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的疲勞身體是你造成的-「疲勞身體的省力圖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大大喜悅。作者想要傳遞身體的使用想法,跟我平常想要寫文章讓大家避免疼痛傷害的理念非常吻合。而這本書非常好閱讀,大量的圖示搭配讓你可以體會的到的說明,只要按照上面的方法練習,相信大家對自己身體的覺知與身體覺察一定會有很大的改變。
許多朋友都把身體的疼痛痠痛歸因於老化或工作傷害,但常常閱讀我文章的朋友就會知道其實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不斷的用錯誤方式在「損耗」自己的身體,也因此我的患者疾病的嚴重程度常常不跟年齡成正相關,在我手上也有許多20-30歲患者,身體卻有一大堆問題。
如果你想學習如何正確使用身體,但又苦無方法,我覺得這本書的方法很完整,推薦給大家。為了尊重作者權益,還是建議大家買書回來看,而我以下舉幾個書中提到的範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1 關於身體認知-你的手臂根部在哪呢?
身體是我們最親密的朋友,我們每天都在使用,也以為自己很瞭解她,但,這是真的嗎?大家試著想一下,先不往下看:「你的手臂根部在哪呢?
相信很多人腦海中的畫面應該試肩膀附近的位子吧!但其實不是,人體的手臂其實要從鎖骨算起,向外延伸到肩胛骨連接到整個手臂,從鎖骨開始發生動作,才是正確的方式。
你的認知會影響你的身體使用方式!
你的認知會影響你的身體使用方式!
你的認知會影響你的身體使用方式!
舉個例子,很多人肩頸僵硬或手臂痠痛時,都會想要把手臂拿起來繞一繞,但很多人的轉軸都是在上面的右圖處,沒有帶動到整個鎖骨肩胛骨,不但無效,身體也會習慣在生活中用這種錯誤方式,許多肩膀傷害就是這樣累積出來的!
2 你以為的輕鬆,其實是在白費力氣
這是這本書的書底頁,大家看看這些生活情境,是不是跟自己很相似呢?千萬別小看這些動作慣性,這些動作慣性不只沒有效率,你更是在生活中不斷地重複這些模式。最後大腦也習以為常了,造成身體不斷地費力在做事,你說,那身體怎麼能輕鬆呢?
3 爬樓梯其實可以很輕鬆,生活是最好的復健訓練
許多人到一個年紀,爬樓梯開始覺得很累,甚至膝蓋會痛,甚至...醫生還可能會跟你說要少爬樓梯。
每次聽到這樣的說法我都會覺得很可惜,如果你不愛在大熱天下去跑步會做更積極的運動,那麼我真的覺得爬樓梯是一個很高效率的生活復健,對長輩更是如此。
“但爬樓梯就很累阿~” “爬樓梯膝蓋會痛!怎們辦?”
很多人一起步就錯了,彎著身體,讓重量都壓在了身體前方,臀部與脊椎就無法發揮該有的力量,身體當然累。
只要做一些小小的改變,上樓梯的感覺就可以很不一樣。在臨床上我也常常鼓勵長輩多用起立坐下或上樓梯(沒有下樓梯)的方法讓自己多動,因為這兩個動作都是把重心從低轉向高,對於肌肉的刺激其實是更多的。
當然,並不是盲目地讓自己爬樓梯,而是學好正確的身體使用方式,讓自己覺得輕鬆、覺得不痛,那麼做這些事情其實就是很棒的功能訓練喔!
許多朋友或患者都會常常問我
“究竟做什麼運動好?”
"XX運動會傷膝蓋嗎?"
其實訓練與傷害是一體兩面,同樣都是跑步或爬樓梯,如果你能控制好身體,那麼你踏出的每一步,對身體都是正向的訓練。
但若你錯誤使用身體,那怕你只是在走路,每一步都在累積潛在的傷害。
這本身體學習手冊,推薦給大家!好啦~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這,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4會員
99內容數
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歡迎加入洪老師臉書粉專:岳裕物治師。作者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酮、減醣還在吵?」身體能不能承受才是關鍵。不愛吃藥的你,該選擇哪一種飲食法?維持健康是個長期抗戰。所以不論是運動、控制飲食、還是吃藥,你都該趁早找到一個能夠「長期承受」的方法。選擇一個能「長期承受」的方法壓低血糖、保持健康,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10-04
謝謝你生病了,身體是最好的朋友身體一直是我們的好朋友,從出生到死亡,這個朋友忠誠地陪伴我們一生,她對於我們的所思所感,都會有所反應,精神與情感的不和諧,都可能讓身體產生大大小小的疾病。 將身體上的問題當成是對我們的邀請,邀請我們覺察自己的情緒或思維模式,把身體當作是為我們著想的好朋友,用片刻的時間來關注身體吧!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6-15
[身心靈]聆聽身體,你是最好的療癒師到去年十一月底,我學習身心靈的課程,剛好滿了五週年。從塔羅、靈氣開始,一直到最近這兩年,我莫名的對三個領域中的「身」這一塊有許多興趣。剛好有機會接觸到身心學的概念,加上同時看到了好幾本不同的書,漸漸地自己對「以身體為師」這個概念有更深的體悟。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04-07
問題不在於不要吃什麼,而是這些,真正是你身體想要的嗎?姑且不論我們的個人目標和渴望是什麼,想想這個身體需要哪一種燃料?這是所有人都必須先關注的事情,之後才能談論改變和調整飲食。如果這純粹只是基本的生存問題,那麼,請隨心所欲去吃;但一旦我們解決了生存的問題之後,就會有所選擇。重要的是,你要有意識地進食,那就是進食時,是受到身體的根本構造所帶領,而非被舌頭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0-11-22
常嗜睡、提不起勁是身體正在老化? 你可能得了慢性疲勞 人體器官的老化是從顛峰期慢慢往下走,一般而言,大部分的器官並不會在短期內就令人感覺到有快速變化,唯有女性到了停經之後的更年期時,因為性荷爾蒙突然降低的緣故,會在短短2年間出現生理上的急劇變化,而男性雖然也有類似的更年期狀態,卻是從30歲~50歲之間緩慢變化,為期可長達20年之久
Thumbnail
avatar
仗劍走天涯
2020-08-09
【致親愛的你 系列】她的瞳孔倒影湖泊,而身體是海洋,每當流淚,傷痛就恣意流過任何地方。在說這個關於你的故事之前,思考著要從哪落筆才好,可正如沒人能替誰稀釋痛苦一般,我也無法寫實陳述經過和你的心情,我知情卻片面,畢竟,我想你也最不需要他人的憐憫和慰藉⋯⋯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