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老鳥的職場|放下初為老鳥的奇怪執著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職場久了,對公司制度、上司帶團隊的方式,多多少少都能成為員工們的茶餘飯後,似乎每個人都是當主管的料,如果真的換了你,你會做得比較好?
我這個「新手老鳥」絕無頓號,最近深深感受到成為老鳥的糾結,我想新手老鳥可能多少會有一點小羈絆,畢竟踏入社會十年,看過的事情也不能算少,評論別人總是容易,那如果換到自己,判斷錯誤怎麼辦?(面子還是很容易大過天的!)是繼續執著?還是馬上喊停?
企鵝同屬鳥類,換羽真的是又累又煩悶,長大真的不容易啊! (載自shutterstock)

最大的傷害 是來對自己的期待

在徵人之前,我們團隊在條件設定上討論過非常多回,次次都覺得想得算是完整,也算是顧全大局了吧!期待我們因為通盤的規劃,可以找到適合,而且帶來新意的夥伴。
但實際上在面試過程中,總會因為每個人格特質,多少動搖了原定計劃,「這個人應答靈活,雖然沒什麼經驗,但可能好好培養,可以帶來什麼有趣的改變?」「這位很有熱忱,喜歡挑戰,如果加入團隊應該也會很有衝勁!好好培養可能變成明日之星?」,可能大家都希望人生中有一次亮眼,可以說嘴的成功賭注或選擇?
不過,就剛換毛的新手老鳥來說,可能真的太看得起一場面試帶來的了解,畢竟那就是一場戲,一場大家練習過無數次的戲。那些原本常常被我唾棄的職場雞湯文,突然理解它的流量永不退敗的理由,畢竟年年有新手,歲歲有老鳥,還有成千上萬的新手老鳥,安慰跟激勵也是少不了的。
新人老鳥的100個為什麼...
|為什麼連發信的基本禮節都需要教?
|為什麼連office都可以一問三不知?
|為什麼有問題不問,都要做錯了才被發現?
|為什麼我跟一個老媽子一樣,連衣服穿反我都要幫忙?

〔雞湯〕 專注找到解決之道 更有趣

前幾個月採訪了一位大學教授,他給了我新的觀點,是可以這樣思考,以下僅供大家參考!
我首先問了一個看似神聖不可侵犯的問題「您長年獻身教育體系,這份工作最大的熱忱來自什麼?」
教授:「觀察課堂、學生反應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我:「是因為他們能正面反應您傳授的知識,或者能舉一反三之類的?」
(這問起來就知道我的思想有多腐敗!)
教授:「哈!沒那麼偉大!千萬不要期待這種事情。」
教授:「我就是純粹覺得觀察學生反應,例如他們聽不懂而眼神空洞這種事情,就非常有趣。」
我:「不會因此感到挫折?」
教授:「這樣我一天到晚都會很難過,我們應該去想想我們可以有什麼方式去因應!」
從1990年之後的這一代,遇到網路蓬勃的開始,在往後一天,就是大約1996年之後,幾乎都是在網路世紀長大的,資訊多元、管道成千上萬,除了人體完整,思考上相對很「破碎」!
破碎也沒什麼不好,小時候都說,這樣是更多機會可以接觸到不一樣的事物,可能可以激發個人潛能?
如果世代是這樣演化,因應方式當然是教育方式需要優化,職場也應該是如此,如果你需要人才,就應該跟書裡說的一樣,不要用對「犬型員工」的方式對「貓型員工」。
哈囉!!要長大便變老鳥真的很累!!出了社會,過去20年都沒有激發的,就變成專注力不佳的代表耶!
 

還抱著希望 相信「因材施教」嗎?

好喔!但我真的要說,當然你把課題當實驗的時候,掛在嘴上時絕對充滿希望,但真正痛苦的永遠都是執行期間好嗎!所以我為了實驗看看這方式,特別列出我的實驗步驟,
  • 第一步,調適態度
身為新人老鳥,我應該期待每一次教學,可以發揮多少效果,雖然說,員額就是用來分攤工作量為目的的,這種期待方式似乎扭曲了初衷,因為就個人實現上來看,應該期待的是,這一場人才培育你的功力到哪裡?
  • 第二步,理解對象
跟提案一樣,我們要先理解提案背景,才能提出各種的方案,永遠要當聽眾是張白紙,所以老鳥永遠都是乙方,不只是事業上的乙方,還是職場上的乙方,吃苦耐勞,還要低身下氣的乙方!(冷靜)
反正,要先理解你的理所當然,不一定是別人的理所當然,我們應該具備耐心以及耐力!去好好說明你的提案,還要說服甲方了解,更甚至接受。
  • 第三步,不執著
千萬不要執著,因為執著會導致判斷失準,你不會第一次學會愛就愛對人,除非你真的很幸運,而且愛不對人也可以分手,沒有不適合還硬要在一起的道理(但如果你們有小孩,我就先不評論),所以,身為新老鳥,不要擔心面對自己可能找錯人的困境。
還有,不要反省,我個人深信直覺,凡是我反省過的,都證明錯誤,與生俱來的直覺,會讓你做出正確的決定。
企鵝為什麼換個毛,看起來這麼慘? (載自shutterstock)
所以,親愛的,在你變得殘破不堪之前 醒來吧!
不,不要假裝了,當我每天回家用以前還是新人時的記憶,去反省我每一個對新人的態度,努力抓出相似點,去釋懷跟理解,回到家的第一個OS:「你還記得新人時,你努力多久才找到在職場生存的方式嗎?」
然後在一個早晨醒來,你突然發現自己多了幾根白髮,好像即將變得殘破,不復光彩!事實就是,可能你需要重新找人了!不執著好嗎?
送給也正在執著的新人老鳥,讓我們一起往前走吧!
1會員
5內容數
從媒體企劃到菜鳥業務,每一步不能說是如履薄冰,也算是兢兢業業,每分每秒發生的事情,都可能成為內在或外在改變的開始,偶爾看起來成熟穩重,有時候又幼稚且膚淺,那又如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