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選上台大很幸運,但不是僥倖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以終為始

經過兩年的努力,從國中時毫無目標拚命讀書的書呆子,到找到自己興趣和工作的快樂青年,並透過特殊選才錄取了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和臺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東海生命科學系生態暨生物多樣性與靜宜生態人文學系。

追尋興趣:轉換學習環境的抉擇

這對我來說轉變非常的大,也非常的開心。在國小和國中時,我就讀體制內學校,靠著死背的方式讀書,一直死背歷史的脈絡和理化的公式,到了會考時,才發現幾乎都忘光了,因此得到了一個教訓,毫無目標的讀書方式很無聊而沒有動力,每天早出晚歸不知道讀這些有什麼意義,所以在國中畢業前夕,就與父母討論要不要換一個環境讀書,所以我就從體制內轉到體制外就讀,想要找尋自己的興趣和熱愛的事情,然後找一個有動力的目標持續精進下去,所以在高中時轉到體制外的學校讀書。

2022.3.20 高中第一次參加無界塾運動會,與塾長一起拍攝

2022.3.20 高中第一次參加無界塾運動會,與塾長一起拍攝

改變與主動

在高一時,沒有興趣的我,當時非常迷惘,壓力也非常的大,常常睡不著覺,也害怕去學校上課,因為大家都已有了明確的目標,例如:當一位太空人員和美髮師等等,而開始去做準備,老師也跟我說你再不找到目標,你就會來不及參加特殊選才而沒有大學唸,就只能透過學測去上大學,讓我想到又會碰到國中會考的慘痛教訓,但感謝老師一直的催促,讓我開始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去嘗試和探索各個領域和職業,例如:了解營養師、職能治療師和工程師等工作內容和要學習的知識,再開始嘗試刪除一些自己沒有興趣的工作與學習內容,例如:發現我是一位喜歡在戶外工作的人,所以我就決定不做程式相關的工作,之後也發現我對動物的行為和生態感到興趣。

2021.11.21 我第一次接觸賞鳥在關渡自然公園,不知道可以拉開紗窗拍鳥

2021.11.21 我第一次接觸賞鳥在關渡自然公園,不知道可以拉開紗窗拍鳥

用這種方式,讓我找到自己喜歡攝影和觀察鳥類,所以開始參與更多服務學習和非政府組織的課程,並主動去詢問教授、老闆和學長姐有關打工、旁聽和服務學習的機會,讓我可以更深入了解這個領域的專業課程與工作,形成外向、不怕拒絕和勇於挑戰的性格,也讓我確定自己對鳥類的行為、調查和習性感到興趣。因此開始和大家交流,了解更多鳥類的資訊和資料,讓我知道「敢說」,勇敢去向老師和專業人士,爭取打工、實習和旁聽課程的機會;「敢做」,勇敢去陌生的地方學習和工作,接觸更多相關領域的人;以及「敢拍」,敢去紀錄自己的生活歷程的重要性。

2023.11.23 因為敢拍的關係,所以參加吳建龍老師的課程,學習雁鴨科進階辨識,結束後一起拍照紀念

2023.11.23 因為敢拍的關係,所以參加吳建龍老師的課程,學習雁鴨科進階辨識,結束後一起拍照紀念

發現自我:鳥類觀察全新視野

到了高一下學期,因為學校的探索日課程和賞鳥活動,讓我發現自己是一位喜歡在戶外觀察鳥類行為和紀錄生活的人,被鳥類的行為和羽色所吸引,讓每個週末都會想要去觀察鳥類的行為,帶著自己的小相機和腳架,去拍攝牠們驚嚇、飛出洞外和捕食的照片,經過長時間的行為觀察,也開始對鳥類的棲息地和生存環境更加好奇,因此開始了解相關領域,請鳥友和老師推薦鳥類的文獻、書籍和課程,因此開始閱讀鳥類圖鑑、鳥類行性的網路文獻與論文,以及和鳥友一起賞鳥,並確認自己是不是喜歡做這件事情,所以我到處實際參加鳥類調查和導覽活動和免費的課程共有40次以上,自己也一直在看社群媒體,看看鳥友對於鳥類的想法、心得和經歷的過程,想想自己適不適合做一樣的工作,所以開始主動去詢問鳥友和專家有關鳥類的工作,例如:有去詢問鳥導的工作內容、鳥類圖鑑作者和畫家的工作經驗與學習觀賞鳥類的方式,還有去詢問如何加入鳥類志工等,可惜都有需要滿20歲的規定,所以我只好自己自學鳥種。

