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你的頑固致敬,中年男子Fighting!

2019/06/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外出旅行布萊恩通常扮演了探路的角色,星期天和我都能安心地跟著。
可能出社會之前我一直都被家裡保護的很好,也可能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應該要努力過一個怎樣的人生(我真心覺得多數人跟我一樣一直都很茫茫然),所以我一直就是逆來順受的乖乖牌,不管是面對挫折或是路經坦途順路,反正生活不就是這樣嗎?但奇妙的是我人生的另一半完全不一樣,布萊恩說他小時候是一個會爬樹也會自己做盔甲和寶劍的頑皮男生(就是那種很常被修理的搗蛋小孩),當年考大學的第一志願是建築系,可惜後來只擠上機械系,為了負擔自己的學費和生活費,大學展開了瘋狂的打工生涯(也沒忘記交女朋友就是了),想當然成績並不是太好。退伍後的布萊恩沒有和同學一樣走上工程師這條路(他的同學真得都長得很工程師模樣),而是選擇了業務工作,而我和布萊恩就相遇在同一間公司裡。
布萊恩後來和朋友合開了公司,也開啟了我們人生中最悲慘的十年,這中間遭遇了朋友的背叛,政治咖的恐嚇還有銀行的催債,我常想如果是正常人應該很快就崩潰了吧(為錢爭吵真得很傷自尊也很傷感情),情侶或夫妻步上分手的結局應該在普通也不過了,但是神奇的布萊恩總是想辦法不斷地在人生谷底中奮力掙扎,如果不是他永遠擋在我的前面,平凡如我真得沒有辦法扛著這一切走到現在。雖然我們總是無話不談,彼此絕大多數的價值觀也很類似,可是我仍然不能理解他某些的堅持或者說是夢想。
布萊恩重返職場後我們開始能在假日時間出遊了。
記得是金融海嘯的那幾年,因為前一個創業被所謂的好朋友出賣(從此”好朋友”這三個字都令我感到噁心),我們的財務狀況並不好,時常布萊恩就是面臨銀行的催討電話,大環境也讓我們另起爐灶的生意沒有起色,雖然我們仍然會說說笑笑(畢竟哭也是過一天,苦笑也是過一天!),低氣壓一直籠罩我們,沉重的經濟壓力讓我沒有努力工作的動力,”死氣沉沉”真的就是描寫我心境最寫實的四個字。奇妙的是在這個根本就令我們兩個人窒息的時刻,有天布萊恩非常慎重地跟我說他想要去考法律研究所,在創業過程中因為缺乏法律方面的常識導致我們陷入危機而不自知,他相信大多數的民眾也和我們一樣,一旦面對法律問題不僅手足無措還常常求助無門,所以如果進修法律這方面的知識,不僅能幫助自己也能幫忙別人。(這理由會不會也太正當了啊!)
聽到布萊恩的想法,我的下巴其實已經嚇到合不起來了,當下我的臉部表情應該非常扭曲猙獰吧,一向實際的我真得想不到,經濟狀況如此拮据的我們那裡還能找錢去唸書呢?可是心裡的小天使又跳出來提醒我:唸書是好事啊,他的理由也很正當,你應該要支持才對(這才是一個好妻子的樣子不是嗎?)。就在我內心極度糾結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下,布萊恩果決地參加了法研所的考試。但是因為他真得沒有太多的準備,我內心暗自慶幸布萊恩落榜了(聽見別人名落孫山,又不能讓人發現自己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真得很奇妙)。但是決心要開始學習的布萊恩迫不及待地又參加了另一個研究所的考試(圖書資訊類的,我沒弄清楚過全名^^”也搞不清楚唸那個要幹嘛?),這次布萊恩真得通過了考試,我想布萊恩一定不知道在我看似冷靜的外表下,內心早已崩潰痛哭久久無法自己。
只要出門布萊恩就要扮演和星期天玩耍的角色
