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哈佛才知道:真正優秀的人,都有這3個習慣

2020/07/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章轉自 李柘遠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如何讓普通孩子也能考上哈佛、耶魯這種名校?
我是李柘遠LEO。
10年前,我以四年的全額獎學金考取了世界頂級名校耶魯大學,成了300多年來耶魯在中國福建錄取的第一名本科生。
工作三年後,我又考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學商學院。 然而,這並不是最讓我驕傲的。
我最引以為傲的經歷是——
我把全校排名墊底的表妹高考成績提高了100分;把鄰居家的「問題小孩」培養成了愛讀書的學霸班長。
回顧了過去這些年拼搏和講課的過程,我認為學業有成有三個關鍵要素。
「如果同齡人能考上哈佛和耶魯,我有什麼理由做不到?」
很多人以為學習是個單一的過程,只要認真聽講,認真複習,認真補課就好了。
但是這種想法卻大錯特錯!學習是個多維度的問題:
有的人缺乏學習動力——很容易就半途而廢。
有的人缺乏學習方法——學習起來非常低效。
有的人缺乏學習系統——不知道怎麼一步步去實現目標。
這三個關鍵要素中,最根本的其實是提高自己的學習動力,缺乏這個1,後面再多的0還是0。
我在2006年的時候就立下了大志——要考上世界級名校。
會立下這個大志,是因為我被這些新聞觸動:
「北京四中學生會主席獲麻省理工全獎錄取;」「人大附中全才少女劍指耶魯,中國大陸僅五人;」「上海某中學學生被哈佛、耶魯、斯坦福等名校同時錄取……」
正在福建念書的我大腦一個激靈,像被打了一針超強力的雞血:
「如果北京上海的同齡人能考上世界名校,我有什麼理由做不到?」
我用EXCEL表格,把過去3年所有媒體報導過的名校錄取生逐一分析,包括他們的考試分數、在校成績、課外活動成就、競賽獲獎歷史等。
從這些人里,我選擇了一個和我最像的,當做榜樣。
找到榜樣後,我完全明白了一個人要考上名校,每一項需要做到哪個地步。
15歲,我就明晰了未來3年的奮鬥方向。我堅定地用鋼筆在本子上寫下:
Leo, you can do it. (Leo,你可以的)
當大多同學還在回味漫長而慵懶的初三暑假時,我已經暗暗地給自己上好了發條,開始了三年奮鬥的倒計時。
那幾年,我遭受了諸多質疑:
老師說像我這樣放棄國內升學機會,去搞『不靠譜』的美國高考,實在是對自己的不負責;同學也質疑我,怎麼可能成為整個福建省第一個考上耶魯的人呢?
但是我默不吭聲地抗住了壓力:「哪怕全世界的人都跟我唱反調,我也不能瞻前顧後。」
之所以最終成功就讀耶魯哈佛,是因為我一開始就找到了自己的榜樣,立下大志。
我和全校墊底的表妹聊了一次天, 她的高考成績就提高了100分
有了自我驅動力還不夠,你還需要有科學的學習方法。
前些年回國時,我去小姨家串門。小姨關起門來跟我聊女兒的成績,愁眉苦臉地說:
「還有半年姍姍就要考試了,光是暑期補習班就花了上萬元;買了很多大魚大肉、健腦產品,有牌子、沒牌子的都給女兒吃;上個星期都去燒香拜佛、求神保佑了。女兒沒有一個周末不在學習,成績卻還是全校墊底。難道我家孩子真的不是讀書的料?」
我翻了翻表妹密密麻麻的習題本,心裡咯噔了一下:「照這樣學習下去,她怕是永遠也考不上一本了。」
錯誤的學習方式就像一張破了洞的網,永遠裝不滿魚。
我跟表妹說:「你很愛學習,但是從今以後,你要忘記自己的學習方式。」然後告訴她一定要正確地建立屬於自己的錯題本。
1.弄明白錯的根本原因
2.分析題目的思維突破點
3.把課本和習題上的相同題型都做一遍
4.看懂出題者的心思,自己改編錯題
大多數人都虎頭蛇尾,只能做到摘抄重做錯題,僅有很少數的學生能夠有耐力和魄力,完成一整套方法。
表妹吸取了我的建議,效果立竿見影。
她的成績突飛猛進,高考她比高三上學期的市質檢足足高了一百多分,成功地考入了211工程全國重點大學,這是她在半年前不敢想的。
我在備考耶魯的過程中,強烈地體會到了學習方法的重要性。
因為耶魯不喜歡單純的學霸,高中前兩年,我都在參加各種競賽活動。真正留給我準備美國高考的時間,只有短短的4個月。
在那四個月里,我上網窮盡了一切資料,看所有關於尖子生的報導,抱老師大腿,向一切我能見到的牛人請教……
最後總結出來了:錯題本四步法,5分鐘精讀法、「5W2H」的閱讀方法,提高複習效率的「康奈爾筆記法」等等。
結果你們都知道了:
美國高考SAT一次性獲得滿分托福也考出了116分(滿分120)的優異成績;2008年,我收到了來自耶魯的錄取信,還有一份每年55000多美元的4年全額獎學金
想要備考,高效的學習方法就是你的戰袍。
只用一個方法, 我讓鄰居家的「問題小孩」變成了學霸班長
有人會問:「總是說方法方法,難道不是你天生智商就比較高嗎?」
不是的。
很多人之所以學不好,是因為它沒有建立起適合自己的學習系統。
以我的鄰居東東媽媽為例。那天她帶著孩子到我家,心急如焚地說:
這孩子沉迷於網路遊戲,非常討厭學習。現在好了,初二了,在這種分水嶺時期他成績還是全班倒數。還動不動就跟我們吵架,怎麼勸也不聽……
孩子在一旁聽得面紅耳赤:「我就是學不會,就是笨,我也沒辦法,別再逼我了。」
我見勢頭不對,趕緊冥思苦想了一會兒,說:只要學習系統對了,學習其實很簡單。
東東喜歡玩遊戲不喜歡學習,是因為覺得學習太無趣了,最適合他的學習方式就是把學習遊戲化。
我跟東東說:考試就是一場遊戲。
每天吸收知識點就是給自己的角色「補血」
整理錯題集,就是給遊戲「存檔」
不同的科目就是不同的大boss怪物
說完之後,我還把「三步精進法」教給了東東媽媽。
培養孩子的自勵心,發挑戰卡,激發鬥志;提高孩子的規劃力,每月,每周,每天設置目標;提高孩子的執行力,用番茄鍾和同伴激勵提高學習效率……
結果讓東東媽媽喜出望外。
東東竟然上課聽得異常認真,會認真地上不同老師的晚自習,說是在「了解敵軍」。
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後,東東越學越帶勁,越努力。最後考上了市裡的重點高中,還主動要求擔任他們班的班長一職。
東東媽媽終於也意識到了這一點:
沒有孩子是一出生就不愛學習的,如果孩子不愛學習,一定是學習系統需要更新換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SS成功指南
BOSS成功指南
不定期整理、分享實用資訊,希望能替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帶來一些專屬成長的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