2022.2.20 在三芝第一次參加鳥會賞鳥活動

2022.2.20 在三芝第一次參加鳥會賞鳥活動


當我了解都市常見的鳥種後,到公園賞鳥時,就發現家長就會跟小孩說,牠們叫做鴿子,但其實牠們分別是金背鳩和珠頸斑鳩,還有發現大家都把夜鷺叫成夜鷹,也認為黑冠麻鷺是站在原地不動的大笨鳥,所以我決定想要透過社群媒體的方式,跟大家介紹台灣的常見鳥類,開始經營「觀鳥人」 YouTube 頻道和方格子、黑冠麻鷺探索家 FB 紛絲專頁實體導覽的方式,跟大家介紹台灣鳥類的辨識與賞鳥樂趣,也開始將自己學到的成果變成一項一項的作品,讓大家知道我的成長與進步。


多量而龐雜的嘗試

經過一年時間的摸索,我知道自己是一位喜歡鳥類的觀察家,但還不確定未來要讀的科系,因此老師安排讓我們高二去台大旁聽課程,但因為剛好是星期五,所以課程非常少,都沒有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因此跟老師討論完之後,發現其實森林系跟我的專長非常符合,因為在森林也會有鳥類的棲地和分佈,因此我發現星期五有森林經營學的課程,所以我就去旁聽,發現森林系的方向非常廣,包含野生動物分佈和物種調查等,所以我就開始不著重在生命科學而已,也開始把森林系列入考量,我開始詢問森林系的教授,詢問有沒有實習和打工的機會,透過教授的介紹,我就和大三、大四的學長姐去林業做樹木測量,還有旁聽更多森林系的課程,如:水文學和林育學等課程,另外也參加森林系的營隊,讓我知道未來想要從事的科系方向。

除了旁聽大學課程以外,我也參加森林系營隊,認識更多學長姐進行交流

除了旁聽大學課程以外,我也參加森林系營隊,認識更多學長姐進行交流

到了高二開始準備特殊選才,其實在準備的時候,我哭了,因為在還沒整理之前,覺得自己做的事情很少而壓力超大,只有經營頻道、研究和旁聽課程活動而已,完全沒有研究寫作和比賽的相關經歷,但透過心智圖整理自己這兩年的經歷和活動,和閱讀之前寫的學習歷程之後,發現做的東西其實非常多,而且都很豐富,像觀察我的觀鳥人頻道數據,就發現我的曝光超過15萬人,而且我的實體導覽也有帶領50人以上,也有做超過100小時的鳥類調查和生態保育工作、跟超過100位學生分享自己和學習鳥類的經驗,自己製作2個鳥類導覽與鳥類知識的網站,還有去戶外觀察黑冠麻鷺10小時行為的經驗,所以我覺得自己的轉變非常大,從一位不敢上台、舉手發問的學生,和遇到問題都要找老師和父母的幫忙,到現在開始自己做專案、規劃時間和主動詢問學習資源和打工實習機會的我,如:去台大森林系旁聽課程,和大三大四學長姊一起打工,還有參加鳥類調查工作,讓我發現自己的轉變非常多,因此更有信心準備特殊選才。


鍛文鍊字

倒數四個月開始展開自己制定的魔鬼訓練,每個禮拜找三位老師,超過三十次的檢查書審資料和練習面試,跟改了八版的備審資料,透過面談了解自己的特色優點,練習用口語的方式表達出來和學習如何透過文字的方式具體描述事實,讓教授知道這些東西都是我自己親自做的,但剛開始自己都無法完整描述自己做過的歷程,好像就只是應付和隨意記錄的感覺,完全沒有自己的感受與經歷,因此我壓力非常大,不知道要如何透過口說,讓教授覺得我有親身經歷去實作的經驗,所以感謝老師開始帶我一一回憶當時做專案的情景,透過「見鳥」、「見森林」和「見民眾」三個過程,來展現自己在高中兩年所經歷的事情,也讓教授馬上知道自己的三個重點,見鳥:鳥類行為研究與校內學習、見森林:認識森林生態與林業和見民眾:鳥類與議題推廣。

