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異國婚姻好嗎? | 顛簸之路加小確幸 (下) ~小確幸篇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另一半是印度先生裡的獨角獸,是在印度圈裡難得一尋的奇珍異「人」。因為印度男人多的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年過四十就養得一身肥油,不知家事為何物,更認為教養小孩不在他的管轄範圍內。
以獨角獸來形容我老公再貼切不過!
不嫁台灣人,才是好命?
有一位阿姨在得知我不是要嫁給台灣人時說:「很好呀! 不會像我們做到死!」她先入為主的觀念是: 外國人比較疼太太,會幫忙做家事? 不見得吧? 最豈碼我聽到的大部分印度先生並非是家中的好幫手。我先生之所以很能幹要感謝我素未見面的公公,公公很多家事都會自己來的性格深深影響我先生(以下以Z,简称) 。

Z能幹的程度直追「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此典範,甚至連對付嬰兒都比我來的強。他喜歡做的和不喜歡做的家事都能做。下廚對他來說是一種解壓方式,所以他特愛下廚。我天生富貴手,只要是碰水的家事我一定要戴塑膠手套。他看不過去,明明痛恨死洗碗,卻老跟我搶著洗碗。他剛去德國時,第一次學怎麼操作洗衣機。現在衣服分類做得比我還仔細,洗衣服的家事他也扛走了。

我家老二剛出生第一個月很難哄睡,常常我哄了一個多小時以後,他進來接手十分鐘後就安安靜靜,氣得當時有產後憂鬱症的我很想撞牆。所以這麼能幹的Z倒底娶我做什麼? 老實說: 「我也不知道!」我只能勉強說得出能生小孩這個天職。生完三胎後,我在婚姻裡的義務責任可以算盡了吧!

話不通,才好呀!

夫妻間母語不同是問題嗎? 對我們來說,不是。我來到南非多年,受了南非大學的教育加上自主學習,英文儼然成了我的第二語言。我和Z的溝通語言理所當然是英語,雖然他的母語是Gujarati,但他從小接受英文教育,加上天生的語言天份,所以他的英文同等母語程度。

我在此糸列文章的「上篇」與「中篇」 說了不少他的壞話。這就是他不懂中文的好處,我可以自由寫作不怕他來質疑我為什麼話這麼多? 我也可以在朋友來訪時,在他面前大辣辣的說他的壞話,在朋友替我捏把冷汗時才想起,他聽不懂中文!

別誤會! 我並非鼓吹說另一半壞話是好事,但因為語言不同,而可以自在的和自己的親友無所顧忌的用母語溝通,是另類的有「自我空間」。不過前題是,彼此都要有那個度量,了解對方使用母語的權力是可以存在的
多種印度香料也是我們常用的香料
吃的文化不同才更精彩
每天生活在一起,飲食習慣不同很容易起衝突,還好我和Z都是願意下廚的人,所以問題解決一半。不想吃對方的家鄉味? 沒問題,請自理。有了孩子後,晚餐的菜單變化更多:
選擇一: 孩子跟Z吃印度餐,我自理。
選擇二: 孩子跟我吃台菜,Z自理。
選擇三: 我或Z下廚做西餐全家一起吃,如: 義大利麵、比薩、墨西哥餐或其他西餐。
我們認為小孩從小接觸多國飲食的好處是,以後長大不管去到哪裡,應該都可以找到他們能吃、習慣吃的食物。走到哪都能活下去!

結婚二、三年後,我開始不是每道印度餐都愛吃,可以說和「印度餐」的蜜月期過了。Z在認識我之前,就分別去過中國和台灣數次,據他所說,他對醬油過敏 。所以他拒吃台菜 (請問真的有人會對醬油過敏嗎?…翻白眼),目前他唯一願意吃的台菜是: 不加醬油的炒飯。因此,我們太習慣各吃各的。

家裡出現不同的飲食文化,混搭風的誕生是另一好處。中餐和印度餐有不同,亦有相同之處,所以香味上沒有絕然的衝突。Z做的印度風味的炒菜,我可以加一些到我的湯麵裡,來呈現台菜裡沒有過的台印混搭味,特別香濃。

愈像泡麵就愈好的台式細麵條是Z的獨鍾。他的簡餐首選之一就是10分鐘可完成的自製印度口味泡麵。孩子們因為味蕾尚未成熟,通常不喜歡台印混搭風的食物。但這款自製印度口味泡麵卻是我家老大的最愛之一。
別誤會,這不是我家孩子,但有相似之處!
混得好的混血寶寶
在懷著老大時,曾在超市看到一對印度爸爸和東方臉孔的媽媽帶著一個寶寶,我因為好奇,很刻意跑去看那個寶寶的長相。不得不說一位膚色黝黑卻有著東方瞇瞇眼的男寶寶看起來不怎麼討喜。殘酷的現實是,不是每個混血兒都有天生可以當模特兒的高顏值。還好我家孩子如同有位朋友對我說的:「你們家的混血兒是混得好的那種!」
先姑且不談高顏值對未來實值的好壞之處,有高顏值的孩子當然就有帶出門時走路都有風的父母。當異國婚姻在很多狀況下不受歡迎時,一旦有孩子的出現,那些異樣的眼光就轉為為柔和的目光。而高顏值的孩子不論走到哪兒都能給人好的第一印象,也自然不會讓人太去思考在孩子出生之前有多少的排除眾議與文化衝突。只會有類似的親切玩笑:「你家孩子的品管這麼好,多生幾個嘛!」

我鼓勵異國婚姻嗎?
這篇文的文體並非閃文,只是要做為「中篇」的對照版,即所謂萬事皆有正反兩面,婚姻有得亦有失。所以這篇文並非要以這三三兩兩的優點來鼓勵異國婚姻。

寫這一系列三篇文的原生想法是,婚姻關係本複雜,要用別人的婚姻版本來套用在自己的婚姻上絕非明智之舉。婚姻關係要好,還是要了解彼此與雙方家庭,以此為基礎來找出適合自己的一條婚姻之路。我也認為批評他人的婚姻也不是外人舉得起的擔子,除了婚姻裡的那兩人,不會有第三人真正了解那個婚姻。關於「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句話雖原意非關婚姻,我倒覺得本意相符為何不能用。

我在婚姻裡緊握的意志力不亞於戰場上的求生意志。我身為人妻與人母隨時要面對的突發狀況與考驗層出不窮。過去十年的婚姻我執Z之手熬了過來,接下來的幾個十年的與Z偕老也沒打算太輕乎它。我以為婚姻需要一路戰戰兢兢、小心經營。

我們的故事多的是反傳統、非台式的戲劇。敬請期待更多精彩人生剪影!

若您能稍微感受到我字字隱藏的用心,請【按🤍】。或【免費支持】我,幫忙在下方的「拍手圖案」按五次,我將有機會獲得寫作創作的回饋喔。感謝您!🙇‍♀️
53會員
42內容數
我十幾歲前在台灣長大,十幾歲後在南非成長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可以可聊、可分享的。且聽我溫溫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