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分享給職場新鮮人 - 關於職場適應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的我距離職場新鮮人已經很遙遠,許多記憶很模糊,去年表弟剛進入職場成為菜鳥PM,聊天過程中讓我有機會回想當初(果然往事不堪回首),思考我可能會告訴過去的自己什麼,藉以跟他分享並提供一點鼓勵。
新鮮人剛進入職場幾乎都有適應問題,跟身邊的同期朋友聊聊就會發現你不孤單,10個中有9個,剩的1個可能只是不想說(據我當時的經驗啦)。
我自己剛開始工作的前幾個月還哭過(當然不是在辦公室),那時覺得自己很沒用,為什麼讀了這麼多書卻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做好工作,覺得自己不夠聰明,大家覺得很簡單的事我也不會,犯錯了不知道如何是好,常常覺得同事不夠友善,不願意多教一點,沒有同理心,有些還會冷嘲熱諷,有些很不客氣,會一直想為什麼對我態度這麼差,是不是瞧不起我,為什麼要酸言酸語,為什麼我在這?再然後,漸漸發現好像做人比會做事重要,會沒信心、會沮喪,真的不知道職場是怎麼一回事。
值得慶幸的是,我可以肯定時間就是解藥,雖然在當下不會知道這種水土不服的狀況還要多久,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會克服的,如果能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就有更多勇氣面對職場。

第一個提醒是很殘酷的老生常談,職場真的不是學校:

沒有人有義務教什麼,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理所當然有人帶著做,理所當然沒人教我的東西我怎麼會,理所當然這件事不應該是我負責,理所當然主管要把工作內容解釋清楚,雖然上工前好像有Google到不要把職場當學校,但當自己真實面對時的感受還是不一樣;先打破期望,冷漠是正常,遇到善心人是幸運,該抱持感激,有這樣的心理建設,心態比較不糾結,隨著時間這些忿忿不平這些委屈都會過去的,人終究會適應,就像小白兔進入森林,總會染黑的,呃?
多做幾次總會熟悉的,多想多看多觀察多思考,想想第一次離家上大學、第一次單獨旅行、第一次出國,會找到方法的。

第二個提醒是不用太害怕犯錯:

當已經很努力很用心付出,但出錯了怎麼辦?好害怕好像快要窒息了怎麼會這麼沒用,接下來到底該怎麼辦?先去廁所躲起來哭/焦慮/驚慌失措,整理好情緒之後,不要害怕承認錯誤,盡量放寬心,很多事都可以想辦法補救,請承擔錯誤並找主管討論方法;另外一種太害怕的狀況,某件事你覺得自己這麼菜擔心做不好不會做,自信不夠的時候就跟別人借一下壯膽,主管都敢讓你做就不要害怕上吧,要不怎樣的話,反正資歷還很短,離職的話履歷上不寫這段沒差,呃?
工作總是會犯錯的,犯錯真的沒有那麼嚴重,很多隨便的人都活得很好,只是你暫時還沒發現。

第三個提醒是臉皮真的要厚一點:

厚臉皮除了用在上述"犯錯也沒關係"的心態建立上,有時候也要放下無謂的自尊、害羞、膽怯,勇敢發問,但發問前一定要做功課,不要當伸手牌,也當作是歷練自己多去認識不同的人不同的單位,勇敢攀談,只要記得態度良好有禮貌,多數還是會有正向回饋,萬一不幸被酸被罵或被掛電話都不要太走心,因為目前你就沒有credit,沒人對你有信任感,笨菜鳥誰要鳥你,呃?
總有一天你也會變老鳥,記得不要這樣對待新人。
況且你轉職之後又會變回新人。
雖說我不確定現在的新鮮人還能不能去類比我的當初,畢竟人人個性、機運都不相同,況且時代在進步,據說現在都勇於表達、勇於為自己爭取,可能提醒該變成"做人要謙虛有禮一點"?不過如果有人能夠借鑒我的經驗被鼓勵到,那就太好了,反正最起碼,有幫到表弟一點點忙,大概吧?
祝福所有的新鮮人。
27會員
12內容數
Shar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