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日記-第一彈 -前輩與後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換個位置換個心態,換個角度換個狀態!老鳥與菜鳥是職場永遠的話題,不管你是乾淨如白紙的社會新鮮人還是已經在職場打滾多年的資深工作者
每個工作崗位,總有待很久的前輩,也持續會有新血加入。
前輩的姿態,後輩的心態。到底該當溫暖如天使還是威嚴如惡魔的前輩好?!到底該當乖巧無知不具競爭力的後輩還是聰明有想法的後輩好?
每個人隨時都有可能切換到不同的角色裡,但往往一切換成自己時,全部都會改變。在職場上看到大多數的人,當年自己是新人的時候,遇到好的前輩,受到前輩的幫助,有天換自己變成前輩之後,卻不會以同樣的溫暖來對待新人。萬一當年遇到的是惡劣的前輩,換自己變成前輩的時候,就會把自己當年的委屈,轉贈給新人,然後說:
【當初也沒有人教我是自己摸索來的!當初也沒有人幫忙我都是靠我自己的】
【我只說一遍,不說第二遍】
【我不是跟你說過了!你到底有沒有在聽?你有作筆記嗎?】
【你講一次給我聽(少了一部分,就會說:﹝不對!我是這樣說的嗎?重來!!)】
【學校才是讓你學習的地方!職場是讓你工作的地方!要學習,回家自己翻書】
【講錯了,害新人做錯被上級的責罵時,就會裝不知道不是我教的!裝我有這樣跟你說嗎?】
時代的轉變,職場新鮮人也不遑多讓到了職場竟會說出:【和你們年紀差很多,不知道能聊什麼?】也遇過好幾個新人一來就開始表態自己的性格、自己的脾氣。
內心都會忍不住OS:【現在是在提前告知下馬威嗎?!真的蠻好笑的!】
但其實,前輩們內心的OS:【其實也很怕跟他們有代溝!!】雖然知道時代變遷的很快速,前輩們也應該時常更新自己,但初到一個環境一個職場,真的自己也要努力融入,畢竟你才是剛加入,其他人早就彼此熟悉,理不理你其實對他們都無所謂!
記得以前朋友跟我吐過一次口水,他剛到一個新的環境,中午午餐時間到了,前輩們各自小團體的去吃飯,沒有找他。她委屈的跟我說,好冷漠!如果不想跟我一起吃,也告訴附近哪裡可以吃午餐。聽他講完後,我對他說,如果你想跟他們一起去吃飯,妳怎麼不先開口,你可以主動詢問,主動邀約,如果開口了前輩們拒絕,那也就算了!那也許就真的蠻沒有人情味的!但你不能要求,前輩得帶著你一起去吃飯!他們跟新人你一起吃飯也會很不自在,中午是他們的休息時間,帶著你,他們可能就無法聊一些事情,等於你這樣要求是打擾了他們的午休。
相信現在也只講到一小部分,這些年在工作上也遇到過很多新人,包括自己也從新人一路走上來,每當在公司看到這些現象的時候,內心總有很多的感觸,大家其實都是來賺錢的,何苦為難彼此,何苦讓職場的關係變得僵硬,風水輪流轉,菜鳥不會永遠是菜鳥,有天他會變成可以跟你一起互相幫忙的同事,所有事情真的不要做得太狠太傷人,大家都是會觀察,大家都是有感覺的,新人初到一個環境更是敏銳,難保未來不會因舊恨給你挖個大坑跳。
大多數的人一天至少工作八小時,一天和你相處最久的,就是你身旁的同事,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幫忙,愉快地有效率的度過一天不是很棒嗎?!
最後不知道大家現在在自己的職場正位於什麼樣的位置呢?是菜鳥是老鳥?也遇到什麼樣的職場故事呢?歡迎大家一起留言來吐吐口水唷^^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她的日記】Y2K前的那一晚(之後的對話)「十指緊扣牽著回來,還抱你耶!你當我瞎子還是傻子?」 「你拿我跟這個人比?跟這黃毛小子比?」 「欸!利天恩,我在你心中的地位居然只是跟這臭小子一樣嗎?」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平行世界
    2021-09-22
    [小說創作]我的外星日誌3:一場與神的面談我慢慢習慣了我頭上的「尾巴」,就算不習慣,我也拿它沒辦法,而且自從和共生體融合後,我的確不會肚子餓,也不用上廁所了,但我還是十分懷念食物的味道,睡眠的時間也減少了許多,這並不是好事,清醒的時間多了,大部分都用來胡思亂想。房間裡什麼都沒有,生存問題解決後,隨之而來的是無所事事的無聊……
    avatar
    luludama
    2021-02-03
    返台流水帳與隔離日記第1天吉隆坡的天空 我又忙又懶到一個境界,方格子不知道多久沒登入,也不知道隔離日記能寫幾天。當然根據我往常的虎頭蛇尾風格,大概就是1天吧。10/2晚從孟加拉吉大港出發,10/3上午抵達吉隆坡馬來西亞,在吉大港度過八個多月的禁足生活,我已經迫不及待要回到先進國家啦! 過境旅館 0 抵達吉隆坡先去過境旅館待著
    Thumbnail
    avatar
    阿尚趴趴走
    2020-10-05
    職場系列-面試一間公司前你該思考的問題🤵想清楚在做,別用別人的信任跟金錢來摸索自己人生的方向 首先:這是一篇極短的工具文,讓你面試前1小時反思使用...
    Thumbnail
    avatar
    旅遊浪人-ToyoWang
    2020-08-18
    [職場日記]前輩爛招進了這間公司,負責帶我的前輩算是又讓我開了眼界. 相信以後他還會有其他奇葩的事情發生 今天就先分享一個吧! 早上我們課都會有個晨間會議,由於我是個新人,很多東西都不會 因此晨間會議結束我就會問負責帶我的前輩,今天有甚麼訓練課程嗎? 他就會回我,早上他要先忙他自己的事,等下午再教我,我就回答那下午他有
    avatar
    眠羊
    2020-02-09
    [職場案例小教室]特別休假的基本規定(半年3日與一年7日的疑問)1. 離職時回歸年資作計算。 2.半年的3天要在滿1年前休完,除非雙方同意遞延。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10-16
    寫幾個第一課關於職業的單字又到了教第一課的時節啦!各家課本的第一課都差不多,都是「初めまして。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然後,會講到我是什麼樣的職業。每次到這個季節,總是會去查各職業的日文是什麼。既然都要每次都查,那就把筆記寫在這裡吧!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