在老師辦公室與老師一起練習面試,找出需要改進與卡點

在老師辦公室與老師一起練習面試,找出需要改進與卡點

不僥倖的一步

在學校、家、咖啡店和在便利商店,都有我難過、懊惱和迷惘的痕跡,因為常常會覺得自己真的可以贏過其他競爭者嗎?要怎麼樣讓教授知道我是真心喜歡賞鳥?這些問題在我準備特殊選才時,都一直圍繞著我轉,因為認識特殊選才正取的學長姐,都是參加全國科展或是旺宏比賽第一名的學生,但幸好有老師的鼓勵,讓我知道特殊選才不是只有比賽前三名才可能有正取的機會,而是要證明對自己有興趣和有明確未來規劃的人參加的多元入學管道,讓我知道我在特殊選才時,要以有森林系的相關經歷和興趣的方向證明,也感謝我的好朋友,當有不會的面試和排版問題都會幫我解決,像我不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同學就跟我說,我是一位有耐心與樂觀的人,但有時候會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請求,所以會有常常忙到半夜的問題;大家也會跟我介紹,與我相同領域的學長姐給我認識,讓我了解未來出路與讀書計畫,讓我知道哪些大學的科系適合我,而且當我懊惱的時候,都會一直陪我追劇和看海賊王來放鬆心情,就好像在說等一下再做就好了,不急,讓我剛剛的煩惱和壓力都消失了。

面試挑戰:從懵懂到從容應對

經過半年的練習,準備要面對八間大學的面試,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問題是:

1.你認識哪些做鳥類研究的教授、你是高中生,大家為什麼要相信你的話呢?

2.如果大家當下跟你答應說好,他會按照你的方式做,但是他之後還是繼續破壞該怎麼辦?

3.你除了投這裡以外,你有投其他大學嗎?

4.你可以說一下你無法在備審呈現的東西嗎?

5.因為我們第一次看到無界塾的學生,所以未來要怎麼評分呢?

6.你有旁聽大學課程的經驗,有哪些部分需要改進?

聽到這些問題後,讓我的頭腦一片空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因為我怕說錯或是不說話會讓教授有不錄取我的可能性,所以最後我只能透過一些關鍵字說明自己的優點和自己的經驗,如:有沒有投其他大學這個問題,我就會說這裡大學的特色、有關無界塾學生,我就會跟教授說我們的特色和與體制內的差異,透過這個方法來回答教授的問題,然後回去將問題和我回答的答案都記錄下來與老師討論,經過無數次的反覆討論面試題目,讓我在台大和東海面試時非常輕鬆,而且因為我有在台大旁聽和參加學會活動的經驗,所以我知道讀台大的目標和課程,因此讓我在面試的時候較為輕鬆,可以很明確的跟大家說明我在台大的三年計畫和未來目標,而東海是我最後一間大學面試,所以大概都知道教授會問哪些問題,而在面試也都是屬於聊天的方式進行面試,跟教授聊聊現在的議題和在生命科學裡想要做的事情,因此也是開開心心的結束面試,讓我發現我的敘事能力進步許多。


無悔選擇,迎接未來挑戰

最後我要感謝各位老師的幫忙,陪伴我走到最後,從找到自己的興趣開始,到製作專案和研究,再到陪我做書審調整和練習面試,複習以前的經歷與故事,讓我發現自己成長非常多,也不會後悔自己轉到體制外學習的想法,覺得做自己喜歡的事最重要,然而特殊選才成功後,也暗示著我要開始認真讀書,要進入真實的世界了,不再是探索和體驗,而是要進入到裡面來生存,因此我想要跟未來兩年後的我說,銘琛以前遇到的困難,都可以順利的爬起來,並繼續往自己的目標前進,而現在的你也可以做到。也因為這次的特殊選才,讓我知道其實我是一位有實力的人,可以受到台灣大學、中山大學、台南大學、靜宜大學和東海大學同意入學的肯定,覺得自己很幸運,但是我不僥倖,要對自己有信心,不要去找一個理由,放棄你做的事情,而是多花一點時間準備和尋找失敗的原因,也讓我回想到當魯夫被麥哲倫典獄長折磨後,人妖王跟大家說,「奇蹟只會降臨在不言放棄的人身上,別小看奇蹟」,讓我覺得非常有道理,也讓我一直謹記在心。

奇蹟是不容被小看的。 只要不放棄,奇蹟隨時會降臨到你身上

奇蹟是不容被小看的。 只要不放棄,奇蹟隨時會降臨到你身上







12會員
20內容數
▌ 各平台資訊: 觀鳥人鳥類導覽活動: 鳥類導航:引導您進入鳥類的奇妙世界 https://reurl.cc/01Yr7A 黑冠麻鷺探索家: https://reurl.cc/Ovxydv Instagram: https://reurl.cc/WGp2j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