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讀經|你相信神必親自管教嗎?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詩篇 25:2)


「挪去羞愧: 在祂裡找到自由」的第十六日所要問的問題是「你相信神必親自管教嗎?」


壹、命題

這一題是「很恐怖」的一題,經常被廣大基督徒拿來誤用的一題。用「誤用」二字是因為怕被打,沒啦~~哈哈,你若不認同就不認同,這只是我的理解,我完全沒有想要爭。等到有天,你頭腦卡住了,好像對整個聖經理解得不太通順時,你可以再來看看我這篇所講的。

神必親自「管教」。

這段所講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聖經是約翰福音 8:1-11,就是有一個「行淫時」的婦人當場被捉姦,有人就來問耶穌說「摩西的律法寫了遇到這樣的人要用石頭打死,你說呢?」。

啊結果耶穌蹲在地上玩沙寫字不理他們。

他們一再逼問,耶穌就說「你 們 中 間 誰 是 沒 有 罪 的 , 誰 就 可 以 先 拿 石 頭 打 他 。」說完繼續蹲在地上玩沙。

那些人看耶穌根本沒有理他們,覺得自討沒趣,就一個一個離開了。

沒多久,耶穌覺得好像有點太安靜了,抬頭一看,大家都走光了,只剩那位婦人仍在,就問她「啊狼咧?沒人定你的罪嗎?」

她回答:「沒有。」

於是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貳、目的是什麼

很多基督徒都會拿這個故事當作「不可揭露談論別人過錯」的擋箭牌,發生事情時都拿這一段來要求大家「集體掩蓋和隱暪」,其實大錯特錯,因為故事中這位婦人所犯的罪是「罪證確鑿」的,這個故事根本不是在討論她「有沒有」犯罪,而是在討論「該怎麼處理」。

  • 利未記 20:10:與鄰舍之妻行淫的,姦夫淫婦都必治死。
  • 申命記 22:22:若遇見人與有丈夫的婦人行淫,就要將姦夫,淫婦,一併治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以色列中除掉。

黎業文牧師在金燈臺網站提到「這事情原本應該由猶太人領袖去處理的,這時卻被帶到耶穌面前,為的是要試探他,目的是要看看他平時口口聲聲強調的慈悲要如何去實行。」眾人是在試探耶穌,但地上律法有地上律法的程序,其實要按「地上律法」的規定,根本也不關耶穌的事,耶穌也不能回答。依當時狀況,若依統治者羅馬人的法律,只有羅馬人才有權力判人死刑(約翰18:31)

如果依羅馬人的律法沒有「治死」該名婦人,那就是違反摩西的律法,相反的,如果依照摩西律法宣佈打死該婦人,就違反羅馬人的律法,也違反他所說的慈愛和憐憫。所以眾人只是要來試探耶穌口中的仁慈是什麼,看看這婦人的罪這麼明顯,耶穌要怎麼對她仁慈呢?

最後,耶穌也不是對婦人說「妳無罪了」,而是說「我不定你的罪」,並要她「從此不要再犯罪了」。事實是明確的,沒什麼好討論的,只是沒有罰責了,妳以後就不要再犯罪了。


參、如何對待他人的罪

「把這故事讀清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那牽涉到「我們如何對待罪,由其是他人的罪」。和這題很像的還有經常被誤用的「愛能遮掩一切罪過」。

因為我們不能「定罪」嘛,所以我們就要隱暪、不說出嗎?即使那個罪行那~~~~~麼明顯,我們也不當開口說嗎?甚至要協助隱暪嗎?自己想想看,【這怎麼可能嘛】,所以只要拿這個故事來「假借不要定罪的理由」要求基督徒「不要去指出對方的過犯」,那絕對是邪教。

看到有人殺人了,要不要指證?

知道有人說謊推責,要不要協助釐清,為被栽贓的人伸冤?

