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陣子又在重讀丘世文的《周日牀上》。記得讀中學的時候,在圖書館的書架上首次見到這書時,只覺書名並不吸引,並沒有借閱。更不知道那是《號外》雜誌十分受歡迎的專欄小說結集。
現在回想起,就算當時把這本書借來看,也定必不能領會書中的一二。丘世文嘗試透過書中主人翁顧西蒙在萬日如常的工作及生活瑣事,他怎樣面對自身對生存與情感的反思。每篇開首總是以意識流般的內心獨白,把看似各不相干的往事道出,並巧妙地把本地方言融入書中人物的對話。
最令我欣賞的是書中流露着的自憐亦悲天憫人之心。記得有一篇描述顧西蒙與同事們一起到醫院探望身患重病的譚爺,說及同事們一離䦕醫院,便嬉戲談笑,彷彿老病死原全與一己無關。常人的這種態度與主人翁沉溺思考生死問題形成強烈的對比,書中到處也流露著這種身處尋常生活中的寂寞。
雖然已把這本書看過多次,但只要把書揭開,任意選一篇細看,都會令我有新的體會。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於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別了,舊街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尋常生活之練習」的命名緣由這篇來聊聊寫作空間「尋常生活之練習」的命名緣由…我所寫的「尋常生活」,並不是指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的尋常生活,而是指沒有被身心症狀困擾的「尋常生活」。我所做的很多練習,也是我想找到能跟身心症和平共處,建立屬於自己的正常生活的努力。這篇並不是勵志文,但也不是抱怨文,是想整理下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2021-09-15
疫常生活|大阪燒結束了今年上半場還記得那個週五的下午,很滿足提著書和日本食材回家。每當朋友問起旅行日本最愛吃的餐點,我都不假思索回答:「大阪燒。」然而,卻從來沒煮過大阪燒。大阪燒是落地關西最重要的返鄉信號,怎能在台灣隨意吃,在家隨便煮。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1-06-30
疫常生活|這個夏天,還需要回應什麼?突然迷戀頌缽低音頻的樂音 / 吟唱與缽音一圈又一圈 / 迴旋著小房子裡三分之二時間 / 鄰居以為搬來了僧侶新房客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1-06-23
疫常生活|拉卡山的似顏繪昨日傍晚的5:42分,Line 叮叮響了。正在後陽台晾衣服的我,剛好惦起一個人,分離一個多月了,不曾想過,也沒聯絡。把曬好的衣服拿進室內,看了訊息,回了,「欸,我剛好想到你。」想問你,幾本書的事。「你要拿東西給我」喔,好啊,那就明天見了。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1-06-22
疫常生活|涼雨天的糙米虱目魚粥廚藝強大的她,重症又心情煎熬,餐餐幾乎都是負評。每天早上,她都要喝一碗粥,那是唯一不變的主食。因為腸胃問題,我很少喝粥,不擅煮,能熬出她心滿意足的白米粥,比登天還難。有一天,阿母實在忍不住了,說,要教我煮虱目魚粥。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1-06-16
疫常生活|打電動的晨跑這也是每天晨跑練出的功力,跑在樹徑上,避免跑平路,把歐里桑歐巴桑(他們都有戴口罩啦)當做地雷,就像打電動一樣,計算腳程距離,何時閃?如何快跑通過爆炸區。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1-06-14
疫常生活|地味綠豆湯這個小時,剛好可整理,大雨前趁離峰時段買的蔬果、小七領的書《地味手帖05_家屋現在式》,和朋友寄來的包裹。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