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經營心得之一:說故事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月光持續的經營速寫當下部落格過程中,嘗試了許多的文章類型,也得到了不同數量的點閱數。但什麼樣的文章點閱數會高?不僅月光想知道,大家都想知道。而就月光而言,點閱數高的文章都是不可複製的,也就是說,文章發佈之後,雖然可以持續帶來流量,但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很像是神來一筆的感覺。
所以,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總不能只靠那幾篇高人氣,其他就一般普普。於是,又開始興起寫小說的念頭,就目前結果而論,終於把原來那幾篇高人氣的刷下去,不單只是靠那幾篇。可以初步判斷,寫故事是有人看的。
或許是因為,發佈小說可以吸引到喜歡看故事的族群,所以點閱數會增加。因為故事人人愛看,甚至在行銷產品時,如果可以為產品增加故事的說明,就可以加深客戶的印象。
在嘗試過故事會帶來流量之後,要開始評估的是,如果把精力拿去寫小說,反而發生不能帶來流量的後果呢?這應該是最差的狀況了吧!
例如寫好的小說,題材剛好不受人喜愛,可能是缺乏創新,或是題材重複沒特色等等。當然可能也有可能是相反的情況,題材受到歡迎,所以一樣有無法預測的點存在。
但無論如何,小說作為一種文章內容,本來就可以納入發文的選擇之一。而小說的主要特色就是字數要多,必須要有足夠的字數才可以架構出完整的故事。練習分段及安排劇情進度是必要的。但除此之外,寫得不長也可以,故事鋪陳只有三流的程度也可以,重點是敢寫,把自己想到的情節呈現出來就夠了。
因為自己不是職業的,所以寫出來的東西不怎樣也是很正常的吧!或是,花的時間這麼少,能寫出來就要偷笑了!就算自己心裡是這樣想的也無所謂,只要能發表作品就行了吧!
只是把想說的故事用文字慢慢表達出來,就是這樣的感覺。尤其是看過上門系列共幾千萬字之後,也能得出一些小小的心得。
自己花在看小說的時間絕不是白費,要能夠把這些時間變成自己的優勢。即使是娛樂,也要在投入時間之後能夠有所得。像是所謂電玩直播這件事固然也有它的門檻存在,但大體上來說,就是紀錄一位遊戲玩家在玩遊戲的過程,還能讓其他一同觀看的玩家變成雲玩家。
當直播主越投入在遊戲之中,直播的精彩程度也跟著增加。說故事也是一樣,當能夠說出內容越豐富的故事,代表說故事的人已深深投入在其中,自然有可能吸引到更多的讀者。
月光覺得,創作小說的內容要先能吸引自己,才有可能吸引到別人。自己先感到不錯了,才有動力再繼續寫下去。畢竟要經過十天半個月的持續投注在同一個故事上,自己一定要是喜歡的,然後才有可能讓故事成形,給喜歡看的讀者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想事成需要持續不斷的實踐與練習,無論多麼普通平凡抑或是多麼無邊無際的願望,都可以化為文字,持續的增強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從頭經營部落格,我會優先做好 3 件事情我在本篇文章回顧、記錄、分享經營部落格 2 年的心得,以及如果從頭經營部落格,我一定會優先做好的 3 件事情,包括:做好「搜尋引擎優化 / SEO」(做好「關鍵字研究」、新增文章「目錄」、固定「網址」);預先準備足夠的「籌碼」,讓自己有「餘裕」好好經營部落格;設計「名單磁鐵」,蒐集「電子報」名單。
Thumbnail
avatar
Paisley 珮希莉
2024-05-28
小壁虎老師部落格-班級經營術 CEO思維小壁虎老師以她獨特的教學方式,分享如何打造一個有溫度和有深度的課堂,並提供了一些班級經營的實例和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珍妮老師
2024-03-02
[方向]方格子部落格經營一個半月的反思這篇是經營方格子一個半月後的自我經營策略反思。 因為方格子看的到後台數據,我發現我寫人生故事的點閱率跟完讀率都最好,學習筆記跟趨勢觀察的點閱率差不多,且都遠低於故事的點閱率,完讀率很低。 有點神奇的是,我在寫學習筆記跟趨勢觀察時的確會比較多障礙,如果這兩個項目要一直有產出有價值的內容,對....
avatar
S判
2024-02-21
2023部落格經營回顧及2024展望:穩定產出與多元的內容策略在方格子已經投入四年光陰,前面三年半可以說是毫無章法地在寫,直到2023下半年開始穩定產出,改變撰文方式,才找到了一個初步的方向,這其中創造了兩篇熱門文章,也認識了不少新寫手。 這篇就回顧一下2023年我做了什麼改變,2024年又有什麼期許。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4-01-01
為什麼會想經營部落格?沒有富爸爸.沒有極高的學歷,可依然想過上理想的財富自由人生🤣 那我為什麼會想經營部落格呢 ! 除了對文字的喜愛之外,還有以下更重要的幾點 : 1.腦中有很多想法.觀點,想找個地方記錄下來 2.陪伴每個對自己不自信.對生活沒熱情.總是愛做白日夢的人 3.改變自己的拖延症,堅持一件事直到成功.....
Thumbnail
avatar
誠實小孩
2023-12-03
部落格經營怎麼做?5 個過來人建議讓你快速上手這篇文章寫給想知道如何經營部落格、想運用部落格打造收入的你。當設定目標有明確動機時,你會更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努力。 以下分享部落格經營的真實經驗與 5 大建議,只要一步步去確實執行,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更快速的上手,並且開始利用經營部落格賺錢。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2-11-16
我經營部落格的4個理由(緣起) 我相信每個用心經營部落格的你都有自己書寫的理由,對於妮可來說,經營部落格的理由可以歸納成4點: 1.分享免費且實用的資訊給大家 2.藉由書寫整理自己的想法 3.與更多人、甚至跟世界交流 4. 建構自我品牌形象 詳細內容歡迎你繼續下滑閱讀~~~ 1.分享免費且實用的資訊給大家 最後,
Thumbnail
avatar
妮可的生活紀錄
2022-05-09
5種經營部落格也能加薪的方法我相信大部分人架設網站都是想要利用網站為自己創造一些收入的,但要如何提升網站收入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絕對不是簡單的寫文章賺錢而已。這篇文章我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些網站賺錢方法,每個方法都是我親自實驗過,且真的有賺到錢的。
Thumbnail
avatar
Dr. Dean
2022-04-10
碼農日常-『網誌經營』部落格營運第二年心得R...這是我痞客邦經營的兩年心得..
Thumbnail
avatar
碼農日常大小事
2021-12-09
2020–2021 部落格經營心得 去年3月,我寫了第一篇部落格的文章,當時堅信著自己會一直寫下去,因為希望透過自己的網站賺取額外的一些收入,透過學習 (輸入) 然後寫文章 (輸出) 並且因此獲利,這是我覺得很棒的正向循環。 一年過去了,我總共寫了 36 篇的文章,比自己預計的少了一點,去年底的自己有段時間感到了疲乏,也因此放慢了腳
Thumbnail
avatar
老沈OS
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