誰拿這個故事要求基督徒「對過犯閉口不言」的,誰就是邪教徒。因為聖經從來就不是告訴我們要「虛偽作假」只是,基督徒不是因行為稱義,乃是因信心,憑藉著仰望依賴神的這份信心,即使知道說出真相會造成更大的衝突撕裂,仍要憑藉著神所賜的剛強壯膽,勇敢迎接挑戰。

這就是我今年一再面對的挑戰,很多事情的對錯非常明確,大家只是在假裝美善而已,我知道一旦我開口說出真相,絕對衝突不斷,事實上也確實是,才會有三組人馬吵著要告我嘛。我哪有真的不怕呢?我怕死囉~~~可是我仍然要說出口(我相信神定意要由我說),至於結果,神決定。我只要保持在這個過程中持續不斷的仰望神

一、那什麼叫「不定罪」呢?

就是「只說你當說的」,不在於決定他的罪名。是他拿的就說是他拿的,不是他拿的就不是,不要為這些行為加添你的猜測及判斷。因為那不是你的工作,地上的律法有地上的程序,屬神的律法,亦由神來決定。

如果基督徒個個都在協助隱藏犯罪事實,你覺得合理嗎?沒有認罪,就沒有醫治,協助隱藏犯罪,甚至開口鼓勵聲稱那些行為「都不算什麼」、「都不是罪」,這樣能讓人認識到自己的罪並進而在神面前承認嗎?我想應該很難。

二、相信神必管教

只是,一定要抓住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神必管教」,你不是出於「為了要讓他受管教」而開口指出他的錯誤,你只是在表達「你認為這樣是不對的」,明白這個差別嗎?就是,你的重點只在「說出」,重點不在「看見他的下場」,因為你的目的不在「審判」他,你怎麼會再乎他的下場呢?你只是「說你當說的話」而已。

至於神「要不要」管教,「如何」管教,都當交給神,讓神作工。

其實神早就行動了,祂差派耶穌給了我們一個希望。


肆、如何對待自己的罪

就是承認,並回到神面前求神給你「力量和勇氣」面對接下來的結果。

一、不找很多理由迴避

氣噗噗的跟人說「即使你說的是對的,可是你不是出於愛心說的」,這是承認和面對嗎?你覺得「有愛心」、「聽來順耳」的你才要聽,要是「難聽的、刺耳的」你就不聽,你覺得合理嗎?別人為何有義務要對你好聲好氣?萬一別人正是那個被你傷害的人,你還要求對方必須好聲好氣的講,你等下就會被打,信不信!?

你的行為是在「迴避重點」,你討論的不是你自己的過犯,你討論的是別人的態度。這種人根本就沒有反省。即使他說「是我做的又怎樣,你有必要這麼大聲嗎?」。

二、藉著神活在光明中

這是在說「不過份自責」。

縱使你承認了、你說出、你也承擔了這個結果,但真正綑綁你的,是你心裡深深的自責,所以有些人會因為過多無法承受的痛苦而選擇自殺,或終日酗酒、逃避、用盡一切方法為了不讓自己想起那些事,整日憂愁。

(所以我從來不會以一個人的“自殺”行為來認定他是為了“自證清白”,因為他很有可能是無法承受內心的自責而選擇自殺,有些甚至是故意留下謎團以維護名聲,因此某些知名的社會議題真的要好好重新討論,不然很容易看偏重點甚至造成冤獄,有人必須一輩子為了自己無責的事件而承受莫名的指控。不過這是另外一題。)

所以耶穌來,為了要告訴我們,祂已洗淨我們的罪,藉著祂,我們得以在神面前站立,可以有新的人生。

但如今他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
叫你們與自己和好,
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
無可責備。
(歌羅西書 1:21-23)

你面對了地上的行為責任,你在神面前也做到了心靈誠實,藉著神「與自己和好」,不再有「內咎感」,於是你才會真正的「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


伍、信心之父

終於可以把這個故事說得清楚一點了。啥?你還是看得霧煞煞!?看來就只能求神讓你從經歷中去明白了,我覺得我已經經歷這題太多了。@@ 因為這題還有關「說謊並非窮兇惡極」,真正的重點是「仰望神」,所以不先了解今日所說的,就無法理解為何「愛說謊的亞伯拉罕」和「愛說謊的雅各」會蒙神喜愛。

而且亞伯拉罕還是「信心之父」哦~~~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參考資料:



🍀Youversion系列:挪去羞愧─在祂裡找到自由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2會員
340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