的投資的幾個重點很值得我們深思並學習,除了書內的內容外,我自己也在每個細項內補充了我的想法。
1.集中式投資:深入了解一間企業,認為它具備成功的潛能才予以投資。這邊我個人解讀是不要人云亦云,在發現一間好企業時,先閱讀它的報表、了解它的營運模式等,再進行投資。且不要過度分散投資,這樣會很難兼顧你的每一個投資標的。
2.能力範圍:只投資真正了解以及擅長的領域。不要投資你不懂的東西,就像之前很多人在石油ETF上打了大敗仗一樣。
3.長期風險思考:考量只有真正的創新才能創造高度成功的投資,因此企業需要時間,投資人必須要有數年的耐性等待才能等到投資的企業大放異彩。這點偏向價值投資,許多好企業並非你一買就會立刻飆漲,而是需要時間慢慢等待,讓股價逐步往上攀升。
4.逆向投資:逆勢投資才能有機會找到其他人沒有發現的投資機會。Peter Thiel就是願意承擔風險而獲得成功。
5.避開趨勢議題:聰明的投資人會盡量遠離主流。俗話說的,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不僅有籌碼凌亂的問題,更怕有想要炒作這支股票的主力在當中,若自己判斷能力不夠好,最好避免熱門的投資標的。
6.財務獨立:就連Peter Thiel與巴菲特都靠著自己的力量賺到投資的本金,我們也需要穩定的收入,才能進行長期投資及不至於因為虧損匆匆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
7.偉大企業的共通點:創造價值、深耕市場,有市場需求、能將其創造的一部分附加價值與自身結合。
最後,透過這本書,可以讓我們學習到Peter Thiel的投資方法,除此之外也能看到Peter Thiel的成長背景及人格塑造,更包含他如何經營一家新創公司,是一本對他有興趣者,能深入閱讀、了解他的好讀物。
另外,其實我們一直以來都對於歐美教育有一種很美好的想像,覺得他們的教育特別成功,但是事實上並不是如此,Peter Thiel本身也不是很贊同現在的美國教育,他和他的好友提摩西曾在2014年批評自己的教育過程。
「如果有才華的年輕人全都就讀同一所菁英大學、全都主修其中少數幾個科系,最後又一窩蜂地湧進少數幾個行業,這樣的社會肯定出了問題。」
這段話在當下,我看的可說是非常有感,原來在美國,教育也和我國一樣,我們的上一代都鼓勵我們追求菁英大學、主修其中少數幾個科系,接著擠入少數幾個行業,教育把我們每個獨一無二的樣子,變成了同樣一個樣子。
這或許就是我們教育失敗的原因,而Peter Thiel這幾年也致力於改善教育,未來是否會有不一樣的發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這位矽谷天才會再做出什麼驚人之舉。
在這邊延伸Peter Thiel的企業Palantir,大多數人應該都不太了解其內在在做什麼: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