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小型職場的校園

2018/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GH SCHOOL MUSICAL》是我在中學時代看的第一部歌舞電影。紅得不行的電影、歌曲以及演員們,讓一群中學生feel so熱血。和我一起觀賞《HSM》的雙魚媽問我:你不覺得這部電影不切實際嗎?誰會在食堂吃飯吃到一半站起來唱歌跳舞的?
No offense,精神病院不知道會不會?(聳肩)
你在中學的時候,是長什麼樣子的?過得如何?毫無存在感還是萬人迷?還是像我一樣,已經可以感受到該是清純可愛的校園宛如一個表裡不一的職場?
13歲,當對方是好友的我成了她自導自演故事裡的壞角色。那時候的我真真切切地見識到什麼是精湛演技。低頭抽噎的可憐女孩,一抬頭卻一滴眼淚都沒有的模樣,那時看得我目瞪口呆外加格外心寒。那時候的我開始見識到如果一個人想要博取周遭人的同情與信任,以弱者的姿勢與姿態登場,一定沒錯。因為世人看的都是表面,愛的都是弱勢者。我覺得13歲就會演戲到如此,真的很應該拿奧斯卡獎。那時候,我開始學會建立一道道圍墻來保護自己。不解釋,不多說,反正該明白的人自會明白。
15歲,成了大家口中的是非精——專門說三道四。如果你告訴我你的秘密,我下一秒就幫你加鹽加醋,傳到大街小巷去。我覺得莫名其妙因為才兩年前的事情,我就開始少說話免得惹上什麼是非。加上在我的認知里,只有有錢有勢或是有美貌或才華的人才有本事當上gossip queen。就好像那時候紅透半邊天的《Gossip Girl》那樣。可是,劇中的S和B,我想我們只有上廁所的時候才像。
中學時候的我總有一堆莫名其妙的事情發生在我的身上。結識多時的友人大笑:我覺得我才是八婆,你平時都坐在班上靜靜的,為什麼還會被人家說啊?你千萬不要當明星,不然我天天都會看到你的是非報道!哈哈哈!
對方笑得花枝招展,我卻抬頭無奈問天。16歲被選上當班長,雖然我喜歡靜靜,但是遇到一些讓我覺得受不了的人事物,我就會情緒暴躁。我當時的EQ真的沒有很高,尤其要領著一群來自不同家庭背景與個性的人,我一整個就好像睡火山——無預警爆炸。
17-18歲,考試壓力讓我身體狀況很差。但是鳥事還是不放過我。又一次發生一些事情,被冠上“自私、自我為中心、驕傲、傲慢”等等的標籤。我整個人的心情已經跌到谷底。個性使然,我告訴自己不能示弱,也不能在任何人面前掉眼淚。
天知道,我試過拿起刀片放在自己的手腕上,想想“不知道割下去的感覺是如何?”
理性佔上風,“萬一割不斷,怎麼辦?”我便打消念頭。第二天去尋找班主任——我覺得自己需要有個對象談一談。誰料到,我們兩個抱在一起大哭。我很是訝異因為老師哭得比我還傷心。。。
也是從那時候,我開始學會有什麼不好的心情就要說出口。不想要轉送負能量,但有一些情緒是需要找到出口的。我告訴一直都很信任并支持我的媽媽、我的弟妹、我最信任的朋友們——告訴他們我遭遇了什麼,那時候的我很害怕看到他們不認同的眼神或是責罵的回答,可是他們給與我的卻是滿滿的愛。
那一次事件以後,對我來說,如果哪天什麼事情發生了,都要和愛你的人解釋。因為他們有必要知道你遭遇了什麼,他們可以給你什麼樣的建議和他們對此事情的想法等。甚至最後他們要不要相信你,也是他們的事情。前提是,要把話說出來。
請不要抱著“懂我的人就不需要我去解釋”這樣的心態,因為世上懂你的人也需要你開口表達,他們才知道你想什麼,他們也才可以給你回應。
基於中學時期碰上的人事物,我曾經埋怨老天——為什麼是我?我不奢求人見人愛,但至少給我靜靜生活啊(就金牛座呀,我要低調穩定的生活~)。我也曾經很不喜歡這個世界,覺得太虛偽,大家慣性都很看表面并不深究又愛當長舌婦。
我很慶幸自己會去找人聊、會多看一些書籍、開始學會觀照自己、自我反省等,這些發生讓我變得比以前更好。Forgive but not forget。我已經原諒,但我不會忘記這些讓我一夕長大的事件。
無可否認,我的中學生涯是成就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的重要階段。也讓我在大學甚至職場生活遇上的不是人事物,一個更好的心態以及應對。相信我,任何的發生都有其道理。只要你察覺到并有所領悟和學習,所有的經歷和發生都沒有所謂的浪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