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好好走路開始,融入生活的筋骨好習慣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開始想跟各位讀者推薦一些筋骨的好書,其實市面上有非常多很棒的作者,累積出許多將正確身體使用方式融入到生活裡的作法。這也是我當初開始寫文章的初衷,我常常跟我的患者說:「來治療的時候,是您暫時將身體交給我;但離開的時候,照顧自己的方法要帶走」。
雖然患者多半很喜歡我的治療,但這畢竟是將身體的主控權教在別人身上。我最希望的是透過治療讓患者瞭解身體,然後最後對自己的身體能有全然的主控權。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從好好走路開始」就非常跟我對味,書中會提到怎麼站?怎麼坐?怎麼走路?怎麼辦公室工作?怎麼移動?怎麼拿東西?怎麼休息與睡眠?怎麼生活?基本上涵蓋我們日常生活行住坐臥的不同層面。內容上透過大量的繪圖與關鍵指引,導引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輕鬆做到。我看完之後其實蠻興奮的,又想到很多好方法來幫助我平常跟患者們分享。不過還是希望大家支持正版自己買書喔~今天我針對書中提到的幾個好方法來跟各位分享。

1 你站著的時候會累嗎?

請你現在避著眼睛回想一下,自己平常站著的時候容易覺得疲勞嗎?我不知道各位的答案,但我的患者們在剛開始來找我時會跟我說,站著就容易覺得腰痠很容易累,問我到底要怎麼站才好呢?
如果你的答案也是YES的話,你再回想一下,你平常都怎麼站的呢?
一般人沒有覺察自己的習慣,在這裡我推薦給大家一個方式。找到一面大鏡子,側邊對著鏡子,閉上眼睛,然後放鬆的站著。然後打開眼睛再看看鏡子,很多人都會意外的方向,原來自己都是不知不覺地這樣站著呀!

2會累跟不會累的站姿

如果我現在問大家,你覺得應該要怎麼站才對呢?想想看,你的答案會是什麼呢?抬頭挺胸?站直直的?不要駝背?你可能會有很多答案,但我們先略略對比一下,你是這樣站的嗎?
大家通常都會尷尬地笑:「好像不是耶~」但「站直好累阿~」「我覺得我這樣站比較輕鬆阿~」我問過好多人會得到這樣的回應。
但我們再回到第一個問題讓大家想想看,「回想你平常站的時候會累嗎?」若大家的站姿都是ok的話,那你平常怎麼還會覺得累呢?
原因是好站姿的細節其實有點多,大原則其實就是要「恢復身體的自然排列」,但其實大家對於什麼是身體的自然排列其實是無感的,所以你所以為的「好姿勢」其實也就不一定是完全對。
比方說很多人都會想嘗試用「抬頭挺胸」來站,但這樣的站姿會讓很多人站成「腰過度凹」、「膝蓋卡死」,所以反而也就會覺得累了!
在這本書,作者提供了很多「累」與「不累」的對比,光是在「站」這件事,就有七個重點要讓大家來體會與感受,只要大家好好按圖索驥,配合一段時間的練習,我相信大家的體態就會有很棒的改善!

3想站好,你有想過腳底嗎?

在我剛開始學習筋骨治療時,我最有興趣的是脊椎,脊椎相關的學習內容最豐富,大部分的患者疼痛也跟脊椎有關。但這幾年下來,我發現另外一個會影響人站立的重大因素較就是我們的腳掌。
這幾年深入研究後,更是覺得腳掌真的很奇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認真想過,小小的腳掌,卻要承受我們全身大大的重量。而且你知道嗎?腳掌可不只是我們常常看到那樣肉肉的一塊,一隻腳有26顆骨頭,而且他們還是立體的呢!
足部是立體的結構(圖片來源)
而這樣的立體結構要是偏歪了,就會像是我們國中小坐的桌子腳歪了一邊,就容易搖搖晃晃,當然也就連帶造成上面骨頭關節的排列偏歪了。
而練習不累的站立,其中一個關鍵就是要把足底的「三個點」好好擺好,這有賴於我們平常去意識到這件事,而這也是書中作者提醒我們的一個關鍵。
意識著腳底的三點(翻拍自「從好好走路開始」一書)
人類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我們是直立的動物,也因此我們比其他動物更容易承受骨骼關節的壓力,正確使用身體並融入生活,才能讓我們的關節更不容易磨損磨耗!而這有賴於我們平常好好覺察與意識自己的身體,才能真正找回自己身體的主控權。推薦大家這本書~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啦~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職為森暉物理治療所院長。作者文章列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