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只有你贏了,我才不算輸─《少年的你》

2019/11/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首日票房破億,上映至第16天,總票房突破13億元。
★ 已保持16天單日票房冠軍。
★ 豆瓣評分8.4 (截至11/10)
《少年的你》從上映到現在仍在網路上吵得沸沸揚揚,依照豆瓣評分來說,整體是正評,但抄襲的負評也是源源不絕。
我看了電影也看了書,接下來會針對劇情去做第一人稱的劇透。

陳念

「活著好累。」我是說真的。
雖然我從來沒有要自殺的念頭,但,活著,真的好累。
你以為學生是最幸福的職業跟時期,因為他們只有升學跟同儕壓力,沒有工作跟賺錢的壓力,可是阿,我不是那些大部分的學生。
平凡,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情。
水準之下的生活,你活活看,你還會覺得我是在最幸福的時期嗎?
胡小蝶被欺負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她發聲,跟所有人一樣選擇了沉默,高考要到了,沒有人想惹事,就算她是我的朋友。
對不起,希望選擇跳樓自殺的你,能夠感受到真正的解脫。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是罪有應得吧,我成了下一個被欺負的目標。
「他們一直在欺負我,為什麼你們不做點什麼呢?」
我看著四周的同學,大家都是冷漠看待一切,慶幸自己不是下一個被欺負的對象。
你們打我、推我、弄髒我的桌椅跟書、在我家圍堵我、撕開我的制服、拍下了我的裸照、亂剪我的頭髮、搧我巴掌、揍我、踹我......極盡可能讓我想結束生命的欺凌,我都忍下來了,因為高考要到了。
前期被欺負,我選擇報警,然後,身上的傷變得更多了。
大人保護不了我們,學校保護不了我們,警察保護不了我們,法律保護不了我們。
你們只會說:「長大就像跳水,我們都是這麼長大的。」
高考剩下一個月,你們說忍過這一個月就會好了。
然後,我就被撕破衣服拍裸照了。
我說「高考完,我們就變成大人了,但是,從來沒有一節課教過我們,如何變成大人。」 你們說:「人長大了,才學會同情。」
你們說:「没有任何一個人會為了另一個人扛上強姦和殺人的罪名。」
你們也說:「我和你不會,但他們還是少年。」
我說:「這樣一個世界,你敢讓你的孩子出生嗎?」
如果校園這般險惡,在你們看不見的地方藏著「只是開玩笑」的欺凌,表面上跟平常沒什麼兩樣的小孩去上學後,你在上班時間接到電話說她跳樓自殺了,你能夠想像嗎?
你為這個社會做了什麼?
是否連發聲都沒有?
我們就這樣磕磕碰碰被迫成了大人,我不知道,原來要把青春撕得稀巴爛才能夠變成大人;我不知道要跌得渾身是傷才能夠變成大人;我不知道原來要遵守正義不存在才能夠變成大人。
真的是悲傷逆流成河呢!
這一個月,幾乎要把這輩子了淚水都流光了,不哭的日子竟然手指頭都數得出來。
為什麼要欺負我?
只是因為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嗎?
但我們不是還在被保護得很好的校園中嗎?
曾經,我不懂漫畫裡的一段話「你根本不明白啊,人類那無止境的惡意(進化)」
現在我懂了,還體會得刻骨銘心。
你以為青春跟單純的校園,不過就是社會的濃縮版,唯有在校園生存下來,才能蛻變成具有資格在社會存活的大人。
皮膚上的傷口會好,淚水會乾,但是心上的結痂,總是隨著每次的心跳流出血來又結痂又流出血來的反覆弄濕傷口。
「活著真的好累。」我是說真的。
小北,你說「這世界就兩種人,沒本事被欺負的人,和有本事的壞人。」
我說「那你保護我吧。」
如果沒有你,生活在陰溝裡的我,可能連仰望星空的機會都沒有了。
你說「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後面。」是我聽過最浪漫的情話。
小北,我們一定可以肩併著肩光明正大地走在大街上。

小北

我說了「別碰陳念」
她是我最珍貴的存在。
世界很髒,社會很複雜,她是最純潔的,直到你們撕破她的衣服,拍下了她的裸照,像流浪狗一樣踹她揍她,你們知道她是誰嗎?她是我的陳念,我要殺了你們。
怎麼可以?
如果你把東西或人看得很重要,就要承擔失去後的痛苦。
這感覺太痛了,比被揍還痛。
陳念,我說過「你保護世界,我保護你。」是認真的,我對妳說的每一句話,都是認真的。
這是我第一次有這麼想要守護的人,陳念,你是第一個問我疼不疼的人。
那個晚上,我轉過身蜷曲著身子,不讓你看到我留下的眼淚。
我也只是小孩,我也很累,但,我只有一個人,我得養活自己,我要堅強,比拳頭硬,比不怕死才能存活在這個社會。
為了錢,什麼都可以做。
屌兒郎噹是我的保護色,在你面前,我不需要。
陳念,可是我喜歡一個人,我想要給他最好的結局。
我的命不值錢,我的未來沒什麼未來可言,但你不一樣,你是聰明人,你成績好,你會去北京上大學,你的未來前途無量,所以人是我殺的。
你知道我的願望是什麼?
就是完成你的願望。

