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呢?壓力與能力的匹配

2020/06/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對於人的整體狀態是身、心、靈間的協調越來越有感觸。雖然我常常會跟大家分享身體要好,心理狀態地維持、情緒要能放鬆很重要,但其實對我來說,這一樣是要修煉的。我自己最近也很多自己需要靜下來面對的心理困境。不過一路上有大家一起同行,我覺得很有福氣,我們一起加油吧!
今天我們來討論一個很常見的問題,也或許你曾問過我類似問題:
老師,我能去爬山嗎?/某某醫生說做這個運動很好,我能做嗎?/我是不是不應該再爬樓梯了?/我還能去打球嗎?/我還能跑步嗎?我很喜歡跑步耶!/我五十肩做某某問運動是不是有幫助?/大家都說打太極群很好,我能不能做?/醫生說某某動作會幫助我把肌肉練得更好,我可以做嗎?/我鄰居跟我說他做某某運動腰就好起來了,我能做嗎?
大家先停下來想一個問題,針對以上的問題,你,覺得我會怎麼回答呢(笑)?
老實說,面對這些問題,即便是同樣的問題,我對你們每個人講的可能 都 不 一 樣 

異病同治、同病異治

甚至同樣的問題,你在不同的時間點問我,我的回答可能也都不同。我想你也想到了,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啊~臨床上也常常出現所謂「異病同治」或「同病異治」的狀況,更何況是更廣泛的日常運動。
然而,有沒有一些「規則」「方針」提供我們參考呢!有的!而這也是我平常面對大家問我問題時會想在心裡的背後思維,提供大家想在心裡,當然也很歡迎大家多跟我互動討論阿~如果遇到患者會主動跟我討論,甚至分享練習某個動作的心得體會,我都會覺得很開心呢!

1 運動或動作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每個運動或動作訓練都有他們的好處跟目的,甚至同一個動作根據不同的目的,做法也會完全不同。無論大家做什麼,我都希望大家把這件是想在心裡。
舉例,同樣都是跑步這個運動。有些人當作是減肥的有氧訓練、有些人只是當作簡單的讓身體動起來、有些人是為了復健目的增加體力、有些人用跑步增強整體核心穩定能力。不管你的目的是什麼,但你自己要清楚。
再舉例來說,五十肩的人很多人都被教育要做「爬牆運動」。但爬牆運動的重點目的是什麼呢?是為了「動開肩關節囊」,但許多人不知道這事,一為的爬高,變成用聳肩胛骨代償,不但效果不好,一旦養成錯誤習慣,真的很難改回來。
更可怕的是有些人肩膀痛就以為自己是五十肩,不明就裡的拼命爬牆,不但無效,反而造成更大傷害(例如肩胛擠症候群患者就不應該做爬牆)。
再舉例,關節退化很多時候我們會教正確的蹲站練習,希望能帶出正確的動作模式並強化臀腿力量。但醫師們可能會跟你說回去要用裡把腳伸直訓練大腿肌肉。哪個對呢?其實哪個都對,只是效果有差異。
醫師門診很難有時間像治療師花更多時間指導你運動,所以醫師提供的通常都是安全的罐頭運動。但如果罐頭運動就有效的話,那我們又何必那麼麻煩把動作教得那麼細呢?
在教大家每個訓練動作時,通常大家都會專注練習對或不對這事,但我希望你想得更清楚的事究竟每個動作目的到底是什麼?這樣你下次遇到類似狀況時,才能知道怎麼就自己啊(這個治療師要求好多XD)~
也因此只要時間允許,我通常希望你能把動作錄回去。而在現場你要仔細聽我們為什麼做?然後用身體去記好!

2 你做對了嗎?你現在有能力做對嗎?

「你的核心蠻弱的~」「怎麼會?!我每天都有在做棒式耶!」
「你的核心不穩定耶~」「我也覺得耶~那是不是要做棒式練核心?」
動作本身無好壞,棒式本身是個很好的核心強化訓練動作。但關鍵是你會不會做?然後是不是在對的時間點做?
「我有在練深蹲耶!」「我可以做深蹲嗎?」
「我有在練硬舉耶!」「我可以做硬舉嗎?」
這都是同類的問題,回到根本。你知道棒式/深蹲/硬舉是在練什麼嗎(為什麼)?練對的元素有哪些呢(怎麼做)?你現在適合嗎(能力到的了)?
舉棒式來說,我會觀察骨盆腔跟胸腔是否對位,因為這件事是核心穩定的基礎。許多人連坐著或站著的時候,核心都無法穩定了,怎麼能練棒式呢?
所以大家學習新動作時,請大家一定要去聽有哪些地方要注意的,常常聽我說的朋友們不外乎會聽到:骨盆有沒有正位、胸椎骨盆有沒有對的、髖關節有沒有用出來、髖膝踝有沒有對位、腳掌有沒有紮穩、肩夾骨有沒有鎖好、頭有沒有跑出去。以上,其實就是上一篇的3+2
而訓練動作有所謂的進階退階,網路上你容易查得到的棒式、深蹲、硬舉等動作,其實都是相對高階的動作,當能力不足時,請先從更簡單好控制的動作開始。唯有能掌握動作,動作才會對你有效果。

3如果一定要,請把身體準備好!

我有個患者是幼稚園老師,認識她我才知道,跟小孩子說話要平視這是一種專業!所以無論我喜不喜歡,她得常常蹲著坐很矮的椅子。
我有個患者是櫃姐,無論我愛不愛,穿高跟鞋就是她的日常。
我有個患者很愛爬山/跑步,無論我覺得行不行,他就是一定要去爬山/跑步。
我有個患者已經椎間盤突出,但無論我再怎麼瞭解椎間盤損傷機制,他的工作就是得搬重物。
面對上述的情境與狀況,我不會花太多時間去說服不要。我認為幫助患者去過他想要過的生活,也是物理治療師很重要的工作任務。
所以除非我認真覺得事情可能會發展成我無法控制的地步,我還是會陪你一起想法設法去完成你想或需要完成的任務。
工作需要蹲著或坐很矮,你要知道這對腰椎或膝蓋有壓力,所以你的日常自我保護與保養就是重要的。
工作需要穿高跟鞋,那脫下高跟鞋趕快自我鬆動並訓練腳掌就是你的日常。
愛爬山/跑步?我覺得很好!所以核心穩定、髖關節運用好好多練習,當你架構好身體的框架,每個壓力刺激對你而言都是更強化你的訓練。
椎間盤突出需要搬重物?先爭取適當休息,然後我們要搶時間讓你學會椎間盤減壓、核心穩定、髖絞鍊運用。
好啦~以上就是希望大家常常想在心裡的三件事,我需要的是大家把這些想法入到骨子裡,學會保護自己,然後強化自己。每次看到患者哀哀叫,我心中都很不忍阿~特別是你還要帶著這哀哀叫的身體去打拼~建立好觀念,要讓自己更強。
覺得自己真的是很囉唆阿XD 每次都想說打1000字以內就好,沒想到這篇又2000多字了~希望對你有幫助。
總結一下

運動不分好與壞

動作目的搞清楚

做對做錯差很多

健康合作你和我

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