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我的21天的電影插畫挑戰失敗了!】 失敗檢討,與完成21天挑戰的避雷針分享。

2020/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命只是一連串孤立的片刻,靠著回憶和幻想,許多意義浮現了,然後消失,消失之後又浮現。』-追憶似水年華 。繪/peiwen

我的21個電影色票繪圖挑戰

起緣於三月初,跟朋友看完電影 #燃燒女子的畫像,畫面的用色美極了。於是想用電影場景擷取的顏色,作為繪圖的題材,讓記憶得以延續。
原先聽到一個說法『 一個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於是我也將這個挑戰也設定21天。希望每天畫一幅。當作一個刻意練習!

雖然我最終還是畫完了21幅,但以結論來說,我失敗了,因為沒有完成連續21天的條件。

一開始只有前幾則有做到,之後則發現要看電影,寫文字,又想畫的精緻。一個晚上的時間,有點做不完。到了中段自己的吹毛求疵,看完電影後瘋狂查資料,希望可以用不同的觀點解釋,於是乎又一直delay。

|身為一個分析控,就是要找尋失敗的原因|

撇除了人性中惰性的部分!我努力思考,為什麼會失敗的原因:
錯誤評估實行所花費的時間:
原先設定三個小時畫完一張。不過我少估算查資料跟看電影,草稿試畫,以及畫完修改,與文字撰寫的部分。所以花的時間後來約一週,遠超過一開始的估計。
標準不統一化:
一開始的前幾張,都是憑著之前電影看過的感受來構圖。但後來,覺得好電影應該要再複習一次,讓自己再感動一次的當下,才能畫出更貼切的圖。
素材準備不足:
大概想了五部電影主題,就直接挑戰下去。事後發現『選題』跟『選擇一部好電影』都不太容易,也花了不少時間。
沒有預想警急情況:
中間隔了一個去宜蘭的社群講座,或著是上山拍攝一整天早出晚歸,回到家只有睡。這種時候就很容易中斷。而感到喪志。
雖然我最後完成了21幅的挑戰。但是其實是斷斷續續完成的。
基於一個專案管理的思維,思考失敗的原因之後,更需要想下次怎麼做更進步。(檢討控是我。)

|要怎麼樣才能成功做21天的挑戰|

21天挑戰之一_大亨小傳

試做重新估算時間

挑戰開始前,先試做個三四次,估算大致花費的時間,看看是否自己能負荷。(像是自己太有把握,一張可以一個晚上做完。其實不如預期。)

預先做時間的排程(超重要!)

相信我,有計畫都會因為惰性或是緊急事項,而無法實行。如果沒計畫一定看心情愛做不做,更不太可能完成。

降低挑戰的困難度

我後來想想我唯一成功的挑戰,是每天拍一張照片,培養攝影眼,拍了365天。因為容易又不花太多時間。只要看到有趣的,拍下來,打兩三行字上傳IG,就完成了。
如果你每天花半小時念英文,或是每天花三個小時念英文,哪個比較容易維持?肯定是前者。
挑戰的時間跟精力花費,更影響了是否容易維持下去。

找個伴一起激勵(防止惰性)

跟朋友一起練習挑戰,比較容易有動力。人是受同儕壓力所影響的動物,你想怠惰時,看到朋友還在努力,就會再撐一下。

在時間內追求完美

一張畫要畫四天,每天都要看一下,隔天又要改一下。但發現自己不會有滿意的一天
。只好在限定時間內,要求自己做到最好。有時再花更多時間下去,越改越糟糕,變成只是自己在鑽牛角尖。能在限定的時間做完又做到好,是種實力。

中斷沒關係,繼續開始,堅持下去更重要

原本在挑戰的第N天中斷,當下還是會有點失去鬥志,完美的21天,就不完美了。但是當我回顧挑戰初衷:『 選出21個好電影,並畫出來完成它與大家分享。』
中間有事而斷掉沒關係,多花一點時間,堅持下去就會完成了。
重點是完成,不是連續!
|結語|
邁向下一個挑戰
難得打這麼長的檢討報告。希望能給下個要作插畫或是創作自我挑戰的朋友,當作挑戰避雷針使用。
打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也開始了第二個21天挑戰!這次也找了戰友一起努力!
做一些挑戰,能讓生活更有趣,就算失敗了也沒關係,至少你知道你對此事物熱誠不高,趕快換下一個吧!

給你自己一個新挑戰吧!


若想看我的21個電影色票挑戰,到底介紹推薦了哪些好電影?或是要跟我分享你也在做什麼挑戰,到下面的地方就可以找到我摟!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