於是布萊恩一邊想辦法接生意賺錢,每個月再接著銀行的催繳電話,當然也要面對我三不五時無法克制的白眼,竟然這樣也在兩年後完成了他的碩士學位。我知道在無數個還沒有天亮的時候(通常是我起床尿尿發現的)布萊恩就起床準備功課,抓住每個微小的空檔只為了再多寫下兩行論文,我不認為布萊恩是聰明的,但是他立下目標就堅持勇往直前的毅力真得讓我佩服不已。那麼既然碩士學位已經到手,這個勵志的故事應該就可以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吧!但是聰明如你應該發現,這個學位跟法律一點都沾不上邊啊,沒錯,我原本以為寫論文的痛苦應該澆息了布萊恩學習的熱情,但是我錯了,我大大的錯了,唸法律的這個願望布萊恩從來沒有放棄過,一切都只是時機未到罷了。
大概是四、五年前,布萊恩在店裡認識了一個來自大陸的律師客人,客人隨口談到了自己當初自學法律的經過,這一講又燃起了布萊恩對法律的熱情,加上這個好心的客人提供了很多自學的方式與資源,於是被激起鬥志的布萊恩又開始了晨起讀書的日子。每天都在月亮還沒退場的清晨,布萊恩躡手躡腳地在書桌前聽著上課的內容,艱澀的法律內容偶爾會讓他又倒在書桌前睡著,這種在我看起來根本就是苦行僧般的唸書方法,布萊恩雖也說很苦但是卻覺得是苦中也有樂,這倒底是一種怎麼燃燒出的熱情呢?直到今天,直到我寫文章的這一刻,我仍然百思不得其解。唯一我能想出的原因,就是”頑固地堅持”其實深藏在布萊恩的基因裡,就像他說過的當兵小故事,他和隊上的阿兵哥進行跑步耐力賽,最後所有的人都累到放棄不跑了,他再累也要撐到成為最後放棄的那個人。
不管到那裡,只要一家人出去玩,星期天都會很興奮。
故事依然沒有結束,去年布萊恩的法律學習道路又有了新的發展,當然這永遠都不在我的計畫中。重返職場的布萊恩其實工作壓力很大,我們共同認識很久的一位大哥在前年突然倒下,後來非常幸運地被救回來,卻讓布萊恩覺得人生十足無常、世事永遠難料,於是布萊恩再次宣告他要重考法律研究所。經過自學三年後去年終於如願以嘗地考上了法研所,這一年布萊恩43歲了。步入中年再重返校園唸書真得很折騰人,白天上班其實已經耗盡體力,接著下班趕去學校上課,布萊恩說常常聽課聽到頭暈腦漲,但是教授們不會因為同學都是上班族而有所鬆懈,畢竟法律需要扎實地學習才能真正有所進步,就這樣布萊恩終於踏上正式學習法律的道路上。
雖然跌跌撞撞,雖然頭暈腦脹,雖然記憶不復以往,但是我對布萊恩在夢想上的堅持真得只有讚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身為一個中年男子的奮戰不懈,不僅為了自己也為了家庭從不放棄。我和星期天都愛這個特別頑固的傢伙,所以能做的就是繼續地站在他的身邊,為他搖旗吶喊為他加油,keep Fighting“頑固的布萊恩” !
keep Fighting“頑固的布萊恩” !
PS: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是趁著等星期天上英文課坐在咖啡廳寫的,為了培養寫作的情緒,所以我決定再次看一遍五月天“頑固”的MV,我不是大家眼中的“五迷”,但是會被布萊恩和星期天一直強迫聽見他們的歌,我以為自己的心臟夠堅強,但是當畫面一出來配上了阿信聽起來那麼執著的聲音,我竟然不能克制地流下眼淚,天兒啊,這實在是太糗了,安靜的咖啡廳只聽見我不斷地吸著鼻子避免鼻涕留下來,旁人應該以為我在看哪齣感人的韓劇吧,殊不知我只是被我家的布萊恩感動到一個不行啊!
    我們仨人
    我們仨人
    Hey 👋 我是after40inme.com的站長,也是我們仨人裡的媽媽也是妻子。在這個網站裡我寫下關於一個平凡40後的生活,也寫下一個家庭裡的喜怒哀樂。不只想要記錄自己的生活,也想要在人海裡找到可以對話的你,讓我們一起分享教養子女的經驗;體會夫妻間的付出與妥協;最終,期待在內心裡找回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