前半部的電影雖然霸凌很煽情,但我還是沒哭,直到小北看到被欺負後的陳念衣衫不整的跪在地上黏貼被撕碎的課本後,那種一擊命中的心疼感讓我差點在電影院哭出聲音來,爾後,每一場演員的哭戲,我都是跟著哭的,潰堤之後的情感,是很難收回的。
心疼陳念跟小北。
這世界太過險惡,為什麼連呼吸都是這般困難的事情?
小北跟陳念都是最需要愛的人,少了家人的愛,他們只能互相取暖。

關於霸凌,我還想說些什麼。

很多關於霸凌的電影或是影集,像是美劇《漢娜的遺言》、韓影《媽媽不哭》、日影《告白》、韓影《韓公主》等等都是帶有校園霸凌的劇情。
我曾經在《漢娜的遺言》影評中提及霸凌的程度,當初覺得漢娜的霸凌在程度上其實不如日韓的電影,尤其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強姦或是被迫賣淫。但是,這是能夠有程度上的比較嗎?
除了肉體的傷害,心理的傷害是能夠恢復跟抹滅的嗎?
青少年總是敏感,尤其覺得自己骯髒得不如死去好了。
你要他們怎麼辦?
上法院,就是一次又一次又一次的陳述自己被霸凌或被強暴的過程,傷口就是結痂後再撕開結痂反覆潰爛著,要如何變好?
殺人跟強姦有什麼兩樣?
你以為殺人是結束另一個人生命,難道強姦不是嗎?
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人是這般容易被打死的。
你是沉默的那個人嗎?你是欺負別人的那個人嗎?你是被欺負的那個人嗎?
如果世界真的像是小北說的「這世界就兩種人,沒本事被欺負的人,和有本事的壞人。」我希望你是有本事的壞人但不沉默又不欺負別人。
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挺身而出。
導演曾國祥說:「很多人在讀書的时候並没有感知到身邊的暴力事件的發生,並非這些事過去沒有發生,而是罪惡發生在更隐秘的地方,受害者無法發聲,人們總是容易對身邊的罪惡視而不見。」
必須說,我現在回想起來,校園霸凌無所不在,也存在我的過去中。
我曾經是霸凌者、被霸凌者跟沉默者,三者之間交替著,受了很多傷,也讓別人受傷。
真的,人長大後,才學會同情。
才明白當初的自己有多麼可惡跟幼稚,過去無法回去,但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未來。

關於融梗

大陸新詞彙「融梗」:大致意思是把別的作者出色的地方,故事線之類的拿到自己的作品中,比如某個情節設置邏輯動機一模一樣,只是換成自己的語言,本質上一對比原著是可以看出來的。
電影《少年的你》是改編小說《少年的你,如此美麗》。
這部電影的確讓我想到了《白夜行》,小北是生活在夜裡的人,守護著陳念;而在頂替罪名的部分也有點兒像《嫌疑犯X的獻身》;還有最一開始看到電影預告時,想到的是《小雛菊》,但是,都只是會讓我聯想到,我並不覺得它抄襲了這幾部小說。
《白夜行》是東野圭吾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亮司像是小北一樣,把自己的一生都給雪穗了,但是起因不同,亮司除了喜歡還有摻雜著愧疚感的,畢竟自己的爸爸對雪穗做了不堪的事情,所以下定決心要把一生都給雪穗。而故事的結局過於壓抑,很現實的壓抑,結果兩個都沒有走在陽光下,依舊活在夜裡。
《嫌疑犯X的獻身》則是男主角為了女主角再殺了另一個人,比較相近小說《少年的你,如此美麗》一點,電影《少年的你》則是完全沒有這樣的劇情。
《小雛菊》是因為我看預告時,一開始以為會是高材生跟小混混的愛情墮落史,所以才會連想到這部小說,但很顯然劇情並不是這樣發展的。
我是喜歡電影《少年的你》故事結局的,相較於《白夜行》及《嫌疑犯X的獻身》的結局過度壓抑,我更喜歡《少年的你》的希望感。雖然現實總不會像電影這般美好,但有些時候,我會在電影裡找尋美好與希望,人生太苦,希望電影能夠讓我感受希望感。
我相信「我們都會好好的」。

我想要大力讚賞四字弟弟易烊千玺跟總是沒讓我失望的周冬雨,他們真的很棒!
尤其四字弟弟真的有讓我刮目相看,相信也讓大家驚豔了,不然不會有那麼多前輩讚賞他,他的眼裡有火,個性謙虛,努力認真,又年紀輕輕,真的是前途無量啊!
他把菸蒂丟在魏莱臉上,把魏莱壓在牆壁上說別碰陳念時,真的是帥翻。
兩人的哭戲,也是讓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最後,送上我不斷重播播放的《念想》,現在想起來還是會鼻酸的電影,值得再三思考咀嚼。
或許你身邊沒有小北的存在,但你可以同時是陳念也是小北。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