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學習力: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相信許多人認為學歷高的人多半具有天賦,但殊不知這些優秀的學生其實也同時掌握了關鍵的學習技巧與良好的生活習慣,而《深度學習力》這本書的作者卡爾為麻省理工學院博士,便基於好奇心而尋訪了許多優秀的學生,也歸納了七十五條寶貴的法則供讀者們參考。


比如其中一條法則是「學會放棄」,其實背後真正的含義是要我們懂得分配時間,也需要具備判斷在什麼時間點該放棄什麼事的能力,畢竟我們的時間有限,很多時候為了更有效率而必須做出抉擇,在作者的詮釋之下懂得放棄是學習戰略技巧,而不是怯懦的表現


雖然這本書的讀者族群鎖定為大學生,但我認為作者傳遞的核心理念在於別長時間遠離學習,例如週日要開始進入用功模式以開啟新的一週,也要在平時養成寫作的習慣,更要養成每天看報紙的習慣,因為這是拓展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也能讓我們的大腦保持活力。


但如此把專注力放在學習上面,是否就沒有時間參與課外活動了呢?事實上,作者非常鼓勵大學生多參與系上的事務,也鼓勵多參加講座及從事運動,因為可以同時增進我們生理與心理的動力與能量,但千萬別熬夜縱情狂歡,因為那都會讓我們隔天陷入精神不濟而難以達到良好的學習成效。


或許看了這本書會認為作者所整理出來的這些錦囊妙計似乎過於積極而令人難以企及,但換個角度思考,這就是優秀人士與普通人的差異,因為他們懂得把握機會學習,並且也懂得同時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態。


無論你是否為大學生,我認為這些法則都值得我們所有人參考,也更能理解到過去的我們是如何蹉跎了許多寶貴的時光,而現在該急起直追,在有限的時間裡創造更多有益於自己的價值與計畫。


177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書推薦 | 深度學習力 (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的在學習,你有沒有能力不斷的學習、獲得新能力,是你跟別人拉開差距的關鍵。本書教你如何利用大學4年培養真正的實力?讓你瞭解超級學霸都是如何學習的...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4-05-24
《深度學習力》讀書心得在現今少子化的時代,提升學習效率至關重要。卡爾·紐波特的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提供了有效的時間管理和學習策略,能夠幫助我們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脫穎而出。書中介紹的學習方法和策略,不僅適用於大學生,也可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幫助我們擁有良好的學習力,增進生活效率。
Thumbnail
avatar
珍妮老師
2024-05-23
學霸教授給你的大學生存秘笈-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當我讀暢銷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作者寫的關於大學生如何學習的這本書時, 回想我的大學生活, 覺得當初過得挺廢的。 當年的生活一團混亂, 雖然表面上看似修了不少學分, 以198學分畢業, 不過我其實都沒認真上課, 都是臨時抱佛腳混過去的。 只是想辦法讓履歷表上的數字看起來很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5-02
《深度學習力 》指定閱讀的閱讀建議、放棄的關鍵字是?這本書訪談了大學學生,並且歸納出幾點建議,書中也提到不必每條條都嚴格遵守,而是選擇一組吸引你的規則,並在大學生活中履行。 我自己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結合自己的大學經歷,選取幾點我比較有感觸的部分,分為以下幾點,後面則會提到一些關於書中內容反思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4-18
態度決定你的檔案深度-高中生在製作學習歷程時的常見迷思 學習歷程是高中學生儲存學習經驗的重要檔案,撰寫學習歷程不僅是政策的要求,也是培養學習態度與習慣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學生在撰寫學習歷程時,常常存在著一些迷思,有些人以為只要列出一些上課資料或學習記錄就可以完成,缺乏條理性和系統性,影響了學習歷程的深度和價值。
Thumbnail
avatar
艾卡嵐斯
2023-02-21
🎤【深度工作提升的兩種關鍵能力:學習力x生產力】 #深度工作力03/15快速精通專業的學習能力與在品質和速度達到高水準的生產能力,是在快速變化的數位時代中,取得不可取代性與競爭力的兩種關鍵能力,而這兩種關鍵能力與深度工作力息息相關:你是否能長時間專注在單一工作上。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11-04
如何深度學習滑板 - 建立獨立滑板思維在2020年的今天要學習滑板並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即便對於滑板毫無頭緒與基礎打開Instagram與youtube有非常多的學習資源可以使用,無論是影片教學、滑板雜誌只要有心,不怕找不到資源與方法學習 !
Thumbnail
avatar
漢克說滑板
2020-07-06
學習力(三)深度學習的技術書評分析:理解力│2.2 Let's take a walk.   “Open mind”是我很喜歡的句子,這句話提醒我要暢開心胸,接受不同的答案。 這句話影響著我對很多觀點保持著彈性,答案不只一個,永遠都有我預期不到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5-29
學習力(二)深度學習的技術書評分析(2):理解力│1. 相鄰可能性  近期我也在思索學習的方法,我自己的學習過程,包含了吸收、理解、應用,我會盡力的將知識實際應用,因為能夠實作的話,就能夠清楚自己對這個知識的掌握程度,是否能夠解決問題?如果碰到問題,就可以刺激我回頭檢視自己吸收和理解的不足。這過程就呼應到此書的理解力和重組知識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5-28
學習力(一):深度學習的技術Deeper Learning書評分析整合分析(1)記憶這是一本適合想要學習的人,我自從看了《刻意練習》後和《神經連結體》後,改觀了我對於學習的既有觀點,天賦絕對不是影響一個人成長的關鍵,後天的學習才是人成長的最大關鍵。在這個資訊快速進展的時代,我們絕對不能只局限於學校的知識,知識更迭之快,過去以為正確的知識,隨著科學發展則會不斷的被推翻,知識不再鑲金,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